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第107期 / 十月第107期電子報



◎楊宗憲







 打開正向情緒的開關


大地的土壤是很珍貴的,一塊地耕作久了,土壤會酸化,必須休耕或者重添新土;有機蔬菜的可貴之處就在於養分都來自大地,無人工添加或者基因改造的干擾,進入體內後就是我們身體本能所能認識的。在現今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時代,食用有機蔬菜就如同讓我們身體能稍事休息,重新找回人與大自然的連結,這是很重要的。在減少外來汙染的同時,已存在體內的濁氣又該如何排除呢?人體內有許多空間、腔室,譬如:腹腔、胸腔、顱腔、組織間隙、關節腔…等,這些地方也是最常積累濁氣之處,身體若要徹底代謝濁氣以達到「清」的狀態,運動的方式就顯得特別重要;人體的毛孔是吸收和排除濁氣的管道,只有透過深層的運動,絞開人體各處的關節活動空間,和保持各體腔開闔的最佳狀態,濁氣才能徹底透過汗液排出體外;若只靠跑步、走路,就僅能調整步態,而無法達到如此效果。老子的「處虛哲學」,就是以探索、開發身體空間為基礎,一旦身體達到「清」的狀態,內分泌的運作系統才會正常,細胞就能保持年輕,大腦運作就會清楚。

  

痛苦永遠是比較出來的,但是快樂卻可以無中生有。大腦透過指令來指揮身體,反之,透過身體的訓練,也可以將身體訊息回傳至大腦,譬如:在某種情緒狀態下往往會影響身體動作的表現;當人處在生氣、憂傷或快樂等情緒時,身體表達出來的姿態一定不同,可能是捶胸頓足、雙眉緊鎖或者步態輕盈;相反地,透過身體動作訓練也能誘導某種情緒的產生,也就是由身體動作產生訊息,往內傳遞到內分泌系統,進而影響呼吸、大腦的想法。透過身心靈連結的訓練,會發現生命其實是可以調整的:膽怯的人可以轉變成勇敢的人,憤怒的人可以轉變成快樂的人。隨著一種正面情緒的產生,另一種相對的負面情緒自然就會消失,譬如說:慈悲的人不會怨恨,感恩的人不會報復,有愛的人會懂得包容而不會對抗,有憐憫心的人不會想要贏過別人。所以情緒問題要以相對的情緒來醫治,不過,正面情緒並不是口頭講講或者遵循「善的教條」就能獲得,必須從身體的循序訓練,漸漸養成隨時都能處在相應的內分泌狀態中,自然而然對外產生連結而出現,否則就只是假象。人人生來都有「情慾」,其中「情」是「上癮」,是心裡所形成的能量,而「慾」是「衝動」,是屬於肉體層次的,只要有「情慾」,人就會被套住,就會驅使大腦作出完全不像自己的事情,當人可以跳脫心裡感受和大腦想法的掌控、進而反控制這些感受、想法時,才能真正體會心靈自由的感覺。透過身體空間的開發訓練,當身體功法變成一種反射,不再受大腦所指揮,就在動作的當下,讓身體感受到放鬆、讓身體越來越「清」,心中就會產生安定、愉悅的感覺,這時就會發現原來人其實是可以隨意打開正向情緒的開關,這麼一來,人就會健康而充滿力量。



 跳脫價值觀與信仰的控制


地球上的生命經過多年的演化,都遵循著一種大自然法則,即具備一項覺察力或者本能──就算是再怎樣弱肉強食,還是會留給其他生命一條生路,彼此有默契地相互感應,來維持一種平衡的關係,因為所有生命都是為了成就對方而來。但是人類社會就不一樣,在人類幾千年的發展歷史中,有著聰明腦袋的人們懂得創造規則來獲取權力,同時,為了獲取自身的利益可以不管別人死活,壟斷了我們的水、食物以及許多生活必需品。他們透過各種商業、錢財流通制度,控制人類的物質生活、貪念,使其他人們寧願犧牲健康、快樂,也要追求被創造出來的「有價值之物」──錢。在這天羅地網的制度之下,沒有人逃得過,幾乎每個人一出生,就在往一個可預測的道路上邁進,直到死亡,就連子子孫孫也不斷重複著。當我們能用旁觀者的角度觀察周遭的一切,就能發現人性的弱點,以此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與人生目標,如此才能跳脫桎梏,不再以社會價值看待人生,而是將層次提高,以大自然法則為師,活出個人價值。


 



另一方面,就是信仰的控制──人類對於宇宙冥冥之中一股看不見的力量,自然會產生害怕、恐懼的情緒,從前聰明的人類就利用鬼神的概念,創造出宗教,藉此控制了人類的信仰。中國的道家看出其中緣由,所以主張崇尚自然,透過點燃一柱香的概念,表達自身對天地的崇敬,看著香從點燃開始,慢慢放出光芒,直到消失,即「得之在心,捨之在香」;而所謂「練神還虛」中的「還虛」,還有「還大宇宙」和「還小宇宙」兩路,前者是指大宇宙的靈動力(即連結宇宙的神)、那不可說的作用力,而後者,即「聞香悟道」、「外息在鼻,內息在臍」,「還小宇宙」就如同找回身體裡的「真神」,回到安靜的心、充滿空間和放鬆的身體,讓人們對內重新連結自己本心的正面力量,由此體察外在大自然的一切,讓人們不論看到一塊綠意盎然的肥沃土地或一條清澈溪水、抑或是享受到溫煦的陽光或清晰的空氣時,都能由衷產生感恩、崇敬的心。其實,大自然的唯一要求,就只是要人們肯耕作、活動關節,如此,自然能獲得好的食物、好的身體,只是我們所處的社會已是被縝密的設計所規範,讓我們不再能或者也不相信能這麼單純、快樂地活著了。


 
顛覆慣性,跟自己的真神連結


信仰的被控制是很可怕的,對於信仰中「神」的概念,我們有必要來重新認識:「神」就是存在於大自然中的一種「正義」, 所謂「天有好生之德」,「生」就是「生生不息」,代表的就是一股正氣,所以上天是會鼓勵所有正面能量;在農夫用心耕作的有機蔬菜當中,就存在著「神」的精神,但要與祂產生連結,首先要先從自己內心發出同樣的波動,也就是存在同樣的認同、喜愛大自然的態度,才會產生共振、連結,我們才會產生行動去找尋、購買有機蔬菜。然而,人要有信仰才會有力量,所以我們必須把自己的「信仰權」奪回來,不能被宗教團體或者政治所掌控;一個人可以相信佛、耶穌、道、阿拉,但同時可以不信佛教、基督教、道教和伊斯蘭教,因為佛性就在每個人身上,對佛的詮釋、信仰的程度是怎樣,從一個人的行住坐臥、眼耳鼻舌身意就能看出來,當每個表情、思考、作為都能與「佛」的心意同步、內化到與自己成為一體時,這樣的信仰才會有力量。可是,宗教卻是塑造出一個假神,透過各種宗教代言人以及被一般人所認同的「善的教條」,來凝聚、控制大家的信仰,反倒讓人看不見「真神」。「真神」就在每個人的腦中,當我們產生「真神」的覺醒,才能指令「真心」,有了「真心」才能指令「真行動」,只要價值觀正確,所有言行都會自然地與神呼應,充滿正面的力量。


生命輪迴就像是頭尾相接的一圈彈簧,彈簧中的每一圓圈都代表者一個輪迴、一次生命的轉換,而每一圓圈都又串著下一圈,因而,生命是不滅的,我們要讓每一次的輪迴都能盡可能保持清醒、茁壯我們的靈魂,在這一世中,所有心裡的感覺、腦中的想法都是在考驗我們能否整合自我,所以,不要在任何一個誘惑中淪陷或被控制,當一個人能不被外物、情緒所控制時,才是絕對自由、絕對清醒、不執著而能無所畏懼,這樣的記憶會寫在DNA中,繼續再帶往下一個輪迴,這就是演進。所有誕生到這世上的人的體內,有的是善良的靈魂、有的是古老的靈魂、也有的是墮落的靈魂,不約而同地,大家的靈魂都受到肉體、貪嗔癡慢疑所制約、控制,同樣地,每一個靈魂一開始也都對肉體的操作很陌生,也都會經歷各種關係而與他人產生連結。所以我們必須時時審視周遭,進而反省自己,人生在世幾十年,就看哪個靈魂能先自覺,覺醒的靈魂是不會人云亦云、是能做出真正的善,如此,才能成「真佛」。所謂的「真佛」,就是能隨時處在「虛」的狀態(如同在靜坐、安定中的狀態),能感應周遭最靈敏的變化;因為我們往往會被自己的無明、心中的感受或者身體的不適所欺騙,要能跳脫這些控制,就要保持相當清醒而靈敏的狀態,進而與自己對話。譬如:這世界上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端視你從何角度來看他,當無法接受他人的某部分時,我們往往就會覺得他不好,但這是我們自己格局太狹隘的緣故,所以在工作上能盡量幫人就去幫,不要想著怎樣懲罰、報復對方,要隨時讓自己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保持欣然接受的態度,這樣佛性就會慢慢形成。

 





因此,不要在宗教裡認識神,而是要在自己的身體中、行為中、與大地互動中,來感受神,努力找回自己的靈魂樣貌,最後,由此來主導我們身心靈的整合,由內而外讓自己真正變好。人是累世而來,在每一世都在找回自己的靈魂、找到生命的方向,所以這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能找回靈魂就能看清楚真相。「成佛的寺廟」其實就是在工作、生活與無時無刻的呼吸中,將工作與生活當作一個道場,從中找到自己的靈魂,讓自己變得偉大;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成「真佛」,之後,就會如同引動傳遞鍊般,產生力量來改變整個社會,如此,才能對抗當今社會加諸我們的種種內心不安、價值觀錯亂等亂象,同時,透過靈魂的覺醒,我們才能知道這一生轉世是所為何事、才能看清楚真相,進而完成自己的生命輪迴。所以我們要從自身開始顛覆身體的慣性、顛覆長期固定的情慾邏輯,從自己開始,顛覆錯亂的社會價值,相信世界因為我們而存在,相信一個人的改變就能影響全世界,就如同一個癌細胞就能影響全身的細胞一樣,不等其他人改變才來改變自己,然而,也不需要硬是要變成怎樣的人,只要順應自然,在眾人皆醉的狀態下,獨自經營生命的演進,就能跳脫外在的控制。對於下一代的教育也是這樣,不要以好壞二元論看事物的想法灌輸給小孩,要鼓勵下一代找出自己原有的樣貌,將來他們自然就能洞察周遭的一切不合理,並在自己想做、認為對的事上不斷前進、努力,最後,讓自己變成真理。



十月第107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