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第110期 / 2015年屏東大路觀戶外教學記




◎台北學員



今年的戶外教學活動號召北部學員展開南向之旅,百三十人各自從南或北,齊聚於屏東大路觀主題樂園。隨著氣機學員所展現的默契,會館的活動愈來愈不拘泥形式,而在過程中凝聚無形力量,感受自我身心靈的變化,成為提升功法層次的關鍵。







訊息表參道


 初到屏東大路觀,張老師一如往常,不按牌理出牌,隨場地、天氣和周遭的環境來安排活動時程。參觀園區後,傍晚進行靜坐活動。引體功法修煉有形,容易體會。平常人只要願意從坐而立,起而行,很容易覺察身體肌肉漸漸放鬆,關節的空間趨於開展,深層的汗水充滿了阿摩尼亞味道。對氣機學員而言,習慣搖筋骨、動肢體,動功過後,乾淨開水成為身體的渴望,收引體之效已屬自然。然而,中丹田有別於下丹田的動功修為,盤腿靜坐成為學習六根共振,會見六根自性的首當要務。

老師萬般叮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身心靈的影響至深。修習靜坐的人或許認為只要練就安靜的表情,即收靜坐之效,其實不然。「相」純屬安靜的表象,或可稱為靜心。然而,所謂相由心生,相因心而存在,仍屬有心;倘若心不在,試問何相可生?

真正的安靜,是「終日乾乾,與時偕行。」自性不是人云亦云的清醒睡眠,而是清明的專注。靜坐亦非達成典範移轉的教育訓練,而是通往探究自我本心的階段性參道。心的感覺匯集了各種內分泌腺體的生理變化,及腦相關貪嗔癡慢疑的無謂念想。人性的盲點類似大客車轉彎時所造成的視覺死角,使人無法窺知心的執拗,剛強難化;腦的造作,偏頗而固執。盲點就是自己和萬物之間所存在的隔閡,包括各種有形與無形的衝突,如既定的價值觀、執著、猜忌等種種障礙,此皆由於身心靈的訊息不通,或各自為政,無法整合的緣故。






修煉之道在於化解身心靈的衝突,學習包容與愛。平日裡盡量感覺心的慈悲、愛的感覺,遇事則如風過林梢葉搖曳,穿透無形不著跡。世間慣常設定典範式的教育訓練,的確可以存養忍耐的修為之心,卻不經易地刻鑿下身心靈的潛藏衝突,終有爆發的燃點,此非自性之道。靜坐必須以身體的動功修煉為前提,引體和內臟功法為鍛鍊的基礎,循序架構中丹田功法的邏輯認知,以文字印心,實為按圖索驥,提升身心靈層次的良方。

六根振動和盤腿靜坐的集體參與,共六十分鐘,分為兩個階段進行。學員們經年累月習練靜坐,觀陰火,雖已胸有成竹,但過程中難免因腰腿的酸痛脹麻等感覺,使交感神經作用干擾了內分泌變化,大腦產生一連串紛亂的念想。在老師帶領下,隨著周圍的共修力,慢慢協調產生一致性訊息作用,身心漸漸專注,體神經、自律神經和腦神經等訊息按部就班到位,身安而心靜。在心、腦同步之際,感知集眾人專注力的啊聲、嗯聲,始而微,繼而沈,聲音低頻而綿密,形成波潮接續之勢,直至磬聲告終。

靜坐過程中,始終以意守丹田為原則,舌抵上顎,不刻意操作鼻吸或吐的呼吸作用而至身體發熱,產生共振效應。人體經長期靜坐,意念專注,身心靈的訊息隨波動而巡行,經脈運作則依循天氣下降、地氣上升而循環,周而復始。人的大腦最後會呈現極度安靜時,顯現出神現象,類似道家意謂的「出神」,屬練神還虛的境界,回歸道體範疇。中丹田修煉自有一系列的章程,囿於場地和時間因素,僅能言簡意賅的略述一二,進階課程不再贅述。初學者畢竟仍須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的修煉歷程,循序漸進,在老師提攜指導下,靜待日久功深的火候程度,方能有所成就。









涼山論氣


連續幾年,老師慷慨提供沈香大獎作為抽獎禮物,今年更是歡喜加碼大放送,勉勵學員積極參與。本次活動前即已昭告,凡撰寫刊登於電子報的心得兩篇以上的學員,都獲贈土沈立香半斤。寫最多的人所獲得的禮物更是不在話下,不僅立香加倍,還包括二管線香、念珠、獨家的肖楠瘤項鍊藝術創作。眾所周知,大地瑰寶沈香不僅物以稀為貴,難得之處更在於爐煙乍爇香德滿,然世間仍可待價而沽。老師藉有形物質而拈花微笑,轉化為無形的心能量,推播訊息之威,無價。







上過涂老師教授自然醫學課程的學員,都能瞭解水分子在生物演化的重要性。對練氣的人來說,親近山水更成為身心回歸自然的重要途徑。在阿懋師兄和屏東長治分會學員的熱心安排下,大夥兒前往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內,以「涼山情歌」而聞名的涼山瀑布景觀。沿途的木製步道平緩,連登高的階梯也不算多,卻可直觀三層,落差達五十公尺的瀑布。即使南台灣的冬季乾旱,遠遠便可聽見水聲澎湃,靠近則水簾似景,遠紅外線、臭氧(O3)、負離子等能量環繞水岸,學員們享受難得的親水樂趣。

大路觀主題樂園環山而建,包含山水樂園、仙人掌等熱帶植物園區,住宿房間結構成ㄇ字形,每間客房都配備專屬陽台。晨起,遙望前方陽台的靜坐身影,靜默安定,除了崑宗兄,難有學員具備這般定力。會館的學員來自四面八方,視個人狀況而出席不同班別,各班亦在班長帶領下,衍生出風格殊異的班風。學員們出席的課堂有別,來去匆匆,唯有一年一度的戶外教學活動能使大家齊聚一堂,遍覽眾多學員的身心表徵。北部學員讚嘆屏東食材的原始美味,慶廣兄熱情分享的可可、咖啡,阿琴果園的有機番石榴,春盛兄還是那麼瀟灑浪漫…,屏東人的熱情讓台北人重新喚起細胞記憶中的天然滋味。

不少同學趁此機會和同學深入切磋,接收並傳遞各種交錯的訊息,疏觀身心以論氣。我也向同學請益許多平日無法體會的功法奧秘,獲益良多。學員們臨晚靜坐,赤足踏朝露而行,覺知於晨曦之中。夜晚則三五成群,小眾分享,或煮茶品酒,或盡享唱歌、游水之樂。在各種活動中,參與老師釋放的訊息波動,適時閱讀、驗證自我的身心層次,三天兩夜戶外教學終成踏查本心的表參道。最後,藉亞玲記錄2011年戶外教學,張老師在龍潭渴望會館的幾句話與今日同參共勉。



「…所以,結構人性要從感恩開始,感恩則從參與開始,參與則從機動性開始。人要有智慧做對的事,營造一個樸素不簡陋的環境。這群朋友不需灌溉澆水,他就會準時出現,跟你一起切磋,這是華山論劍之友。這群朋友不需要過年過節維持關係,但時間到了,他們都會來。這群朋友對你們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你們一定要記住我這些話。」




十一月第110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