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第98期 / 如是我聞—身體修煉的六度空間論(一)



◎謝神助




電影《星際效應》中,馬修麥康納飾演的男主角庫珀(Cooper)在外太空中被黑洞吸入,身處在黑洞裡的他進入第五次元空間中,因此得與在另一個時空(地球)的女兒溝通。科學家認為黑洞是宇宙中質量超級大、體積卻很小的天體,是恆星死亡後,坍塌壓縮而成,因為質量很大,導致它附近的重力場強到任何物質,連光都會被吸進去。而電影中的蟲洞,理論上可縮短兩個不同時空宇宙的距離,但是事實上,目前科學家尚未觀測到任何蟲洞的存在,蟲洞還只是數學推理算出來的一種可能存在的空間。導演諾蘭到底要探討的是什麼?網路上的揣測眾說紛紜。我想他可能是想瞭解宇宙空間的能量運作。張良維老師在課程中雖然也談到類似觀點,但張老師的學說絕不僅止於探討宇宙空間的能量運作,以他一貫主張「一切經典皆婉轉歸於自己」的態度,他對這個領域的探討、體認與立說,必定是為了幫助我們理解個體小宇宙的生命能量運作。



身、心、靈是三度空間的存在


日、月、星辰是一個大宇宙,而天、地、人是一個小宇宙,人的身、心、靈的相互運作關係也是一個宇宙。三度空間在一般物理、數學上的說法,0度為點、一度為線、二度為面、三度為立體,所以三度空間是指由長度、寬度、加上高度所構成的一個立體空間。

我們的身體是一度空間,心是二度空間,靈是三度空間,為甚麼?因為物質身體最重要的是追求生命能夠長久,所以身體是一度空間,是長度。我們的心要能夠包容、接納別人,才會有自然流露的慈悲心,所以心是二度空間,追求的是寬度。而智慧是高度,屬於三度空間,因為我們的靈可以探索各種豐富、深邃的思想,也可以超越各種限制,追求永無止境的智慧高度,接通宇宙能。石頭、礦物沒有生命,只是物質性的存在,這些是一度空間;植物是二度,螞蟻、昆蟲的生命是介於二度跟三度空間,只是牠們少了能夠發展思想的靈,所以墜入二度,跟樹一樣。人的身、心、靈就是在身求長、心求寬、智求高的境界,是由身(長)×心(寬)×靈(高)三個要素構成的三度空間的存在。



四度空間的身體觀


四度空間就是三度空間再加上時間軸,也就是我們人生活的時空。時間元素只能計算身體壽命的長度,身體受時間的影響是最明顯的,所以身體的波動是連結四度空間的單位──時間因素,因此四度空間是跟身體的一度空間重疊。時間用來計算肉體時限的長度,但對人的心靈起不了作用。靈是永恆的,這個永恆的能量會輪迴,所以靈魂會輪迴。身體會因時間而老化、腐朽,它有時間性。每種物質的存在都有它的時間性,我們人是由身、心、靈三度空間,加上時間軸才變成四度空間的動物,因此人一樣會受到時間的擺布。



五度空間的作用力


天堂與地獄的境界就存在五度空間中,它是受到心的作用力影響,但不受時間因素的束縛,可以遊走在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時空。所有會發生作用的東西都是一種能量。能量是一種作用力的存在,是一種波動,不是具象物質的存在;它會轉換成各種不同的作用力,有的能量也會轉換成具體的形象,有的是轉換成無形的作用,像颱風一樣。颱風是因為冷熱空氣、陰陽交互作用而成,它捲起的水濕,讓我們看到它形成的暴風圈,是風和雨讓我們看見、感覺到颱風的威力;但它的作用力我們是看不見的。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是雨、感覺到風,而帶動雨水的作用力的是冷熱空氣形成的高低氣壓。高低氣壓產生的螺旋氣流我們看不見,我們僅能看到因氣流帶動的那些物質。

人體形成各種身體所需的酵素及養分都是一種能量,例如尿素是在肝臟合成,腎上腺素在腎臟形成,胰液在胰臟合成,肝臟製造酵素、蛋白質和膽汁,胃酸在胃部製造,血在骨髓中製造……。這些東西都是有能量的,像膽汁會乳化脂質,它是一種強鹼的東西,所以它就是一種作用力,它的作用就是將脂質乳化。我們的生命是一種能量的旋轉,血的旋轉靠心臟的作用,不斷的旋轉會產生溫度,所以我們人體中有一股能量在旋轉,氣推血而行,血載氣而走,因為血,我們感覺到氣,看到能量,能量就是一種五度空間的作用。

萬物都是能量的存在,都有它的作用力,那麼憤怒會不會有作用力?你的憤怒會不會對別人產生作用?你的煩惱會不會影響到你的決定、你的想法?當然會。而且這種作用力非常強,它是有生命的,它也是一種能量。所以怒、恨、怨、惱、煩、喜、怒、憂、思、悲、恐、驚其實都是一種生命,這種生命不存在身體的任何器官上,憤怒並不是從肝臟製造出來,只是憤怒會傷肝;其他的恨、怨、惱、煩也都不是由人的臟腑製造出來的,身體的內分泌也不會製造一個憤怒出來,人的七情、六慾可以說都是一種生命型態,它就存在我們的周圍,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個空間裡面,它是用一種看不見的生命波動出現。這些由我們心的二度空間所產生的怒、恨、怨、惱、煩、喜、怒、憂、思、悲、恐、驚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境界,它遊走在我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隨時會跟我們當下的心波狀態產生連結。如果你的心波是喜悅的,就會召喚喜悅的能量進駐;煩惱的心波就會召喚煩惱的能量進駐,並產生影響。所以五度空間的作用力與我們心的二度空間是重疊的。

 





六度空間就是宇宙能


六度空間就是宇宙能,這個宇宙能就是基督教看到的上帝,回教看到的阿拉,佛教看到的釋迦牟尼。這是宇宙無窮的作用力,這個宇宙能就是四季更替的能量。萬物自有它們的一套存活方法,跟著四時更替與周遭的環境生存下來。是什麼機制讓萬物的生命得以延續?大自然中只有太陽與月亮就能養活這些眾生,它是如何作用出這麼豐富多樣的生態?宇宙能到底存在著甚麼力量可以養活萬物?張老師認為這股神秘的力量其實是跟我們的靈相接的;所以人一定要透過靈才能與上帝溝通,人死後靈識轉成阿賴耶識,進入六度空間;整合之後再進入五度空間形成命盤,再射出成形,而有了我們的身心。並永遠這樣輪迴不止,生生不息。

張老師認為六空間與三度空間重疊,這是無法純粹用現代物理科學來分析、解釋,需要用哲學的方式來解釋;並透過道家身心靈的修練功夫,才能想得通。解釋生命現象有時候不能全都用物理科學的角度,因為有時候會解釋不通,不是說一定要在顯微鏡底下看得清楚、或運用公式算得出來才對,不一定是這樣,有時候需要用哲學的思維來解釋,因為哲學充滿了質變,物理學上有測不準原理,它不是測不準,而是有另外一套換算公式。哲學家在講宇宙論的推理,並沒有用數學公式,有很多數學家的演算公式都是從哲學家的推論演算過來,因此我們可以把很多哲學的東西數學化。所謂數學就是符號的推理,++--的符號推理就是數學,在某些條件或元素底下,就必產生某種結果,這就是推理,然後形成一個符號來運作。六度空間的概念現在沒有辦法用物理學的符號來解釋,愛恩斯坦的相對論E=mc2已經無法計算,E=mc2它只是在一個某種重力能量變化裡面的模組,但是到了六度空間的限度、向度,這樣的公式已經不夠用了。




生命化的空間論


以長、寬、高論述的三度空間是物理性,科學家們從這些物理理論去尋找空間的推理,用長寬高、時間、重力、能量來推論因壓縮、重疊跟扭轉產生的空間變化,用數學公式證明有五度空間的存在,但是用這種形而下的器質性方式來探討是永遠解不開空間的謎題,空間理論必須生命化才有意義。很多數學公式需要用哲學的思考方式,將四、五、六度的形而上的空間理論形而下化,這樣的空間理論才有實質意義,否則只是一個空談的理論,對人類產生不了幫助。

《周易‧繫辭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人看得到的是物質,看不到的是心、是能量,所有的物質學再進一步探討上去就是形而上學,就是哲學。一陰一陽之謂道,陰陽不測之謂神,一度、二度、三度空間是我們看得到或感覺得到的世界,這三個空間屬陰;四度、五度、六度空間是我們觸摸不到、看不到的能量空間,所以這三個空間屬陽。以哲學的方式,將身體當成是一度空間、心是二度空間、靈是三度空間,而四度空間的時間與身體的一度空間重疊感應;五度空間的作用力與心的二度空間重疊感應;宇宙能的六度空間與靈的三度空間重疊感應。這就是空間理論的生命化,大宇宙與小宇宙的天人合一。這樣的生命空間說才能賦予空間理論真正的運用意義。



六度空間即是氣功學


這整個六度空間就是氣功學,有看得見的,有看不見的,從看得見的物質修練到看不見的能量態。人的生命是從六度空間的虛無中來,透過五度空間的命盤,經過四度空間的時間,給你安排生命長度去歷練、成就,讓身體長出心跟靈。生命的由來就是如此,這叫虛無,有從虛中來,從五度、四度、三度、二度到一度,最後形成肉體。氣功修練就是一條返還之路,或叫「反虛之路」;從一度返回六度,從有相到無相,從有形到無形,從有到無,從有相呼吸到無相呼吸,從外到內,都在這個範疇之內。



空間命盤的改變


要改變六度空間需要從靈下手,要能夠長出智慧,而要長智慧就要修練身心的超越,否則無法接通宇宙能。而要改變五度空間的命盤,就要從治心開始,很多人疑神疑鬼就是一種心病。要主導生命時間的長短,就要好好養生,每天練習攀足長筋,每天出去走路,這樣子活的時間就會比較長,所以要改變四度空間,必須要從身體上改變。而要怎麼樣改變我們的空間命盤,下一回我們再作進一步的探討。




八月第98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