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第3期 /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側記「知級」與「悟級」評鑑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側記「知級」與「悟級」評鑑



11月19日、26日連續兩個星期日,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舉辦的第三次知級學程評鑑,與第一次悟級學程評鑑,皆已圓滿落幕。這次參加評鑑的學員,知級評鑑部分共有81人參加,通過評鑑的有70人。比起過去兩次,成績表現可說是相當出色。

在悟級評鑑方面,由於這是第一次舉辦,許多同學對自己到底學到了多少功夫,還有點半信半疑,報名情況不算踴躍;參加人數共25人。張老師在講評時對大家的整體表現雖然多所讚許,但批評處也毫不保留。此次共有3人通過悟級評鑑。

在氣機導引的學程規劃上,分成知、悟、證、行四個階段。「知級學程」必須瞭解每套功法的關鍵要領與動作訴求,所謂「未學拳,先明理。」動作深度未能到達應有的水準沒關係,方向對了,往下繼續練就不會有問題。「悟級學程」則要求對功法有真正的體會,強調身體爆發力的功法,就要表現身體的爆發力;強調丹田的功法,對於前三田、後三關的整合,就要用身體動作表現出來。

當我們在初學的階段,對於氣機導引的整體樣貌渾然不知。不管張老師如何描繪這幅學習的遠景,大家是半信半疑的多。隨著學習時間增長,同學們慢慢感覺到自己身上有些改變,稍稍有了信心,但瓶頸還很多,有人退轉,有人繼續向前。知級評鑑是第一關,過了這一關,要往悟級前進了,張老師繼續在前面引領。有時候聽到老師苦口婆心說到功法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應用,很多人相視而笑,覺得那是不可企及的天邊彩虹。然而,就在不知不覺間,一群人也都緊跟著上來了。

就像張老師在評鑑時所說的,要相信啊!全世界就只有我們這一群人是在這個方向上老實練功的。日積月累、涓滴不斷,很多功夫就悄悄地化在身上,我們的生命,也悄悄地改變了。只是,這段學習的路程必然是充滿自我疑惑的,在半肯半不肯之間,「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知、悟、證、行,路雖遠,但卻是一條最穩健平實的人行道。




東醫氣機導引第3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