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東醫氣機導引第172期電子報 / 在,而不在


在,而不在

◎編輯部







張老師最近在課堂上引用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後的感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如此簡要的一句話,道盡古今以來悠悠眾生所有苦難的根源。然而,這話雖至簡至明,實踐起來卻千難萬難,彷彿窮宇宙之所有資源,都難攻克人的妄想執著。不過,說難也不難,只需一念頓悟,如須彌山之高聳堅實的妄想執著,立時煙消雲散。

簡言之,悟與未悟、苦與樂的關鍵,就在能否「在,而不在」。

人生在世,不能不在,否則就落入斷滅絕境;可是「在」了,卻又種下憂悲煩惱種種痛苦的根苗。所以如何「在,而不在」,正是古今聖賢諄諄教誨所在。張老師設計的種種活動,包括無所不到的身體動作,不都要我們從「在」揣摩「而不在」嗎?

本期電子報諸文,也就是「在」與「在而不在」的呈現。舉手投足、起心動念都是「在」,讀者能否借他人肚腸,摸索出其中的「不在」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雪山坑的靈性體驗

◎洪淑敏







氣機導引山莊將建設為舒適自在的活動空間,為此張老師特別舉辦三天兩夜活動,邀請教練親自參與活動,並提供具體建議。但雨神發威,行前告知戶外活動可能取消。去或不去?老師在群組中給了一個訊息:「老天不會阻擾我們的活動」。

一行人抵達山莊,雨神列隊歡迎我們,點燃博山爐,香煙裊裊,直上天際。站在廊簷下,雨珠滴落,滴答、滴答、滴答奏出和諧的樂章。大自然揮動畫筆,皴、擦、點、染的筆法,創作出濃淡乾濕墨韻層次變化萬千的一幅幅潑墨山水畫。為了解當地資源,我們走訪桃山部落,從建有魚道的士林攔河堰,俯視大安溪水,濁流滾滾,此行我們有緣在雪山溪戲水嗎?沿途泛紅的桃子令人垂涎,澄黃的燈籠花一盞一盞掛在枝頭招手,玲瓏的身影,吸引我們駐足觀賞。深深啜飲一口清新的空氣,腳悶在雨鞋裡太久,有人乾脆脫下鞋,讓雙腳透透氣,一路赤腳走回山莊。屋外奏起雨的協奏曲,屋內香爐煎出黑棋楠花香、果香、蜜糖香等豐富變化的香氣在空氣中瀰漫,我們沉浸在幸福喜悅中!







博山爐香煙繚繞直向天際,老天爺揭開灰蒼蒼的天幕,陽光露出可愛的笑容。赤腳踩在鬆軟的草地上練功,60兆細胞被喚醒,爐香、草香瀰漫在空氣中,通體舒暢!到後山巡禮,老師勾勒出山莊周圍的用途,未來在山莊可靜坐、冥想、行禪,可泡茶、品香、銅鑼浴、草地練功.....,未來我們氣機導引家族的成員,是最有福報的一群人,雖然又老、又醜、又沒錢。

調皮的雨,不時來跟我們打招呼,玩累了跑去午睡,我們出發探訪山蘇林秘境。水氣很重,雲煙繚繞,彷彿走入仙境中。咦!糞金龜呢?上回來,牠在入口歡迎我們,難道牠怕大雨來襲?置身綠色樹海中,蟬聲、蟲聲、鳥鳴聲交織成節奏輕快的原始森林之歌,綠蔭遮天,身上的細胞在芬多精中沐浴。在水邊石頭上坐著,仰望綠色天幕,靜聽溪流淙淙低語,雙腳伸入溪流中感受水的冰涼與水的流速,遠離塵囂,滌除玄覽。






在山蘇林的能量場中雅君敲缽,我們聆聽著不同臟器和脈輪振動頻率的差異,奧妙!晚餐後,一場銅鑼浴,躺在地墊上,燈光一暗,「匡」!「匡」!銅鑼一聲聲,彷彿水波蔓延,銅鑼聲、缽聲穿透全身60兆細胞,似睡非睡中身心放鬆,疲累褪盡。這一夜在閒話家常中,帶著沉香酒的香氣進入夢鄉。

凌晨大雨如千軍萬馬奔騰而至,發動一波又一波的攻勢,我被淅瀝嘩啦的雨聲吵醒。雨勢如洩洪般持續著,恐無緣溯溪吧?早餐後,天空像變魔術般雨停、陽光露臉,神奇!莫非博山爐的裊裊香煙,帶著我們的心意已直上天聽?

早上練功、溯溪按計畫進行。翻躍巨石下到溪邊,有人忍不住溪水的呼喚跳入水中。我繼續跟著大夥前行,彷彿走入叢林,捲起褲管也沒用,溪水幾近臀部,長褲濕透,體內感受到一股冰涼!踩過大大小小的石頭,按摩著腳底。到達攔沙壩前,雪白的飛瀑直下,溪流湍急。水有一股魔力引人躍入,端坐水中石上,飛瀑打在身上,冷!我打了個哆嗦,全身浸泡在水中,幾分鐘之後,體內暖流升起。試著把頭埋進飛瀑中,任水恣意打在頭頂,如醍醐灌頂般瞬間清醒。在飛瀑前,我垂簾靜坐,對面水簾下的人,竟像隨著水的流速一直往上飛升,好神奇的畫面!我起身站在石頭上,讓清涼的風吹乾溼透的衣服。遙望山壁上高聳的綠樹,枝葉茂密青翠,強大的能量向我襲來,竄入體內,舒暢無比!咦!天空開始滴下雨珠,趕緊徒步走回山莊。雨勢越來越猛,我們開完會準備離開山莊,雨水像洩洪般傾瀉而下,奇怪!車子一離開桃山部落,地面全乾,令人費解?

長久鎖在都市樊籠中,有機緣融入全台最大的山蘇林、全台灣最乾淨的雪山溪,六根在這充滿能量的場域中重新被喚醒,窺見大自然神奇的靈空波動。感謝所有人、感謝老天爺,讓我見證「老天不會阻擾我們的活動」,進行生命探索「成為」的漫漫長路上,需更謙卑用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就是香道師 

◎傅金匙





編按:5月16日會館舉辦一場香道觀摩賽,有24位學員參與。本文作者為此次優勝者傅金匙。照片為比賽優勝學員賽後開心合影(由左至右為韓憶萍、傅金匙、林碧珠、朱芮瑩)。




香的連結

兒時記憶:每天清晨,母親或祖父會虔誠的在家門外插上一炷香,祭拜祖先之外,也對天地表達感謝敬意。現在,每當點起一炷香,在煙氳裊繞裡,除了深藏的記憶,也是自己與至親祖輩的連結。


與沉香結緣

會館在民國106年開啟第一堂沉香課,張老師全程擔任講解及示範,至今已三年多。歷經幾年的學習,沉香由名詞的表徵,到意涵的深入;從完全模糊到漸次明朗。身在其中,深刻體會有機緣學習沉香文化,不僅是個人福報,尤其感謝歷代祖先積德庇蔭。


品香觀摩賽

民國107年底開始,各時段品香練習小組成立運作,歷經一年多的品香練習,藉由理灰埋炭、傳遞香爐、品味香氣、訓練鼻根...,大家對沉香味系逐漸有所記憶。當主辦人員發出要辦理品香觀摩賽訊息時,多數人有所猶豫,畢竟在各小組練習比較輕鬆、且非正式。我抱著共襄盛舉,成就一場觀摩學習的心情報名;加上組長的責任感,總得身先士卒,帶動、鼓勵大家共同經歷賽事。


我就是香道師

如果想做成一件事,得先把自己擺在那件事的位置上。如果想成為香道師,就要在想法、說法、做法上全然是一位香道師。為了參賽,除了理香技巧的練習外,我還透過上網搜尋香席的相關資料,可惜堪用者甚少,只能憑感覺揣摩香席佈置的原理原則。

至於如何呈現具有文化內涵的香席?香道師除了接受沉香文化薰習外,注意外表的儀容服裝、飾件搭配,內在精神狀態及心理安頓亦需兼顧。在「雅」的美感外,整體能否達成「定」、「靜」、「安」的境地?參賽當天的我,則以「我就是香道師」做為信念和自我期許,希望能傳達香道文化的意涵。

觀摩賽當日,雖然大腦告訴自己不緊張,心理也覺得不害怕,但身體行為表露真實的反應,讓自己看見不足處需要更多的學習。此次參加品香觀摩賽者,個個有大將之風,表現落落大方,有望成為一時之選的香道師。








老師的身教

當我從張老師手中接過品香觀摩賽首獎——越南芽莊沉香和老師親手製作栩栩如生的海南蟲眼工具架,內心既喜又憂!老師竟拿出貴重的沉香,做為觀摩賽的奬品,頓時覺得承擔的責任更重。老師的捨得,不是掛在口頭的說,而是時時刻刻現身示法——做!

有幸與識香的夥伴藉香道共修,彼此觀摩互相激勵,跟隨老師向沉香文化的道途大步邁進。一切惟有感謝!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生不息的創造力

◎文字彙整/高南榮・曹煜哲








老子《第6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道體長存而化生天地萬物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

「谷」山谷之谷,虛無寂靜,比喻「道體」;「神」形容「道體」靈妙能應(谷有回聲);「谷神」山谷虛無寂靜而能應,好像有神靈在裡面一般,比喻「道體」虛靈而能創生的神奇力量。「不死」形容「道體」的作用不昧而永恆地存在著,從來不曾停止。

身體裡面的虛處空間如果夠廣大夠深遠的話,含藏在裡頭的作用力就容易被覺察洞見而生生不息。這種作用力隱隱約約而生生不息的狀態,就稱為「玄牝」。「玄」是既存在而又無形無象;「牝」生萬物,表示創生的作用。

道體的存在如「谷神」虛無寂靜而能應,而且虛靈不昧,從未停止。它化生天地萬物的創生力,無窮無盡又無跡可尋,所以稱之為「玄牝」。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門」是出入的樞機,「玄牝之門」指「玄牝」作用的地方;「天地根」即是化生天地萬物的根源所在。玄牝狀態的入口,在人體就是下丹田,亦即來自天地陰陽的根本所在之處。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綿綿」輕柔而連綿不絕,「若存」好像存在卻又看不見,好像不存在。「綿綿若存」,可以感覺到它連綿不絕的作用力,卻又看不見摸不著,若有似無。

「勤」則有心。道體是一種空的存在而能孕育天地萬物,這種「若存」的空的作用力,既是連綿不絕動而愈出,也是用之不竭,並不需要有為的努力,所以「用之不勤」,才能發揮最大程度的作用力。



體證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

「神」是上丹田。「谷神」是上丹田保持空靈如谷的狀態,存在法則而沒有想法。它存在於一個空裡面,人的思想沒有辦法去跟它對抗而消滅它,所以它是永不滅亡的。在練功的時候,只有不用想的狀態,這個法則(谷神)才存在,而不會被消滅。

氣功就是練「意識」、「動作」與「呼吸」,這三種東西。「意識」是非常重要的,雖然空、抽象卻具體存在。它是空了以後,更能產生生生不息的創造作用,所以說「是謂玄牝」。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練功時,「玄牝之門」的「玄牝」這種創造力,就存在我們的下丹田,也就是上丹田的門在下丹田。

所以說想法的重生與印證,就在下丹田處。想法必須要靠下丹田做出來與證明。「玄牝之門」生生不息的創造力,是存在於下丹田,是謂天地根。天地,就是陰陽,下丹田就是陰陽的根本所在之處。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陰陽互動而生萬物,它綿綿不絕、生生不息,好像存在而又好像不存在。它是一個空的存在,存在於丹田,你可以感覺到它的作用力,卻摸不著、握不著、定義不到他,所以若存。「用之不勤」,你越用它,它越好,好在無窮的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連壽命、青春與一切都可以被重新創造。






                                                   -   -   -   -   -   -   -   -   -   -   -   -   -   -   -   -   -   -   -   -   -   




氣機導引的幾何動力學

◎阿充


我們有沒有仔細想過,肢體動作是怎麼形成的?凡事總有個來龍去脈,動作亦然,到底是怎麼來怎麼去,形成怎樣的軌跡?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動作都是帶有目的性的,只要達成了目的就好,氣機導引的動作不然,它沒有什麼目的,而是在過程中去探索、去實踐自然的法則。從氣機導引到無極內息導引,我們有變化萬千的招式動作,這些招式動作究竟是如何設計出來的,或是說,我們用什麼樣的法則去執行這些招式動作,這些招式動作背後的意涵究竟是什麼?今天先從簡單的幾何學和力學的角度來了解動作軌跡如何形成。








圓周運動

在物理學中,「圓周運動」是指運動軌跡為圓或圓的一部分的一種運動。還記得上一回談的「無極圖」嗎?「8」是由兩個「圓」所構成的,圓周運動形成了自然界最重要的運動軌跡,大至宇宙間星球的運行,小至人體的肢體動作。氣機導引八大原理之首是「螺旋」,螺旋就是一種圓周運動,一種三度空間的圓周運動,向上移動或是向下移動的圓周運動。先暫時忘了我們的雙手,來看看我們的腿和軀幹是如何運作的?我們說:「踝、膝、胯、腰、椎、頸,依序而動」,如何動?就是踝先做圓周運動,接下來換膝做圓周運動,然後胯、腰、椎、頸依序做圓周運動,動的軌跡串起來就是螺旋運動。螺旋運動有上有下,通常向上螺旋時收提,向下螺旋時沉轉。大家看過螺旋槳吧?螺旋槳的動力是怎麼來的,是從軸心傳過來的,脊椎就是我們的軸心,身體的其他部分就像葉片,是被軸心甩動的。螺旋槳有引擎或馬達帶動,那肢體的螺旋運動動力從何而來?向上螺旋時的動力是來自於地面的反作用力,所謂「反者道之動」,力量落到底了必然要彈上來;向下螺旋的動力則來自於地心引力,所謂「弱者道之用」,只要你鬆了,自然有一股向下的力量。所謂的「8」字步伐,在雙腳腳底之間形成立體「8」字形的軌跡,就是不斷地做向上螺旋和向下螺旋的運動,也可以說其動的軌跡在地面的投影就是「8」。







切線運動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與一個圓只有一個交點的直線,叫此圓的切線。性質:圓心與切點的連線必垂直過此切點的切線。若一直線過圓上一點且垂直於過此點的半徑,則此直線為該圓的切線。」一般地,將作圓周運動的物體所受的淨力分解為向心力(垂直於速度方向)和切向力(沿速度方向,使物體速度大小發生變化)。當物體作等速率圓周運動時,物體受到的淨外力只有向心力,一旦向心力消失時,物體就會朝切線方向運動。想像我們的軀幹是以脊椎為圓心做圓周運動,因為結構固定的關係,軀幹是不可能朝切線方向分離、運動的;但是我們的雙臂不然,因為有肩、肘、腕三個重要關節,和軀幹間屬於一種變動的結構關係,當結構力減弱時,向心力也就減弱,手臂就會朝切線方向運動。不同的關節狀態,決定了向心力的大小,也決定了切線運動的大小,也就是決定了手臂揮出的速度與距離。揮出的手臂不會一去不復返,因為它終究和軀幹連接著,最終還是會被拉回到圓周運動,也就是當向心力作用又加大時,切線方向的速度又變小了。



圓周運動+切線運動

人體雖然可以做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動作,但是如果要符合自然法則的話,一定要是「圓周運動+切線運動」這樣的組合,否則會費力、不順暢,甚至會受傷,就是我們所理解的「動作不自然」。氣機導引就是一門「大、小、多、少」的藝術,圓周半徑有多大?切線速度有多小?向心力有多大?螺旋有幾個?關節的空間有多少?在每一個當下都有無限多種排列組合的可能,所以進化成現在的無極內息導引,沒有一定的樣子,只要在自然的法則底下都成立。究竟「大、小、多、少」該如何組合?由每一個當下決定,只有自己知道在當下的最佳路徑,就像颱風的路徑一樣,該往哪裡走就往哪裡走,只有天知道,在大自然的法則底下。

先知先覺透過不斷的練習和觀察,發現許多存在身體上的自然法則,我們稱之為心法,我們有幸得到了心法的傳授,將心法運用在身體上,讓身體回復到自然的狀態,所以心法的意義唯有在身體上實踐才存在。如果你永遠記不住動作,不妨把今天談的心法拿出來用,應該會讓你很容易記住動作,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根本不需要記動作,因為動作根本不存在,無招勝有招,只剩下自然而已。「幾何動力學」並不是解讀氣機導引動作的唯一面向,以後有機會我們再從其他面向或維度來研究。






                                                   -   -   -   -   -   -   -   -   -   -   -   -   -   -   -   -   -   -   -   -   -   






元精、元氣、元神

◎文稿彙整/鄭雅靜








形而上的心法

練功要有形而上的心法作為指南,才能超越身體的慾,心理的情,以及大腦價值觀的瓶頸。自古以來,修練之道存在修仙、修真二種不同的道路。修仙者遠離塵世,超脫世俗,結丹是超越物質,醇化肉體再生的精神力量。修真之人經營上中下三個丹田,結丹是練氣入髓。所謂練氣入髓,在下丹田的肚臍、命門、會陰之間區域,產生內氣壓縮的強大氣旋,體內能量不斷壓縮成為一股筋膜的能量。

道家探索人體永恆生命的方法,主張修心、修性、養其命。心在中丹田,性位於上丹田,養其命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人生哲學。內丹術淵源於道[1],架構在「一理三元」[2]之上。「一」為萬物之始、陰陽之母。「道生一」,道始於陰陽未分之際。「元」是能量的總源頭,「元者,善之長」。「一生二」而陰陽分野,「二生三」化生成天元、地元與人元,再形成萬物的樣貌,最後回歸初始的能量,從此循環不已。「三元」指通過人體的經絡系統,如任督二脈,修練身心靈的功能作用,開拓身心靈的高度與視野,從而產生元精、元氣、元神。



人元位於下丹田,元精與之對應,修煉滅身相。

下丹田藉後天之氣引動先天之氣,亦即「外氣」轉為「內氣」功能的過程,古人將此內氣凝成的能量稱為「金丹」。

下丹田主要開發身體的覺知,訓練體神經的敏銳度,身體由控制而超越感覺,執行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的覺知。下丹田有成就時,體能量充沛,體現於外的是身強體壯,頭腦反應靈敏,動作敏捷而精準。但金丹的能量只能影響個人,會隨肉體生命結束而消滅,能量或燃燒,或腐朽而轉化釋放,重返自然界。



地元位於中丹田,元氣與之對應,修練滅心相。

下丹田的肉體能量轉化為中丹田的氣、神,亦即肉體之「精」轉化成「炁」。鍛鍊心神對應的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覺知,對治我執的我,修煉心的受,覺受敏銳而不被感覺所控制。

修煉之法是讓心經歷一切的發生,看著心波由動盪而止息,最後波平心靜。日常的工作、家庭與生活一切繁雜大小事,都是「發生」範圍所及。人在生活中歷練一切的發生及其連結關係時,心會隨在意之事而起心動念,牽動自律神經作用,使內分泌產生變化。心所在意的點越大,事件就越滾越大。心的介懷越小,事件就越發微小。如果心完全不在意,那麼事件就等於不存在。

所以,中丹田修煉心的格局,擴展心室的空間。行體呼吸作用而心神安定,內分泌變化穩定,自然之心的天心浮現,結「神丹」。體現在外是無我、慈悲心、惻隱之心的格局與特質。當心能量擴展時,影響所及會擴及同一生存世代的眾生。



天元位於上丹田,元神與之對應,修煉滅法相。

上丹田練長生不老術,結「大丹」,形成精神性的存在。所謂長生不老或「死而不亡者壽」,都是訓練養成生命的智慧,超越生命長度的物質性觀點,具精神長存的不朽意義。如老子、孔子、佛陀的精神與智慧,在其生命結束後,精神、智慧仍貫穿千年,感召人心,記錄在人類的DNA,銘刻在世人的心版、腦海。

當身體的慾,心的情,腦的執著都消失殆盡,心能量轉換至上丹田的靈性能量,修練松果體,選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接收的狀態與感受,讓心安靜,上丹田的「大丹」就會成形。

上丹田是「練神還虛」、「盡性了命」,修煉聚焦在松果體。看待世間萬物已超越一己之私,身體的本然需求自然而然,動作精準且能控制覺知。心中有愛,具備真正的關懷和包容,具備成人之美的胸襟格局。大腦的思維能夠超越時代的制約,洞察生命的目的,活化松果體的作用。所謂大丹,以大自然為師,開發靈性的覺知,契合宇宙的波動,能量分布可貫穿時空,影響過去、現在、未來。

三丹田是身心靈的功能性平台,各有不同的開發內容和意義,必須從人元、地元、天元依序且紮實的鍛鍊,百日築基、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只要循序修練,元精、元氣、元神不斷地進行能量轉換,三元就會達到最大的能量狀態。



[1] 《道德經》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2]《大成捷要》,集古丹經目錄弁言,「道本一理,法分三元。天元、地元、人元也…」。






                                                   -   -   -   -   -   -   -   -   -   -   -   -   -   -   -   -   -   -   -   -   -   






汗皰疹的閱讀心得

◎鍾宛真



我是異味性皮膚炎體質,從小軀幹和四肢各種各樣的疹子幾乎沒斷過,所以我從小就跟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是好朋友。一直到青春期皮膚狀況不藥而癒,過了很多年不需用藥的日子。開始工作之後,皮膚問題又慢慢浮現,也伴隨著過敏性鼻炎和結膜炎,我仍然習慣性地使用類固醇和抗組織胺度過發作時期。

記不得從多久以前(應該是30歲左右),手指頭開始長汗皰疹。這種小水泡奇癢無比,尤其長在指尖和關節上的,真的會狂抓到手破皮還不甘休。然後水泡破掉之後就會破皮,然後復原後會繼續再長新的小水泡。

初期開始使用類固醇很有用,擦個一兩天汗皰疹就消失,隔大半年以上才會再發作。漸漸的從原本一個指節有汗皰疹變成一隻手指頭,兩隻手指頭... 。漸漸地發作間隔縮短了, 接著,需要多擦一兩天藥才能使汗皰疹消失。而我也從第一級類固醇開始用到第二級,第三級...

我是在2017年年初加入東醫家族,加入之後受到薰陶,慢慢的改成用中醫替代西藥,但是汗皰疹或是身上濕疹/異味性皮膚炎發作起來,我還是會用類固醇來壓制。汗皰疹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直到去年幾乎天天發作。有同樣受苦的朋友建議我直接打類固醇針止癢和抑制發作,但我遲遲不願跨出這一步。

去年12月下旬,不知什麼原因,我突然全身大發作,兩隻手掌都長滿了汗皰疹,而且破皮情況嚴重到組織液大量滲出。然後臉,脖子,手臂上的疹子癢到我在床上滾來滾去完全無法平復,整夜無眠。我想起老師介紹給我朋友的珍仁堂林展弘醫生,我星期六早上馬上衝去看診(因為我平常看的西醫星期六沒開),並且打定主意,星期一早上我就要衝去醫院打類固醇針,我不管了!但是說也奇怪,吃了三包林醫生的水藥,我的疹子雖然沒有退,但居然不覺得癢了,可以冷靜的坐下來看看電視,上上網。所以星期一我還是回到常看的西醫診所,拿了類固醇藥膏,開始了我一邊吃中藥,一邊擦類固醇的生活。

直到今年三月下旬,臉、脖子和手的疹子早退了,但是手上的汗皰疹非常頑強。類固醇藥膏一天都無法中斷,也完全沒有好轉。眼看一天擦一次類固醇都不夠,必須加強到一天擦兩次,我心知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必須像我朋友一樣,依賴打針過活。我心一橫,斷然停掉類固醇,決心靠中藥奮戰到底(其實那時候心裡是覺得吃了那麼久的水藥,飲食也按照中醫師要求控制了許久,應該不會太嚴重),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接下來即將到來的考驗。

沒有類固醇的抑制下,汗皰疹長得非常快樂,範圍也越來越廣,狀況越來越嚴重。我記得4/11 星期六看診時,非常沮喪地問林醫生為什麼都沒有好轉,林醫生跟我說類固醇突然停用的反作用力很大,叫我一定要熬過去。到了4/14 和 4/15 ,我的臉跟脖子又開始大發作,我決心換另一家朋友推薦的李思儀中醫師,她對皮膚疾病有多年經驗,他寫的關於中醫如何醫治皮膚疾患的書也讓我很能認同。記得李醫師看到我的手時也非常驚訝,除了開給我藥粉加水藥之外,還開給我她自己做的止癢藥膏,修復藥膏,臉/脖子使用的保濕乳液等等。叮囑我一定要遠離所有發物,不能吃牛羊鴨鵝,所有海鮮,所有甜食零食,所有堅果類,芋頭竹筍香菇茄子,辛香料等等,水果暫時也不要吃。天啊,人生太苦了吧!

接下來我就用時間序列配上照片的方式,來記錄這一段奮鬥史。







當晚我剛跟李院長說話時,也是勉力維持樂觀堅強開朗貌,然後馬上被點破。他說:「我不跟這個你說話,你的本我在哪裡?」然後我一秒鐘就在他的診間哭得肝腸寸斷,不能自已。等我稍微平復,他慢慢跟我解釋「我」是什麼,告訴我該怎麼讓這個「我」面對這一關。他講到我正在修羅道修行,我總歸要進到菩薩道。然後他說我最好這段時間先吃素,因為我一路走來急於成長,急於成功,急於證明自己,現在需要彌補這一路所造成的傷害。

我其實聽得似懂非懂,但是我記起去年張老師私下跟我說過,我最重要的課題是「戒急」,兩位高人說同樣的事情,我真的要好好想想了。

5/14星期四上張老師的課,不知到底是什麼機緣,張老師那堂課也講到「我」,老師說佛陀孔子基督講的話都代表了他們的「我」, 傳世千古。那我們呢?還在裝嗎?我的那個「我」,到底該怎麼得?然後張老師也簡短提到修羅道和菩薩道。我當晚其實心中很驚訝,為什麼連續兩天兩位高人講了相同的事情?

5/15星期五到王亞玲師姐家裡和一位靈療師碰面。亞玲師姐把整個環境都幫我安排得好好的,然後過程將近三小時,非常愉快的體驗,我也才了解到這十幾年來,我到底給了身體多大的傷害卻不自知啊!原來是我讓自己的身體失望了!

星期五晚上在想著連續三天種種機遇,突然間一切都連起來了,突然間一切感覺不一樣了。想到星期四我跟張老師說沒辦法練無極,手會因為脹痛而破皮,老師回我:「破皮就破皮,那又如何?」那時我心裡還想著,老師你說得好輕鬆啊,破皮很痛,日子更難過啊!但是星期五晚上憶起這段對話,我猛然理解,是啊,破皮又如何,麻癢腫痛又如何?所以我起身開始練停了好久的無極,練了10 分鐘手果然就脹痛難耐,不過我只是減少手的動作,卻沒有停止,練完就靜坐了15-20分鐘。從來靜不下來的我,卻感受到了平靜,脖子因為汗水造成的癢,雙手的麻癢腫痛,在練無極和靜坐的當下,好像存在卻又不存在。當晚睡覺時,手擺好投降姿式,就一夜好眠的熟睡了。心中似乎對於黏在被單/床單,或是手指頭黏在一起,已經不甚在意了。

5/16星期六手沒有比較好,傷口仍然滿手,但是心境完全不同。而且本來不甘願吃素的人,突然間覺得吃素沒什麼。我對於桌上香噴噴的肉,我沒有厭惡,也覺得看起來很好吃啊,但是心中就覺得可吃可不吃。面對甜點,也覺得看起來很漂亮很可口啊,但是心中就是沒有吃的慾望。沒有忍耐,沒有不情願,似乎就是這麼自然...

星期六日仍然繼續練無極加靜坐。






我手的狀況其實是從練氣機導引大概快一年之後才開始慢慢變嚴重的。我很不解地問過中醫師,為什麼練氣功卻讓我身體變糟了?他回答說:「其實是你身體陽氣變足,你體內累績的毒素才有能力發出來!」原來如此啊!但是他也很幽默地問我說:「你有沒有練了氣功覺得身體變好,就亂吃東西... ?」啊!我承認,本來不太吃甜食的我,開始吃甜食;食慾變好就常常吃得很撐; 一些零食也開始都不忌口,再加上常年高壓工作(但是都不自覺)對身體的損傷,在今年一次都還給我了。

但是老天對我很好了,選在不用出差,不用應酬交際的這年,讓我慢慢修復身體,太感恩了!菩薩佛祖們,如果我還希望沒有中美之間的摩擦衝突,沒有香港問題,沒有大環境經濟問題,是不是太過分了?(這應該是我下一個課題了,五蘊皆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到底是什麼?)

寫下這一切最重要的是要提醒自己,曾經經歷過什麼樣的事情,即使將來完全康復,也要謹記這段時間的教訓,千萬不要回到以前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也要永遠記得那神奇的一週,從感覺掉落十八層地獄後接連出現的高人和護法們,讓我有了180度的大反轉。

其實那週還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我一位基督徒朋友,在星期四晚上禱告時,聽到基督問他說願不願意協助我度過難關。在此之前我已經一個月沒跟他說過話了。他跟他的主對話很久,然後星期五到星期日,每天都聽到同樣的訊息,他也都告訴他的主說他願意幫我度關。然後星期一,也就是我第一次醒來覺得自己好轉的那天,他當天晚上禱告時,那個聲音就消失了。

我跟他是星期三通到電話,本來我也不是打給他,只是剛好他幫不在座位的同事接起電話,他才跟我提到了這件事情。我們兩人都對於時間的巧合驚訝不已,只能說冥冥之中,很多高等的力量,不分宗教,是真的存在啊!

最後我要感謝四晚班的師兄姊們,感謝你們這段時間的幫忙與鼓勵,無論是一句正面的話,或是幫我打開水壺,叫計程車,開車門,拿錢包,撐傘等等,這些都是無形之中幫我度關的力量。最感謝的是我老公,他一個人扛起所有的事情,要同時當爸爸,老公,看護,司機,傭人等,我覺得其實他也在度劫啊!

對於各方高人和護法,尤其張老師,感恩之情無以表達,會勉勵自己在修道的路上,精進前行,義無反顧地往前走,希望能得菩提心,慈悲心,同理心,無懼世事的心,然後最終長成金剛心,這才不負你們的恩情!與各位師兄姐們共勉之!





                                                   -   -   -   -   -   -   -   -   -   -   -   -   -   -   -   -   -   -   -   -   -   






氣機導引身心靈講座(十四)


主講人:張良維老師
主題:老子道德經17章


功法:轉腰攀足 / 五龍抓氣
時間:109年6月14日(日)19:00~21:00
地點:總會館,樓上教室(台北市漢口街一段3號9樓

參加對象:入門班及種子班學員
名額:60位

報名網址:https://pse.is/GZALX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東醫氣機導引「防疫系列功法」公益分享


國父紀念館公益分享活動,於5月底圓滿結束。
6月1日起,將移至大安森林公園,
繼續展開為期二個月的公益分享活動,歡迎您帶著親朋好友一起參與。


時間:每日上午 7:30至8:30
地點:大安森林公園(建國南路3號出入口,直行右側的綠色隧道)。
ps:因活動地點為戶外場地,雨天暫停活動。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練功
~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是防疫最根本的辦法~



防疫系列功法是

捍衛人體免疫系統單元」,

為東醫氣機導引的基本功法,
旨在強化人體整體體質,
提升及平衡身體的免疫系統。

免疫力的提升就導引養生保健而言,
是一種整體免疫系統平衡過程的鍛鍊,

首應重視七項要素:

1.情緒管理;
2.淋巴腺體;
3.脊髓幹細胞(俗稱B細胞);
4.胸腺(T細胞);
5.強化體內真氣提升氣能量;
6.強化肺活量;
7.鍛鍊體力,提升體適能。

就以上要素,若欲從氣機導引運動著手提升整體免疫功能的平衡,正確關鍵在於功法必須涵蓋靜心、延伸、旋轉、開闔、壓縮等五項本體運動原理,才能促動人體機能整合、形成共振,發揮整體機制協調與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