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第68期 / 福田種在自家三丹田 / 朱寶鈴的凝聚力,椰林咖啡見真章!



福田種在自家三丹田


◎張良維老師講述/陳曼玲撰文







承蒙張老師指定摘記本堂課重點,師命難違,謹就個人有限的了解與記憶所及簡略整理如下:

一、助人要助心──典藏仁慈長者風範

每到農曆年底,泰山企業的總裁仁道先生就會蒞臨中華氣機導引學會會館拜訪張老師,除了贈送一個大紅包給予鼓勵和祝福之外,且閒話家常。老人家臉上總掛著慈藹敦厚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他讚嘆張老師從事善良事業,帶給人們健康和智慧,所以他要用行動給年青人肯定和支持。張老師銘感在心,也記取、學習長者的心胸和氣度,隨緣隨份幫助年青後進,把這份愛和關懷、支持及鼓勵傳下去,猶如詹總裁對待張老師一樣。這叫陽德還不了就還陰德。所謂身教重於言教,莫此為甚!

張老師談到,真正想把個人擁有的資源,分享給身邊需要的人,要具體、要務實、更要鼓勵他的心,切勿盲目佈施,只是給予金錢或物質接濟,而未給予觀念的開導、智慧的啟發,如此容易長養對方的依賴性及貪瞋癡,反而害了他。要幫助一個人,應該幫助他的心態轉變、心量擴大,走出自己的人生路,才算真正幫助。


二、福田要種在三丹田 ──身、心、靈 VS 物質、快樂、智慧

道家講究的是上、中、下三丹田的修練,下丹田練精化氣、中丹田練氣化神、上丹田練神還虛。而氣機導引除了傳承道家的三丹田觀念之外,更講究身心靈整合。

(1)    : 即是下丹田練精化氣。精是指有形的物質;『气』是指空氣和『米』結合轉化變成氣,是一種無形的存在,也是一種空間,雖看不見卻可以感覺得到。身體為了生存必須追求物質,以延續生命、傳宗接代,所以身體是物質的福田。


(2)    : 即是中丹田練氣化神。通達人情、通達天理、沒有痛苦煩惱的人叫神。一般人很容易從大腦下載由六根蒐集而來,無法被大腦解決處理的訊息,變成心事,占據心室空間;心事越多,心室空間越小,痛苦煩惱就越多。氣功是練心安靜,聆聽心波、控制心波平穩,對外界刺激清清楚楚而不起情緒反應,使心波和身波和諧平衡,大腦沒有雜念,化解心事,讓心室空間變大,產生快樂,所以心是快樂的福田,需要不斷耕耘。

(3)    : 即是上丹田練神還虛,虛不是沒有,不是空,是無為而無不為的狀態,如空杯子才能裝水、裝東西;也是宇宙陰陽往來互動之機的運用。

氣功是從身體的下丹田鍛鍊覺察導引到心理,觀察心波,讓心波停止,即可產生洞見及智慧,解決難題,提升價值觀,這就是靈性的提昇,所以靈是智慧的福田。


三、修身養性──從培養自我覺察能力開始

學習氣機導引在於練習功法時,透過動作訓練自己覺察身體不同部位、不同區塊的參與,越輕、越鬆、越無我、越能洞見內在無形的流動。

什麼是自我覺察能力呢?例如:當手指轉到極限無法再轉時,由手掌來包容它,當手掌轉到極限不能再轉時,手腕來包容它。如此類推,一節一節的從手指→手掌→手腕→手背→手肘→肩膀→一直轉到心、轉到最深沉的內分泌,過程要慢、要穩、要有耐心,每一個環節都不輕忽、放棄;也知道何時需要轉變。這就是自我覺察能力。

練功過程難免會遇到瓶頸、困難和障礙,怎麼克服呢?要不斷修正、不斷調整、不斷的練習,直到讓身體變得更強壯,突破瓶頸、消除痛苦障礙為止。

同樣地,當人生遇到困難時,克服的過程亦如是,要慢、要穩、要鬆、要覺察、要有耐心、要突破、要超越、要安定。

練習功法時,如果你能用感覺神經指揮運動神經,控制身體,讓身體細胞學習智慧、平衡,即可去調身體內在恒定系統的設定,使身體自律、內分泌、神經,三大系統平衡協調,此時蛋白質就會自動補充到需要的細胞去做修復複製,讓身體恢復健康,身健氣自盈,這就是修身。當內分泌系統恢復平衡狀態時,心即會平靜。心即性,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修身養性、心知肚明。

知道只是知識,能做到才是智慧。






四、沉香助道──誠敬、謙虛、環保、靜心
   
沉香氣通三界,是老祖宗用來敬天拜神、祭祀祖先的溝通媒介,也是用來與天地互通能量的管道。透過沉香表達對上天與祖先的誠敬,從祭拜中培養子孫謙虛的態度,慎終追遠、傳承中國孝道文化。
   
同時點一柱好的天然沉香,是環保。對神好、對自己也好,更不會污染環境。古德說:『慈悲是智慧的母親』。每一天點一柱香,禮拜觀世音菩薩,不是迷信,而是學習觀世音菩薩不疲不厭,觀聽世間苦難的聲音、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精神。
   
另外,沉香在中醫主治安神靜心,故適合用來焚香靜坐、禱告祈福,可令心安靜助眠,心開意解,容易悟道,好處多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朱寶鈴的凝聚力,椰林咖啡見真章!



編按:二月十七日周一晚班的春酒聚餐會上,張老師突然說:「週六班的朱寶鈴功夫練得好!她也最像我!客人到她店裡給她罵,大家還奔走相告,千萬別讓她倒店。」這個朱寶鈴,功法動作其實馬馬虎虎,但老師憑什麼說她練得好?我們很想知道什麼叫做「練得好」?所以派出密探翁華容,沒事到她那裡喝咖啡、聊是非。以下就是翁華容所做的現場報導。如果你也想試試氣機導引練了16年的功夫有多深,那就去仁愛路二段的椰林咖啡,找寶鈴問個手!

◎翁華容





寶鈴應該是我們會館中最重量級的學員吧!據她說當年老師看準她撐不過3個月,沒想到卻跟老師練了16年!只是這樣的重量級架勢未曾改變過,表示這就是她真正的樣子!我對寶鈴的印象:功夫明明就練得普通得要命,上課卻站在最前面,表示對老師沒有畏懼,單純的練功,單純的聽老師講話,常常帶東西來給老師吃,上次老師吃了高粱酒米糕,整個臉紅得跟關公一樣,超好笑的,這就是寶鈴搞的,也不知道是要整老師還是….
 
2月24日下午我走進仁愛路2段25號椰林咖啡來找寶鈴聊這些年來練功的心得,她說變得更真實的面對自己:練到甚麼就是甚麼,雖然沒有身體上的優越條件,但是持續的練也有很多層面的成長,看事情變得比較清楚,身體變化之外, 生活當中也有很多成長。這麼多年來眼睜睜看到老師的轉變,自己也隨著老師轉變,從內在到外在整個變得更有智慧的在生活!寶鈴說他非常尊重老師,生活當中只要有甚麼可以和老師的教導相應合的,都可以讓她有立即性的改變與成長。功法的內容可能是大多數同學的學習重點,但老師的話語教導更是寶鈴的學習5指南。舉例言之:寶鈴說像華容這種愛辯的個性她其實並不欣賞,可是老師都能緩著性子把華容拉回來,表示老師能包容華容的個性,所以寶鈴也可以包容華容的個性!不是容忍喔,而是完全接受華容這個人!(我覺得寶鈴真的很優秀!)

 
 
 
 
 
寶鈴28歲才從苗栗公館到台北來,33歲開了椰林咖啡至今營業20年,這段時間台北市不知道倒了多少家店,椰林卻在寶鈴一個人經營下還屹立不搖,(What  a  Magic!) 寶鈴說她覺得這幾年她的心變軟了, 變得很會洞察別人!經營這家店20年,甚麼樣的人沒見過,但交到很多的好朋友,人生走到這把年歲就是要好好地把這一生過完,所以常常偕友去參加藝文活動,有時候店門一拉就出去玩了! 所以來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她在不在!

講到母親,寶鈴竟然潸然淚下,問她為什麼?她說不捨!其實寶鈴在母親87歲時將母親接到身邊足足照顧了10年,漫長的10年,寶鈴陪著母親在醫院裡進進出出,白天做生意,夜裡到醫院照顧母親,侍奉母親極盡心力,當母親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時,每天3次可以探望的時間都衝去看母親,鄰居們輪流來幫忙看店!10年這樣長時間的辛勞歷練成就了她能夠在鄰居面臨親人生病時有足夠的能力陪他們走過!面臨親人的離去,寶鈴說要哭就哭!當年在忠孝會館上課時她總是在打瞌睡,那段時間裡的某一天,晚上打烊,老師下課背著包包來店裡看她,問她為什麼那麼累?才知道寶鈴每天晚上要到醫院去照顧母親!(講到這裡,寶鈴又哭了,覺得老師真的好好歐!)寶鈴說她對母親真正做到了了無遺憾!!

 
 
 
 
 
 
談話中間來了若干鄰居,有的來聊看醫生的事,有的來討咖啡喝,和鄰居的好情感真實的令人不敢相信!其實我在會館練功,最怕的不是老師,是寶鈴,因為她會罵我!而且還說那不是罵,是開導,有誰過了45歲了還喜歡被開導?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寶鈴開了口我都會認真聽她說話,也沒甚麼大道理,但我就是會聽,這當中一定有甚麼強大的心能量,足以調服人的心!!

我40歲以後最得意的事是有體會到,這個人生沒甚麼好怕的,靠自己的實力賺錢絕對餓不死,所以從此以後都說實話,頂多是人緣不好。.有話老實講,圖個心裡清淨,晚上好睡覺!遇到寶鈴,我整個輸掉了,因為他講話比我還老實, 而且還人緣很好,氣死人了!


 
 

 
這是一種神奇的凝聚力,來自於寶鈴的心波,讓人們願意到她的店裡來消磨那一段時光;家裡有好吃的食物或有效的藥都要拿下來給她,而寶鈴也會從店裡翻出一些東西送給他們,這是仁愛路二段,台北最貴的地段,寶鈴的鄰居大都是有錢人,醫生律師一籮筐,卻被她凝聚在椰林咖啡裡,這是甚麼樣迷人的特質呢?靠美色當然是不可能!那是一種內在的魅力,這樣的吸引力在我們氣機導引的會館持續滋養中!大家要小心,不然也會被寶鈴的凝聚力給吸引進來了ㄋ!

緣分這東西其實是一種吸引力。藉著這種吸引力,我們相聚。
椰林的營業時間是早上11點30分到晚上8點, 過了8點請先通知!




東醫氣機導引第68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