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第67期 / 不可思議的教學進程,只有緊緊跟隨 / 當下此刻,就是極樂世界 / 緩步前行,活出生命的大氣魄



不可思議的教學進程,只有緊緊跟隨


◎羅志仁




 
張老師去年在一些班級開始講中丹田和心波,不斷的提醒大家每天要靜坐,我心裡想,每日早出晚歸,忙到凌晨一點才能就寢,哪來的時間啊?但基於對自己的期許,再又受到同學的激勵,從去年5月起每日提早半小時起床靜坐。這段期間也經歷了膝蓋內側舊傷的疼痛,從可以盤腿一個小時到只要盤腿膝蓋就痛,心理的挫折、悲憤,應該是每個學員在不同的學習階段都會經歷的過程。經過2個月的調整,張老師發明的肖楠刀恰好也在這時候出現,每天靜坐前後也把自己雙腿砍一遍,膝蓋就快痊癒了。

今年春節依往例到大雪山林道走了一趟,難得天氣晴朗溫暖,在林間小道索性找了一塊陽光撒落鋪滿落葉的空地上打坐,體驗在巨木環繞的兩千公尺高山上打坐是什麼感覺。一開始隱約聽到一些踩著樹葉的腳步聲,是人嗎?是動物嗎?我不敢闔眼,觀望了一下,若是遇到野獸,依我的腿力應該還來得及逃跑吧?心理的不安在腳步聲慢慢消失後漸漸平靜了下來,不久,身心便處在一種前所未有的寧靜狀態,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受若有似無,取而代之的是更靈敏的感應。

 



我感覺到幾百公尺的山谷下有一陣微風掠過樹梢緩緩向我吹來,我像是一棵樹等待著風吹過我的頭髮;有幾隻林鳥在遠處數公尺高的枝幹上嬉戲覓食,我知道他們的體型大小、數量,我彷彿也站在枝頭跟在牠們身旁一起跳躍、飛翔、注視這林裡的一切。我的身坐在這裡若存若亡,我的心跟著這方圓的大地脈動若即若離,這不是什麼靈魂出竅之類的靈異,我想這是心真靜下來時,不起任何反應的心波連結。

張老師常講說練功夫是時間的問題,回想老師教學的進程,這當中包含了許多的含義,初學階段鍛鍊關節與肌肉,老師在課堂上用的語言、肢體所展現的外形,
不外乎是螺旋、延伸、開闔、絞轉,也就是所謂呼吸配合動作的引體訓練,是下丹田的訓練,是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的訓練。老師在這個階段不講氣功,只要我們真實的感覺自己,把動作的角度做大,還要放鬆,以拓展身體的空間,鬆開有形肉體的障礙。待大家築基有成後,再開始內氣的訓練,像是托掌旋腰、手滾天輪等訓練內氣的功法。張老師用一克萬金的沉香輔助,幫助大家感覺氣往下丹田沉,用行禪、用站樁、練功後的大休息(行住坐臥)讓大家感覺身體的內氣,下丹田以有練無的訓練才告一段落。

有些學員大概覺得氣機導引就只是這樣而已吧!所以學到這個階段就離開了,殊不知那還只是基礎課程。老師說,氣機導引是悟道的教育,是身心靈空間整合的完整教育,我也直到中丹田的訓練才看出一些端倪。老師在一些學習年資較久的班級以講座方式公開自創的一套公式,簡潔有力的將心理空間做了量化的表述,讓學員時時刻刻以這個公式套用在日常繁瑣的生活中,檢視心波與外界訊息連結的狀態,在前兩期電子報已有詳盡解說,在此不再贅述。其目的就是要從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的訓練,進階到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的訓練。去年戶外教學時,以「攢拳壓掌」持續做到大腦完全不加思索,然後加上音爆,讓內分泌進入心裡產生連結,可能是連結到每個人心中抑鬱已久的陳年心事,它頓時就被釋放開來。當天有一半學員做到痛哭流涕,包括我自己。張老師用四年來聽到最有能量的一張電影配樂,剪輯成一首曲子,讓學員感受心波的起伏,用這心波的感覺將動作表現出來,心若不夠安靜,聽到的也只是一首曲子,在音樂中段可能還會嫌它吵,但我在幫老師剪輯音樂時,確實看到他的用心與不可思議的敏銳度。老師在課堂上有時劈頭直接講你引以為傲的工作無路用,為何還在當米蟲?他常講的一句話是:「最不值錢的就是錢,錢會從天上掉下來!」若你的心靜到能夠看見世界的脈動,你便可以看見能量,洞察先機,不為錢財所困。下一次可能就罵到你最尊敬崇拜的上師,每堂課都會帶給你的心一個新的衝擊,用以消滅不必要的自尊、拔掉執著,提昇看事情的高度。

張老師在每個學習進程用盡各種方法,讓大家明白什麼是氣功學,絕不只是在教動作而已,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存著只是要來動一動的想法,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功課,老師在中丹田的初段訓練要把大家心理的空間立體化,讓你看清楚你的心波,藉以消除佔據心理空間的心事,讓心能量變大,如此具體的看見心的波動,才能控制內分泌,所以氣功學也是內分泌學。如果可以將心波與事件的反應紀錄下來,透過這樣的訓練,相信大家以後對自己的心會了了分明。張老師在年前召集班長及助教說明自行練功期間的重點,還說他15年前就已經計畫好這場會議,如此深謀遠慮,諸位氣機導引的猛獅們豈能在身心靈的道途上沉睡?

 




大雪山上日正當中,我慢慢甦醒過來,做了一些簡單的醒竅動作後,站起來看看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小時,從背包裏取出在山下買的77乳加還有科學麵,配上一口好茶,靜靜的欣賞這片山林的寧靜後,便心滿意足的下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下此刻,就是極樂世界

 

◎陳秀珠






氣存在於大宇宙中,萬物中,人也是秉天地之氣而生,而人是最有靈性也是最為複雜,費盡一生之力也沒辦法了解。氣有強弱之分,形成了不同的命運與人格,身心靈的整合越完整,人身的氣場就越強,越能開智慧。

人身是小宇宙,跟大自然的運行是相同的,心波接應著天地。先練身,透過運動神經、感覺神經的傳導,去覺知每一個動作在身體上的作用。身體的每一個關節漸漸的鬆了,心也漸漸的安靜了,遇到事情不再那麼慌張。人體的病因常受制於七情六慾,導致陰陽失調、內分泌不平衡。因為我們都用大腦思考,事情來了,大腦沒辦法處理,就丟給心處理,而這個心卻是充滿雜念、混沌不明的心,從無始以來便儲存各式各樣的記憶,把空間都佔滿了。透過功法,才能讓心事釋放出來,有的是交感神經處理,有的是副交感神經處理。透過靜坐,可以使腦下垂體,內分泌均衡活動。安定自律神經系統,讓身體機能恢復健康。氣脈通、大腦才能安定,看事情才能正確。身體的覺知會影響到心,心放空,心量就大。當一切的起心動念都可以掌握,自心才能回到清靜與祥和,繼而才能修靈開智慧。

回想過往的歲月,彷彿困在黑暗的地底,見不到天日,今生何其有幸,遇到老師,如同慧日,老師說法,讓學子得以澄澈自心,更明白事物。

父母,子女是因緣和合產生的果,因是種子,緣是陽光,種在不同的地方,就開出不同的果實。

萬物在運作的過程中,冥冥之中,有其循序的道理,緣聚緣散,也循著這樣的法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物以類聚,當下一世投胎到何處,端看這一生的作為。要真正的讓你的子女看到你做了什麼,可以在死亡的七天內,為你誦讀你的生平事蹟,讓你的親朋友人知道,連結祖先的靈動力,投胎到你想去的地方,在陰間一天,在陽間就是十年,超過七日,靈體就越小,越沒有能量,也藉此機會讓子女報答你的養育之恩,來世更有人緣。

對於後生之事,我們總是不願意去想,總以為死的人不會是我,因為害怕所以想逃避,根源於對死後無明之暗的恐懼。死後會往何處去?佛法都這樣告訴我們,死後要到極樂世界去,因我們不想再來受苦,苦而不知其因,不知如何解脫,因為我們無知迷幻,沒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問題。老師說極樂世界就在人間,只要你能活在沒有恐懼且安定的心境中。唯有透過身心靈的修煉,才能活出勇敢自在大無畏的精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緩步前行,活出生命的大氣魄


◎古月英







生與死是一體兩面,不妨思考一下適合自己的生存與死亡之道。

謝謝老師教給我們十二套閱讀身體的功法,讓我們建立了扎實的基礎。


第一步應將其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對無常有所警惕,瞭解一切都在不斷變化,每一分鐘都當做人生最後一分鐘來用、不浪費,過單純的生活,勿將太多的物質思想與情緒背負在身上,要簡化。

年前我面臨了一些內在的艱難困境,當時內心充滿痛苦。當我無意間碰到老師,就像一道光芒穿破黑暗、吹散了我的悲傷,這就是氣的磁場能量造成的感受,有招感性,使我流下釋懷的淚水。

身體的氣能量不是用看的或聽的,亦非用模仿可學習,而是要用正心誠意去感受,是意識無形的開發,老師所言人有三魂,一在墓碑、二在神主牌位、三是要選擇投胎的。我心中已暗自承諾,一定要用勇往直前的腳步,踏實的修行,有智慧、有慈悲心,活出生命的大氣魄。

成長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是一種力量與加持,讓身體整個沉浸在輕鬆、綿透、虛定中。氣場連結了我的堅持、信心、耐心、恆心就是最大的動力,一開一闔,一鬆一緊,顯示出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恰如做人處事的知進道與行中道,滴水可穿石,以此與大家共同勉勵。




東醫氣機導引第67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