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第91期 / 初識生命的六度空間




◎高南榮









在物理世界中,要認識一個物體,有很多面向與方法,其中一種面向就是它的外形。為了容易理解,假設一個物體的形狀是規規矩矩的矩形體,那麼它就有清楚的長寬高,就能藉由它的長寬高而認識它。這也是一般所理解的,所謂的三度空間的呈現:也就是說它有一個量測的起始點(即坐標原點),往長的方向量,量到長度;往寬的方向量,量到寬度;往高的方向量,則量到高度;而且這三個方向相互垂直,從而形成一個三度空間的坐標系統,可以用來度量或認識各式各樣的物體。所以空間象度間的關係是相互垂直的(數學表示法),或者說是各自有著運動或作用的獨立性(物理表示法)。

那麼有沒有四度、五度、六度等更高度空間呢?科學家說有、科幻迷當然也說有。
記得李連杰的電影「救世主」裡面就提到128度平行運作的空間!如果有的話,是不是要能夠在前述的坐標系統裡面,能畫出第四條、第五條、還有第六條,相互都能夠垂直的方向?顯然,即便只要能畫第四條,就已經有困難了。難道這是存在多度空間的反證嗎?

其實不然。因為在三度空間的世界中,使用三度空間的坐標系,要定義三度以上的世界或空間,已經是自我設限在先了,最多只能處理三度空間內的議題而已。換句話說,也就是,一度空間(線)沒法理解二度空間(兩條垂直線所形成的面);二度空間(面)沒法理解三度空間(三條相互垂直線所形成的體);所以在三度空間(體)裡也沒法理解更高度的空間。如果生命是六度的,而執意只從三度去看、如果還要眼見為憑,那麼終究能理解多少?

那麼是不是存在一種多度空間的坐標系,比如六度空間坐標系,它可以用來理解多達六度空間的世界?如果有的話,它在哪裡?能不能也眼見為憑?顯然,如果持續只是站在三度空間裡探討,恐怕永遠找不到答案。

空間象度是相互垂直的,這樣的數學概念,到了四度或更高空間象度就反生困擾。如果改用物理概念來理解,相互垂直也就是運動或作用有著獨立性,可能會比較容易理解。不同的空間象度,本來就是各自存在、各自發展、各自作用著。

話說回來,生命是什麼?是一吸一呼之間的週而復始、還是吃喝拉撒的循環?是生老病死現象、還是生老病死過程?是貪嗔癡慢疑種種習性、還是怒恨怨惱煩種種情緒波動?生命只是有形的物質性存在,還是也有無形的波動性、能量存在?生命有天堂、地獄、命盤嗎?生命有前世今生嗎?如果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那麼生命是不是應該多做點有靈性的事?生命真的什麼都沒帶來,也什麼都不帶走嗎?生命跟大自然、跟宇宙有什麼關係嗎?

不同背景學識的人所看到、認知或相信的生命,都有他專業學識的角度,可能都對,但可能都不完整。那麼有沒有一種方法或者坐標系,可以用來整體性的認識生命的本質、學問?而且是可以操作而昇華生命層次的?

生命的呈現可以是身心靈所結構而成的,身心靈各自作用著生命的部分功能,而因為各自作用著,所以身心靈是個三度空間的結構與關係。具體而言,時間作用著肉體,肉體隨著時間成長發展,所以身是長度的空間象度;心魂在廣大的人心中,心量也可以廣大無邊,所以心是寬度的空間象度;靈性則在於智慧的高低,所以靈是高度的空間象度。老祖宗也發展了下中上丹田的三丹田論,分別對應著身心靈,提供了可以操作而提升生命層次的修煉次第與方法。這樣的修煉裡面,身求動、心求靜、腦求空以生靈性,並且逐步整合起來、自我超越而開悟、開智慧。

科學上第四度空間是時間。身體求動,這個動是有形的變化,就呼應著時間的概念。身體會生老病死就是身體在時間這一空間象度裡發展的現象。所以第四度空間(時間)與第一度空間(身體)相呼應。

第五度空間是無形的能量,它影響著心,還帶著命盤。命盤是第六度空間帶著前世的智慧而形成的。心求靜,但心與內分泌系統相互影響,而內分泌系統則受執著影響;執著越大,則內分泌系統偏性越大,越不能健康地反應外在環境事件,心就越像是處在地獄之中;反之則像是處在天堂之中而能靜、能轉化能量。心只要安靜,它就會像在天堂。所以第五度空間的能量,會感應第二度空間的心的狀態,而轉移天堂或地獄般的能量進入身體而影響著心。所以第五度空間(能量)與第二度空間(心)相呼應。

第六度空間是宇宙能。當心安靜下來,觀察力敏銳後,意識力提高,就能產生可以跟宇宙能對話的靈性。因此,宇宙能的連結,是靠第三度空間的靈性;第六度空間(宇宙能)與第三度空間(靈)相呼應。

難怪古人說身體是個小宇宙,小宇宙呼應大宇宙。原來生命不是只有身心靈作用,生命存在著六度空間的作用,真的是小宇宙,也跟無形能量、宇宙能息息相關,隨時呼應大宇宙。





 ​東醫氣機導引第91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