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第138期 / 和自己的身體結緣



◎鄭雅靜








身體的緣分因人而異

世間有種東西稱之為「緣」,作用一切事件的因果變化。緣不是單一形成,而是來自許多因果變化所致。無數的小因緣集結作用成「果」的變化,再凝聚形成大的因果。人生不是很努力就必然會有大成就,在人事物的過程中會輾轉出現無數的「緣」交互作用,影響氛圍,結構成勢,導致最後的結果。

身體的學問也彷若此。身體的功夫和人的機巧聰明無關,而是滴水穿石的功夫,能領悟多少就學會多少,這一切都和因果變化密切相關。

氣機導引就是以動作和身體結緣。在歲月流逝中維持慣性,只要功法動作和學習方法正確,累積足夠的練習次數,就會和身體結下善緣。反之,就是結下壞緣。譬如,有的人練功,學得快又好;有的人卻遲遲沒有進步,箇中原因就在於結緣錯誤所致。結緣錯誤可能來自個人的心態或勤勉與否,也可能是動作方法錯誤,或功法累積的次數不足、火候不夠…等。無論如何,和身體結緣的方法錯誤,都將影響最後的練功結果。



與身體結緣,就是和三丹田結緣

我們都在尋找自己身體的緣分。在與自己身體結緣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錯綜複雜的變數,彼此交互作用。舉例而言,擔任教練的學員滿腔熱忱,功夫也不錯,但未必會獲致好的教學成果。因為在教學過程中,會出現大小不一的「緣」形成干擾。例如,學員可能沒有付出相對的努力,或功法認知錯誤,或練功欠缺勤勉(次數不夠,火候欠佳)…等等。如此一來,就算個人的資質甚佳,最後也未必會導致正向的結果。

「緣」沒有對錯的問題。不同的因緣會衍生較大的緣,最後導致不同的果報。人與身體結緣,就是和三丹田結緣。與上丹田結緣,就是和自己的思維結緣。上丹田是人為植入大腦的想法、思維,結構成待人處事的觀念或價值觀,由此衍生世間一連串的是非、對錯。

「緣」也和個人的心態、胸襟有關,屬中丹田。人之初心,心所在意的人事物,不僅攸關各種因緣的交互作用,也與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整緊密結合,心的狀態將會影響事件的最終結果。

此外,人透過練功和自己的四肢百骸結緣,此為下丹田。人抱持何種心態,選擇哪一門功夫,就會導致下丹田的結果。例如,有的人選擇運動員式的強力運動,有的人選擇以養生為主的氣機導引運動,自然會結構下丹田的不同果實。尤其,因緣作用的時間愈長,所形成的果也會愈大。

三丹田的結緣各自不同,彼此交互作用。不同的初心和招式比劃,會產生某種「果」。無所求的思維,及功夫投入的深、勤、輕、鬆,也會產生另類的相乘效果。最終,大家都是各隨自己的付出與身體結緣,透過不同因緣的交互作用,累積、結構成自己的三丹田成就。



謙。豫。隨,卦序藏天機

人常講「隨緣」,所謂「隨」是無須特別尋找,和你有關係的,自然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緣」則是必須面對、處理的變化過程。《易經》卦序十五的「謙」卦,就是讓人掏空自我。卦序十六為「豫」卦,意謂準備、等待機緣。緊接的就是隨遇而安的「隨」卦。「隨緣」就是抓住時機點,努力面對,放寬心結善緣,讓自己三丹田變得更好。

人生試題的重點,不在遇到人事物的優劣好壞,而在自己面對世間一切的心態是否慈悲。假設人事物為肇始的「因」,人能夠透過心中所持慈悲之緣轉化人事物的惡緣,而在「因」地中種下所無求的善緣。如此,就能形成善緣循環,留待來日之果。

因此,人遇到好事或壞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和處理方式能否轉化,以自在心結善緣,種下善因的引力。如果無法把握當下解決試題的機會,因緣流轉,勢必會再次遭遇相同的人生試題,直至解決為止。



氣機導引的夢想

學技術容易,練心術難。武術高手的功夫不在於以一擋十,或以一抗百,也無關招式的精微與否,而在於人與劍合而為一的智慧。身體的教學在於如何讓人從生命中成就自我,功夫不在下丹田的成就,而是在修練過程中形成智慧的果實。

人付諸行動所結的善緣,涉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代和環境的外部因緣;自有成熟之機,未必和個人產生關聯。然而,氣機導引的功法動作或行動,都在促成人與自己身體結緣的過程,一切具體行動的背後皆有能量支撐。由此轉化為緣,自始而終皆深化植入個人的身心靈,今生難遇。所以,學員要學得勤快且深層,和自己結下三丹田的善緣,在生活中淬煉身體的功夫,歷練出生活的哲學,形成生命的觀點,這才是學氣機導引最大的夢想。







東醫氣機導引第138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