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第137期 / 如是我聞~ 從易經序卦談生命的因緣果



☉謝神助





什麼是天命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帶著上一輩子的性格在修行,這個性格就是道家三丹田論的中丹田。道家的三丹田論就是結合西方的解剖學、物理學、心理學、哲學以及外太空宇宙學,而中國道家用上、中、下三個丹田來建構這一套人文哲學的天人合一的思考理論。

我們人是帶著使命、天命來到這世上,人類在這個地球是偶然存在的,從38億年前的單細胞生物,透過不斷的演化、繁殖,才變成現在世界的面貌,這都是偶然形成,這不是必然的。我們現在所看到各形各色的動、植物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呈現,海底的生物、非洲大草原的動、植物,以及人類的樣子也都是偶然形成的。

今天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非常的偶然,這個偶然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我們是生命中眾多偶然中第一個偶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兩億多參與競賽的精子中最厲害的那一個。為什麼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必須經過這樣的淬鍊跟過濾,那是因為我們都帶著生命的使命,從遙遠的時空、五度空間的渾沌狀態下墜落下來,生命就是要讓我們這些第一名的人背負這些嚴峻的使命,不然沒有辦法來完成這一趟生命之旅所交付的任務,這是一個事實。

當我們一墜落入這個世間,帶著上輩子的末那識,進入這個世間唯一、功能又這麼強大的身體,來實現我們上輩子未完成的修行實踐。也就是說我們帶著我們上輩子要完成的心願,來這一輩子實踐。上丹田是一個軟體,它經過心的作用,然後轉換成行動,所以上丹田一定要經過心的能量跟肉體的能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特選的,我們選擇了這一副軀體,而我們的上丹田選擇了我們的中丹田與下丹田來實踐它,這個上丹田就是天命、使命。

我們是帶著上丹田的天命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但是我們人一出生之後,所有的妖魔鬼怪都慢慢地滲入到我們二度空間的心,所謂的妖魔鬼怪就是五度空間的鬼神,貪、噌、癡、慢、疑、怒、恨、怨、惱、煩、憂、思、悲、恐、驚、善惡、是非,這些情緒、念頭擾亂充塞佈滿了我們整個心頭,讓心沒有多餘的空間再容下慈悲、善良的心念。當五度空間惡念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就開始進行掠奪這世上有形的資源,易經卦序的前七個卦乾、坤、屯、蒙、需、訟、師,就是講著這樣的一個事實。



從易經序卦看因緣果

女性在青春期大約有30萬顆卵子,大部份的婦女在每一個月經週期只排出一顆卵,因此一個女性一生當中只排出400-500顆卵子,絕大部份的卵子根本沒有機會排出,女生每月經期所排的那一顆卵子是天下唯一的一顆,卵子中帶著製造身體能量的粒線體,這個粒線體就是身體的動能,這個動能決定每一個人的使命要如何做出來。當二億分多之一的精子勝利者結合唯一的卵子,形成一個強大的機體,就是為了來實現我們上丹田的使命。

易經卦序的前七個卦就是告訴我們說,「乾」、「坤」就是父親的2~3億精子與母親的唯一卵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在經過「乾」「坤」陰陽結合之後就是「屯」卦。「屯」的象形文字就是從泥土中長出芽,這個冒出芽就是一種生命力,也就是說當我們出生之後就是一個屯卦,屯卦就是生命的起源。陰陽結合之後產生生命,生命開始之後,心中就會被妖魔鬼怪誘惑,開始進行搶奪、掠奪。在小的時候,心中就開啟了許多無窮無盡的慾望,要求父母親要買這個、買那個給他,而父母親也開始計畫讓兒女去學習一些才藝、跳芭蕾、學鋼琴、學外語,這些就是「蒙」卦,這些學習其實是在蒙蔽我們的心靈,小的時候並不需要這一些才藝,需要知道的是我們來這個世界的使命,會盲目的去學習這些藝能,也是因為現代人的無知。

「蒙」卦之後就是「需」卦,「需」就是期待、等待,等待之後就開始追求,追求之後就開始產生紛爭、爭訟,於是就產生「訟」卦。再來就是「師」卦,接著就開始互相的競爭、忌妒、猜疑、打架、對抗,這就是我們的這一生次序,大部份人的生活都無法跳脫出這七個卦的順序。

「師」卦作戰以後就是「比」卦,「比」就是結盟,開始結盟,找朋友、知心的人來談,成群結黨彼此建立親密關係。結盟之後就是「小畜」卦,小畜意思是小有畜養,也就是有賺了些錢,有點實力了。有了一點小實力之後,就是「履」卦,「履」的意思是實踐,就是要和別人拚搏,要從小有畜養的狀態再擴張版圖,那就必須要跟別人爭奪、打仗、拼命。「履」了之後,爭戰勝利後心中感覺爽快,心中舒爽亨通就是「泰」卦。但這也正是不好的開始,「否」卦就在後面跟著來臨,所有的人事紛爭、不順遂的事情開始產生。

否卦之後就是「同人」卦,「同人」就找志同道合的人開始結姻緣,我們人生不就是這樣。我們人生帶著使命來,到達了這個階段,征戰到了一個段落,人生過了半百,開始會覺得往事如雲煙,到底這些征戰之後的結果對我們的人生意義何在?實際上,這些只是在成就一個生活著的你,但是我們要成就的是一個生命中的我們,一個帶著使命的我們,於是我們開始懷疑我們的生命。你覺得你的青春一點一滴的快速的在退化,你的體力也開始在慢慢地消退,你的人生開始在指日可待的老去。漸漸的老、病、苦、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人生後半段的生活一定是這樣,人生前半段所追求的東西,讓我們的人生過得非常精彩,後半段的人生你該怎麼辦?你會覺得在前半段的人生裡,你根本沒有找到你自己,你只是執行了一個生活中的你,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重新審視我們的因緣。


生命的公式:因緣果

我們開始來看因果,因、緣、果這三個是生命的公式,我們經過乾坤陰陽的結合,然後經過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履、泰、否的階段,再來就是「同人」卦,「同人」就與人結緣,你必須與人結緣然後才能「大有」,「大有」卦之後才能進入人生第一個反省、改變的卦「謙」卦。「謙」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最好的卦,卦中六爻,皆吉或利。「謙」卦就是改變自己,但是你必須先「大有」,必須擁有很多的實力,過去的林林總總的歷練,一路走來你必須經過前面的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履、泰、否、同人,到這個時候你才會停下腳步,才能與人結緣,與人保持一種和諧融洽的關係,心中充滿愛與慈悲。當與人結緣之後你才能進入「大有」的階段,因為與人結緣之後你才能找到關鍵性、改變結果的方法跟人、事、時、地、物。

要到「謙」卦必須要能夠先經過「大有」卦,「大有」是易經卦象中最富有的卦,要能夠謙必須要有實力。人一出生並不需要去改變什麼,剛開始是要去實現他自己,所以從「蒙」卦開始到現在這個「大有」階段之後,才需要「謙」。「謙」卦以後才進入修行,「謙」、「豫」、「隨」,豫就是準備,「隨」就是隨緣,跟著大自然的變化,再來的卦序就是「蠱」卦,「謙」卦之後要修行,要修改自己的行為時,卻發現心裡面長滿了蟲,心中充滿了你的執著、偏見與罣礙。

大家在氣機導引經過了十幾年,其實都慢慢地已經在修改當中,只是大家沒有找到你自己要改的具體方向跟具體的果。因為你身在裡面,從裡面看不到自己的果,但是你可以看得到中間所有的事件的因緣,所以大家只要認真的把每一個因緣轉換成每一個好的果,就好了。記住一句話,任何一件事情到你的心中都是慈悲的,任何一件事情出現在你的面前最後你要的是那個慈悲心,拜神不就是為自己求個慈悲的心!面對任何一件事情不管它是否讓你痛徹心扉,但是最終你的心裡面擺置著、儲存下來的是只是慈悲,那就對了。因為那件讓你痛徹心扉的事情跟你無關,因為它終將會過去,它不在你的身上,與你有關的是留下來的東西是恨、還是慈悲,這是你自己決定的,一定要記住這個邏輯,這就是因、緣、果相互的關係。

生命的誕生是死亡這個結果的因,死亡就是生命最終的結果。在生命的輪迴中,死亡卻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死亡是因,新的生命是果。「因果關係」是絕對是真的,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干擾的因素,就是「緣」。「緣」包含著時間跟空間,從「因」到「果」的過程當中,因為有這個「緣」的變化而有所不同。「緣」是因、果關係的變數,「緣」是轉變結果的業。「因」因「緣」而變化成各種不同的「果」,從因到果,因為中間有各種不同「緣」的變素存在,到最後「緣」轉變了因果之間的關係性。所以我們要記住,當一件事情來了,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中間過程的「緣」,要能受其果,結善緣,逆增上緣,再創新緣。





東醫氣機導引第137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