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第96期 / 周天運轉的呼吸進程






◎ 羅志仁




從中醫的十二經脈與任督兩脈循行次第可以知道,經脈的流注從肺經開始經過其他十一經脈循行入胸後,上行經額頭到頭頂。再循著背脊沿督脈下行至尾閭,經會陰通往身前的任脈上行,然後再注入肺經環流周身,是由前往後的循環。而道教的養生觀認為「順成人,逆成仙」,讓氣逆著回去,「逆奪天地之造化」,即可透過呼吸修煉,讓氣由身後上行再往身前下行循環,修煉精、氣、神,提高生命品質。這樣讓真氣後升前降叫做升陽火而降陰符, 稱為周天運轉。周天運轉又分為小周天跟大周天。小周天是真氣沿任督兩脈後升前降循行的過程;真氣運行以尾閭的長強穴為起點,經背脊的命門、夾 脊、玉枕三關到達頭頂百會,再由身前任脈而下肚臍到會陰。大周天的循行除了任督兩脈還有十二正經脈及奇經八脈,真氣佈乎全身。

嬰兒在娘胎時,不以口鼻呼吸而是透過臍帶輸送母體消化過最純化的營養精微進行體內循環。當呱呱落地後剪斷臍帶,鼻子接收第一口清氣,才開始肺呼 吸,啟動五臟六腑與外氣的傳鏈機制。道家(教)從先秦時期就開始有行氣、導引等追求長生不老之術的氣功相關修煉方法,有用鉛汞煉丹的外丹學,到魏晉南北朝後的內丹學,多有提到龜息、胎息的呼吸修煉,目的是要從後天呼吸的修煉返回先天呼吸,返回像胎兒時期從肚臍直接吸收身體所需的氧氣,道家稱為胎息、臍呼吸。

古云:「後天呼吸起微風,引動真人呼吸功」。後天呼吸是以口鼻呼吸的胸式呼吸;起微風是指呼吸要慢勻細長,經過橫膈膜壓縮內臟後,才能夠引動真氣循環任督兩脈的先天呼吸。從鼻呼吸到臍呼吸的練習進程為胸式呼吸→順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丹田呼吸)→命門呼吸(體呼吸)→意識呼吸→臍呼吸。










從胸式呼吸到腹式呼吸


◎ 橫膈膜的訓練


人體內外的大氣壓力相等,身體內的腔體壓力也都是平衡的狀態。胸腔與腹腔中間有一層橫膈膜,吸氣時,橫膈膜往下收縮,胸腔的空間變大,壓力變小,空氣自然會從鼻子吸入到肺臟;吐氣時,橫膈膜往上放鬆,又把空氣擠壓出去,稱之為胸式呼吸。所以可以說胸式呼吸是橫膈膜的作用而不是鼻子,鼻子只是空氣進出的孔道。一般人呼吸的時間很短,橫膈膜往下收縮的幅度不大,吸氣也只到胸腔的空間而已,外氣進來單純只是在肺臟交換氧氣及二氧化碳,然而這樣並無法確實的做到吐故納新。莊子講:「吹 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 養形之人…。」為了讓呼吸達到吐故納新,除了肢體的螺旋、延伸、開闔、絞轉導引外,還必須將橫膈膜緩慢的往腹腔收縮,讓腹腔膨漲,讓這口氣達到深層空間的作用。

當橫膈膜往腹部做深層壓縮時即可壓縮內臟,按摩臟腑。內臟屬於自主神經系統,不像手腳只要動一動就會產生動能,所以要靠橫膈肌壓縮產生動能,產生動能則需要氧氣燃燒。所以當橫膈肌往下壓縮了多少,胸腔就會產生多大的容積出來,當胸腔的容積轉為腹腔壓力的時候,胸腔就會需要多少的氣體進來補充,一直維持和大氣壓力間的平衡。 橫膈膜是不隨意肌,但可以用意念專注放鬆、增加胸腔空間的呼吸量來控制它。吸氣時,感覺橫膈膜往下,胸壓轉變為腹壓形成順腹式呼吸。呼吸有風、喘、氣、息四相,息相是「自心」,當胸式呼吸轉為慢、勻、細、長的順腹式呼吸時,意念專注控制橫膈膜緩緩往下壓縮,心念就會安定下來。



逆腹式呼吸(丹田呼吸)


◎ 一吸便提 息息歸臍


逆腹式呼吸是由深沉的順腹式呼吸加上意識作用與略微的提勁。提勁就是收提骨盆底肌與內臟。骨盆底肌在骨盆腔內包含膀胱、尿道、陰道和直腸周圍的肌肉群,中醫稱為前陰、會陰、後陰,道教稱為「下鵲橋」。吸氣時,膻中放鬆橫隔膜往肚臍壓縮將胸壓轉為腹壓,坐胯,尾閭前頂搭下鵲橋,會陰向上往肚臍收提。橫膈膜及下鵲橋在吸氣時,同時往肚臍收縮稱為一吸便提、息息歸臍,然後意念將肚臍往命門收縮。吐氣時,會陰放鬆,尾閭鬆開,意念由命門往肚臍吐,再讓氣往下到會陰。透過膻中、肚臍、會陰、命門四點的空間開闔作用稱為逆腹式呼吸。

逆腹式呼吸吸氣時,橫隔膜(日線)藉意念先往下收縮來壓縮內臟,再將骨盆底肌(月線)往上收提,日月線壓縮在下腹腔形成一個風箱的開闔作用,有如橐籥。老子說:「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欲出」。日月線不斷壓縮內臟形成真氣,會在帶脈(奇經八脈之一)漸漸形成丹田的空間,所謂氣聚成丹,丹聚成田,只要真氣聚集的空間都稱為丹,身體的丹無所不在。逆腹式呼吸的操作成熟後,吸吐本能的在丹田開闔,才會產生真正的丹田呼吸。氣功的呼吸才由此開始。

氣功的呼吸是壓縮內氣引動真氣在經脈的循環,內臟的氣稱為內氣,是外氣(糖類、蛋白質、脂肪、水、氧氣)進入體內,經消化分解為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等單分子,才可由小腸毛細血管吸收,最後經肝臟轉成肝醣貯存備用,或直接經氧化作用生成能量,稱為「內氣」。內氣在腎臟產生功能就叫做腎氣,到脾臟產生功能就叫做脾氣,是一種功能性的存在。不斷的透過壓縮內氣方能產生真氣。




命門呼吸、意識呼吸、臍呼吸


◎ 命門呼吸


逆腹式呼吸吸氣時,日線往下壓縮,氣往腹部膨脹,重心會往前落到腳底湧泉;月線往上收提,尾閭搭下鵲橋(月線),氣往腎臟膨脹,重心會退到腳跟。重心的轉移是因為日月線的變化,稱為擺丹。擺丹是將氣不斷往腎臟命門處開闔,讓命門打開、放鬆、打開、放鬆,讓命門發熱,點燃命門火,稱為命門呼吸或體呼吸。命門的熱就是遠紅外線。遠紅外線是指光譜上 位於4~400μm區 域的光波,位於可見光光譜紅色光之 外,為不可見光。生物體可以「熱」的形式,感受其存在。物理現象,熱能會往上走。



◎ 意識呼吸


命門發熱後虛靈頂勁,舌抵上顎,命門打開,夾脊打開,從跟管引氣上來,命門的熱能會沿著背部督脈上玉枕,接著松果體會感應接收從命門上來的遠紅外線的光(熱能)。松果體是一個感光的受器,位於大腦中的內分泌腺體,人體最小的器官,它負責製造褪黑素,是一種會對醒睡模式與晝夜節律功能的調節產生影響的激素。氣從玉枕到泥丸時閉息,在大腦形成凝念意識,稱為屏氣凝神,也稱為意識呼吸。「提肛開始運周天,尾閭夾脊玉枕連,通過三關到百會,莫忘提貼抱頂巔,再從百會降陰穴,二道分別到舌尖,督任接通入胸腹,丹田直下會陰間。」從小周天的口訣來看,前三句是吸氣與身體實際的操作,第四句「莫忘提貼抱頂巔」是吸氣與吐氣的分界點,指的就是氣到頭頂百會時閉息,在大腦形成凝念意識,莫忘收提搭下鵲橋(提);舌抵上顎搭上鵲橋(貼);環抱從下鵲橋到上鵲橋的氣機凝神入泥丸(抱);虛靈頂勁(頂巔)。



◎ 臍呼吸


在大腦凝念閉息後開始吐氣,月線放鬆,舌頭由上顎反抵住下顎,將熱能透過心的意念往下運到肚臍,點燃肚臍火,讓肚臍發熱,這稱為臍呼吸或胎息。
    


氣功的三個要素是動作、呼吸及意識,也代表人的身、心、靈,先修命來後修性,先從肢體的空間訓練開通氣脈,再依循上述的呼吸訓練配合高度的意識作用,讓身鬆、心靜、腦空,真氣即可從小周天任督兩脈的運行,到大周天全身氣脈的運行。




八月第96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