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第99期 / 身心靈能量轉換的洞見與實踐(上)



身心靈能量轉換的洞見與實踐(上)      



◎蔡進懋

   



2006年,張良維老師為氣功學下了一個全新的定義:「心識與宇宙作用的空間學,藉陰陽往來互動,透視其機」。就廣義而言,是人與自然之間的立體對話,在能量的空間壓縮作用下,洞見氣機,找到實踐的方便法門。人與萬物之間的互動,究其根源,透析至極,是以最極小的分子作能量切換;是一種能量與另一種能量相互轉換的過程狀態。能量是氣的代名詞,氣造就了空間,空間形成氣,空間是氣的總和。人為萬物之靈,身、心、靈三者的能量,各俱特質與作用性;可分可合,承先起後,上下貫串,井然有序,首尾呼應,交叉融合,錯綜複雜,是萬物中最具完整的生命體。能量無所不在,充盈大宇,舉凡有生命或無生命的物質,皆有能量,無論是形而上的道體,或是形而下的器用,皆是能量,是氣的化身。

中華民族自伏羲氏以來,仰觀象於天,俯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而知天地之陰陽,而辨人事之是非,故作易。「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天地萬物是氣之所成,分陰分陽,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轉化,周而復始;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萬千,周流六虛。人立於天地之間,其位在中;
『心』亦居於人身之中,介於有形的物質肉身、與無形的精神靈性之間,是陰陽能量轉換的介面,亦是太極曲線之處。在養生之道,後天之氣入身轉化為先天之氣,『心』是關鍵;在人與天地合一之妙,本心是通往宇宙的入口。當我們外不受物欲之誘惑,內不存情慾之激擾,心才能安;才能喚醒純潔的道心與天地合一的直心。能啟動和宇宙訊息互動的本心,也才能在宇宙中洞悉變化,順應天機,無為而無所不為。因此,洞見氣機的關鍵在本心。 

氣機是由無數的訊息所組成,訊息形成氣場,產生能量區,釋放作用力,發揮效應。訊息的組成由小而大,由內而外,同性相吸,物以類聚。無善惡好惡之分,無高低輕重之別。洞見氣機的差異只有先後之區別,先知先覺是覺者,後知後覺尚有覺,不知不覺則覺已亡矣。因此,先知先覺是發明者,後知後覺是使用者,不知不覺是被驅動者。知微之機在微觀,心靜則能微觀,微觀而能觀其變化;通天之機在大觀,心安則能大觀,大觀而能見其貫通。觀其能量之陰陽變化,伺機而動,先機而發,乃能得機得勢,運轉乾坤。 


天人合一的能量

氣機導引就學習自然之道與結合身心靈能量,歸納出四種能量場,以小宇宙(人)的能量整合,洞見大宇宙的絕對真理。在身心靈的修煉之術上,我們以實際的身體力行長久沉浸、玩索,然後追本溯源,重新透視這套亙古彌新的天人合一祕法,將小宇宙與大宇宙分為四大類能量:

一、身體能量,簡稱為身能,練精化氣內外能量的運用,屬下丹田。
二、心波能量,簡稱為心能,練氣化神開發意識與心氣,屬中丹田。
三、智慧能量,簡稱為智能,練神還虛悟道的靈性智慧,屬上丹田。
四、宇宙能量,簡稱為宇宙能,練虛合道孕育一切萬有生命的主宰,還虛之道。



宇宙能
宗教
佛.道…
混沌
無極


智能
思想
哲學
陰陽
     
智慧
心能
唯心
心理
法門
身能
唯物
物質
實踐



自古以來,中國人講三丹田,就現代語意所言,即泛指身心靈經過純化後表現出最高智慧的三種能量。如下丹田即是身體經過有效的管理實踐,脫離有為的身體思想,淬鍊出身體的本能智慧,重建身體能量,使之具備向上提升轉化為「心能」的充分條件。藉以提升心靈格局,洞見精神價值。三丹田對應著三種能量,身能、心能與智能,這三種能量相輔相成,似分似合,身能支撐心能,心能連結智能,智能成就身能。三能合一化作小宇宙,天地山澤、雷風水火、日月星辰,加上活動其間的各類炯炯生靈,構成無窮盡的大宇宙。小宇宙與大宇宙本為一體,這四種能量,分分秒秒進行交叉互動,相互牽連。心居中位,是身心靈能量整合提升轉化的重要樞紐,亦是六根與萬物對話的窗口。身心靈與宇宙的對話,即是能量與能量的對話。在每一個能量與能量的轉換中,都必須從清楚的覺知開始;在清楚的覺知中,產生堅實的信念,相信你所洞見的每一種能量,凝悟智慧才能連結宇宙能,質變重生,找到生命的價值和使命,邁向天人合一的大同之路。


重新蘊孕身體能量

我們的身體元氣從受精卵時,承襲父母之精,在母體的孕育下,日益茁壯而完整。出生時,開始接受天地滋養,父母呵護,初生之時,身體能量呈現純陽之氣,天真無邪。漸漸受學習與環境影響,產生習性,形成不同性格,並取代身體能量的自主性。又因學習環境競爭,增加心理壓力,造成身體能量的消耗。學習本意在促進身心靈的整體成長躍升,但扭曲的科舉制度,填鴨式的教育,很多知識未加以運用實踐,徒增身心負荷,反造成身心諸多不協調,學非所用,言行不一。身體能量長期處在失衡狀態下,體內氣機紊亂,漫無章法,惡性循環下,身心必然百病叢生。

中華民族自炎黃以來,對身體的修身保健之術,已建立相當完整的臨床紀錄,亦即對身心靈整合架構已描繪出一套邏輯基礎理論。兩千年來,先人在身心靈的整合中,做了無數的努力與貢獻,每個朝代有每個朝代的思想,創造了每個朝代的文化及歷史價值意義。氣功學、丹道學傳至二十一世紀已經改變用語,稱為身心靈整合學。我們身處在這樣的年代,如何承先啟後,以現代語言真實呈現先人的智慧,讓氣功學不再虛玄怪誕或膚淺媚俗,甚至淪為少數人斂財的工具,有機會讓年輕學子一窺身體密碼的奧妙玄機,正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氣機導引就丹道練養之術與身心靈轉化法門,在張老師數十年念茲在茲的鑽研下,再以兩、三百人經過近二十年的親身實踐,配合東方醫學的自然法則,融合現代醫學中的解剖學、內分泌學、分子生物學,綜合宗教學、哲學、心理學、空間學等,並研讀先聖經典,丹書大寶,找到重新啟動身體能量的祕法,作系統化的陳述,以海納百川的態度,致力於彙整出完整的氣功學架構,以期註解當代身體藝術,流傳後世,為扭轉時代的走向,成為開啟時代先聲的先知先覺先行者。(文長下期待續)




東醫氣機導引第99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