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第4期 / 隨意時有以為用,隨緣時無以為體




隨意時有以為用,隨緣時無以為體




編按:

第一次悟級評鑑成績揭曉後,張老師發現同學們有些困惑不解,遂接連在幾堂課上反覆申明「有以為用,無以為體」的練功心法;並從「隨意」與「隨緣」的角度,說明練功與日常生活的運用之要。也有同學表示,參加評鑑之前,老師說的很多話都不太明白;評鑑過後,很多道理豁然開朗。以下文字節錄自最近幾次上課逐字稿。張老師苦口婆心,但願同學們皆能有所會通。



練出身體的依據

我們練功不必論斷人間是非,只需堅持自己的看法和方向,努力以赴。等到建立自己獨特的成就,你就可以論斷是非了。

所以,千萬不要揣測我的想法、我的標準;也不要用一般人的表達方式和語言,判斷我的表達方式和語言。你們要知道,一個教學者的每一個做法,都是為了磨練人才;授予證書,只是磨練人才很小一部分的做法。

你們最該在意的是,如何能把身體最根本的依據練出來。要記得--「有以為用,無以為體」。如果你跟一般人一樣,只會用身體的「有」來詮釋身體內在豐富的層次,你就永遠無法達到信手拈來、舉手投足都有主體依據的成就。沒有主體依據,身體就是空的;某一個動作可以表現,換一個動作就沒有東西。

一個瑜珈老師如果不瞭解身體的層次,當學生跟他一樣可以做到高難度的動作時,他就沒有更高層次的東西往下教了。我不希望你們的身體修練只停留在動作外型的層次,我給你們的教育是身體悟道者的教育,我的要求當然是很嚴格的。

一定要放空一切,我一直說:如果沒有自己的體悟,你的語言就無法詮釋單一動作的價值,只好用深奧的語言掩飾空洞的肢體內涵。


真正的寶石毋需證明自己

一顆真正的寶石不必擔心自己被污泥掩蓋,假的寶石才要努力展現光彩,以證明自己是真正的寶石。大多數人一生都被恐懼宰制,汲汲營營以求出人頭地,賺大錢、做高官、擁有珠寶財富、買藝術名畫,其實都是為了證明自己不同凡響。很多人不相信我有真功夫,甚至對我嗤之以鼻,我需要改變我自己、努力證明自己嗎?練功的人一定要抱著這樣的想法,不管人家知不知道,只要堅持自己的感覺,繼續往下練。你已經照我的方法去練,你也覺得自己不斷保持進步,你還有什麼好擔心?你已經選擇走上這條道路,你就要設法活出這樣的人生。

你們已經走在一條通往身體內在覺悟的道路上,當悟到無所悟時,身體的頓悟就會轉成智慧的頓悟。希望有一天你們能真正的開悟,徹底遠離危險。但在這之前,你必須去受苦、去犯錯,去經歷真實人生的一切。只有經歷錯誤、痛苦的學習,才能徹底醒悟,這叫做「體證」。等到你開悟了,撥雲見日,一切都暢通無阻。其實,悟道之後會怎樣?也不會怎樣啦!只是你所到之處,一片祥和,不論做什麼你都可以活得很自在。你是一個快樂羅漢,你的所到之處就會充滿歡笑;你務實,所到之處大家都會很務實。一個悟道者自然會形成氣場,讓能量發揮影響力。要到這個層次,一定要結合靜坐的內化訓練;能內化,才能影響外在環境。你們不必記憶我的語言,也千萬不要把自己交給什麼神、佛、上師,等到你自己站起來了,你會有自己的語言,你就可以創造你自己的心經。在我眼裡,每個學生都是紅人、每個學生都是可造之才,我的責任是,針對每個人的秉賦與特質,予以適才適性的引導。所以,你們學不會不是你們有問題,是我的教學有問題。

練功時,正確的認知很重要。肢體功夫再高明,其差別只在練習一千次或一萬次而已;但是,要學真正的功夫,就要有真正的智慧。什麼是「有之以為用,無之以為體」?在我看來,《易經》的上經是儒家,下經是道家;上經是有,下經是無。乾坤結合而生屯;陰陽結合之後第一卦,有形的〈屯〉冒出來了。下經從〈咸卦〉開始,「咸」是「減」拿掉三點水,把人事作為一一減掉,才能感應無形的世界,這就是〈咸卦〉。〈恒〉是宇宙真理;〈遯〉是大隱於市。這些都在在提醒人,我們雖然活在有形世界,但一切人事作為必須無形化。氣機導引八大原理剛好就是上經與下經。上經從螺旋開始,螺旋是宇宙的真實動力。螺旋、延伸、開合、絞轉,這都是有形的;接下來是靜心、旋轉、壓縮、共振,都是無形的作用。「以有練體,以無練氣」。聽到這裡,你能用出來嗎?這就要你自己去慢慢悟了;悟出做人處事的方法,悟到連吃飯的動作都改變。


練功要隨意,練氣要隨緣

練功要隨意,要讓關節轉開,必須刻意而為;境隨意轉,讓你的想法主導一切,這就是道家講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但練氣要隨緣,因為氣已經存在了,只要感覺它就好,不必刻意追求;所以練氣要等待、要順應自然,這就是「命運天注定,萬事莫強求」。練氣的時候用意強求,怎麼能悟?我認真教你們,這是我隨意;你學不會要走,我則隨緣。隨緣聽天命。知、悟、證、行,練功最終要能「行」,什麼是「行」?就是陰陽同體,既隨意又隨緣。靜坐是守內息。不用力自有力,用意念收提,那叫做武火。無意念的時候,身體順其自然叫做文火。一個隨意,一個隨緣。隨緣功夫深。隨意是造作,有為;隨緣是無為。由有為入無為,以有練無有亦無,以無練有無亦有。

我也還在不斷地學習。我曾問柏楊,為什麼他的文字這麼簡單,文章卻這麼感人?他說:貧窮,貧窮自然有創意。我想,那是因為從環境互動中學會真正的謙卑。練功一定要往內練,有所本、有所藏,自然光明磊落、深不可測;在教學時,才能不急不躁,對學生的現況與發展瞭如指掌,並做出按部就班的教學佈局,成為一個真正的老師。有一天,我看到一隻貓屏氣凝神、悄悄爬到一棵樟樹上,步步逼近一隻停在樹上的鳥。奇的是,那隻鳥好像在刻意醞釀一種被獵殺的氣氛,牠停在那裡一動不動。僵持了很久,後來因為路人喧嘩,那隻鳥在緊要關頭翅膀一拍就飛走了。這下,那隻貓鬆懈下來,發現自己爬得老高,在樹上磨了半天下不來。我在那兒足足站了兩個多小時看這整齣戲,得到一個身體導師最深的提醒。老子說:「國之利器不可示於人」,我們在集中心力追求一個目標時,常常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展現才能,渾不知自己的野心、企圖與內在恐懼也暴露無遺。唯有對自己的處境有深刻通透的瞭解,我們才能學會真正謙卑;一把劍再鋒利,如果不懂得藏鋒,就會落得進退失據的下場。


道行有成時,緣會自然成

我小時練武練得很猛。那時候師父特別交代我尾指指甲不能剪,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唸高中時,有一回被一群人挑起來圍攻,我拼全力突圍,用力過猛,把一個人打成了內傷,我的尾指也斷了。我到後來才明白師父不讓我剪尾指甲的意思。因為尾指指甲留長,拳頭握不緊,只剩七分力量。其實,我現在教你們的,也就是當年師父給我的無言之教,這才是真正是武術。拳架、力量都會消退;身體的智慧,會在所有招式與力量都消退之後昇華為真正的智慧。這就是悟道。所以,心法、觀念很重要。要成就大事,一定要能洞察聰明與力量的侷限。練功也是一樣。我每一節課不斷重複的觀念一定是練功的關鍵秘訣。

現在,你們要把學過的幾套功法都記熟,透過動作,去體悟每個動作的關鍵要領,自己去發現它可以牽動哪些部位?可以治什麼病?每個動作還可以發展哪些招式?身體是哪裡疼痛就要動那裡,而不是哪裡疼痛、哪裡不動。動才可以讓氣血往那裡循環,這就是針灸學的「阿是穴」。我們要練很多功法,目的是用平均的運動讓身體產生整體協調。在此原則下,好好玩味你學過的幾套功法。每次練功,找一招練足四十分鐘,你一定會有心得。每天都去感覺自己的身體,透過動作,保持身體的覺知。一天練一招,每天練不同的感受,以開發更多覺知,聞到火候的香味。

我是培養悟道者的老師,我教的是師資班。以上都是我從練功悟出來的語言。我希望你們成為一個用真實經驗歷練出來的導師,不要成為道聽途說的導師。按部就班,你的緣分、你的力量,會在你道行有成之時自然湧出。




東醫氣機導引第4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