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第93期 / 在不斷實踐中促成身心靈的整合




◎ 余蕾瓊




為何練功


我們學習氣機導引,就是開始學習如何閱讀個人生命的無窮變化。生命與道同在,如果能夠看見生命無窮的變化狀態,就能真正瞭解自己所有的一切,覺悟到此生的終點還是一個人孤獨面對死亡,迎向生命的終點與本源。老子所謂的「聖」,指的就是用智慧過生活的人。「智」是指標,當標竿不存在的時候,任何的對照也就無由而生。因此,生命的哲學在於超越一般認知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層次,回歸大自然運作法則的生態圈。


明白如何練功



練功必須要先明白中丹田的結構與層次,在練功中慢慢探索、體驗,將認知與功法的層次漸漸鋪陳,最後再重新集結成丹田的認知,如此才有機會拼湊出丹田的輪廓。如果只想憑自己的聰明或直覺,以為就可以判斷,甚至切割出自己認知的「精華」,以致無法接受他人的建議,反而容易受到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造成的六識左右,如眼睛產生偏視,耳朵生就偏聽,因而造成個人的執著(我執), 導致無法看見真相。萬物都是能量的轉化,若要有所得,必定有所付出,練功更是如此。張老師在書中也提到「只有傻傻的練」這句話,所有想要抄捷徑直取其功的想法,都是執著,都無法成就。

練功就是要用身體來闡明老子的理念,奉老子哲學為依歸。人有身心靈三種結構,身為地,身要安住,地靈要安,才能降伏身體的魔障。心要安住,起心動念一定要保持中庸之道。試以「滌除玄覽」對應的身心靈為例,便包括降魔、除妖、去我執的過程。

1、降 魔、除妖
首先要克服有形肉體的痠、痛、麻等等的障礙(除妖),降服無形情志的怒、恨、怨、惱、煩(降魔)。

2、我 執
再來是洞察身心的情、慾作用,斬斷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大腦產生的連結,去除六識。

宇宙萬物皆有相 對的兩面,「我執」亦是如此。人存在自我和邏輯二種層面,一種是我執的自我及他執的自我;另一種是自我的邏輯,另一種則是他人的邏輯。然而,必須要將二種 概念並存、整合才是完整的邏輯。第三種「他」的立場較為超然,採空間性的相對論點,藉對方觀點的存在而凸顯出既有存在的立場。



中丹田的訓練


氣機導引的學思歷程按部就班,源自對身的認知與鍛鍊,並學習控制身體所有的覺知,以身體的六根為工具,經過練功的過程來讓生命演進。演進就是超越當下此身,終結身的慾(慾望),心的情(認知),不斷地超越,超越感覺,超越身心的忍耐、控制和態度。透過練功,經年累月地從下丹田的修為築基,漸漸進入中丹田功法,藉六根為工具,透過靜坐訓練,滅除靜坐時盤腿的酸、痛、麻等感覺。練習掌握心的起心動念,心能量雖起,但不生喜怒哀樂憂思悲恐驚的情緒,啟蒙心的覺知,認知空間的存在,掌握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每當身體能夠承受各個階段的痠、痛,且能管束六根所引起的六識霜塵時,就表示心的認知又有了些微的提升,生命進化後的訊息將會傳遞至各系統的細胞,轉化成不同於以往的內分泌作用,漸漸提升整體的生命態度。









淨化生命的品質


人生旅程,始終都會有事件出現,事件沒有對錯、好壞或善惡,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面對人的身心靈所產生的感覺。例如,大家或許有過遭遇一次又一次的類似事件而引起心的波動、情緒的起伏,造成干擾內分泌的運作,卻又無法突破類似事件的循環,長期下來影響身心靈的健康至深。但經由練功,每個人都有做出選擇的機會。因為人有心機,心具備了重新計算的能力,得以淨化生命的品質。一旦突破瓶頸,這個演進歷程將會被寫入並記錄於DNA密碼資料庫,使心獲得重生的機會。日後,當身心靈再度遭遇類似事件的時候,身體將會搜尋新增的方程式,採取不同以往的因應方式,生命的精進或演化至此啟動, 並將藉細胞的化學分子溝通,啟蒙和自身血緣密切相關的世代。

人的身心靈是一個整體,當身體在進行一件事情的時候,心和大腦必須使之合乎邏輯。氣機導引要鍛鍊的就是導引類似事件的因果關係,讓心有重新選擇的機會。因此,在練習功法的過程中,身心靈的整合是第一關,必須處於沒有任何人為的制式或藩籬的真相之中,人才能獲得完全自在的身心。藉由練功,軀體神經相關的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自律神經都必須整合,從電流的傳導中,改變細胞鈣離子的作用,使肌肉接收到訊息而得以準確。緊接著,認識身體內部的空間,使身體處於正確的空間狀態,空間正確,內分泌系統就能正常運作。腦神經必須知道如何放鬆,下達正確的作用指令。最後,它就能能夠掌握神經系統的運作,內分泌就會改變,日久功深,內部各系統的功能作用會慢慢提升,產生層次的躍進,身體內部將會產生質變。身體所有的神經系統錯綜複雜但卻合作無間,大腦經由中樞神經系統正確無誤地下達指令給周邊神經系統,運動神經將會觸及無形卻存在的領域。一旦身的層次提升後,往上躍進至心能量的領域,進入中丹田。等待自律神經系統和軀體神經系統發展出新的神經連結,神經的觸點將更繁複,脈絡更密集,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效能會更佳,內分泌的反應更迅速,恆定性將更敏捷,間接影響大腦的思考,提高智慧而 邁進靈性的成長。

身的功法訓練必須紮實,心的視野必須寬廣,連結道家主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核心精神,對參悟事件本源有其深刻之道,使奉道之心有所依歸。



努力實踐


練功修行都不是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更不是說教,而是努力去實踐,從自我做起,從此刻當下做起,不亂方寸,微笑前行,學會當下承擔,才能找回那顆散亂的心。這個時候誰也不能幫到你,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唯有心安才能理得。




七月第93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