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東醫氣機導引第152期電子報 / 人人都是主角


人人都是主角

◎編輯部


一位朋友擅長利用不同的空間元素,讓音響設備達到最高功率。很多朋友聽過他的音響後堅持要他割愛出讓,他不肯,因為空間是活的,多了一盆花、少了一本書,都可能影響音色與音質。他說,很多發燒友不惜重金追逐名牌音響,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善用空間互補的作用,讓中等以上的設備,就能發揮上乘效果。只可惜大家都無心學習,不僅喪失了在隨時發生細微變化的生活空間慢慢調出最佳音場的機會,也丟失了隨時都能將充滿限制的現實環境翻轉出極大值的勇猛精進心。

他的分享,讓我聯想到張老師對今年身心靈成長營設定的目標,就是團隊中沒有主角,人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只要大家能在隨時變化的環境中看到全局,隨時補位,這個團隊就可以成為無所不能的勁旅。

事實證明,張老師費時二十年精心打磨的這支團隊,已經越來越有樣子了!今年成長營的圓滿成功,可見一斑。本月專題〈我在氣機導引身心靈成長營〉的文章,是學員自動自發在各群組的分享。學員有幾分熱情,就看工作團隊釋放了多少熱情!在這場由眾人齊心合力完成的活動裡,我們已分明看到,這些心意的凝聚,必然會如學員謝東興所說的——「今天這個小團體,明天可望護持大社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立即抓到心裡的小聲音

◎第八組 吳怡勳


三天的訓練,把我的覺察力耕耘得更深。出差這些天,我發現我心裡其實有很多的小正義。 例如: 有人走路太慢擋到我,我心裡馬上產生不耐煩的情緒,然後小聲音就跑出來:「啊!是不會走快點哦,走這麼慢不會靠邊一點哦!」才出差第三天,類似狀況已經發現5-6次。值得慶幸的是我都馬上發現,然後在心裡打自己一巴掌,再跟自己說:「脾氣很大欸!」然後默默在心裡跟對方道歉......

影響真的很明顯,慢,鬆,柔...的生命,氣象真的比較好。我這三天起床,很奇怪,精神比以往好!少了眉頭,少了氣急攻心... 輕鬆很多!中丹田的練習,成效顯著。神奇的是回來後第二天起床,居然不過敏了,肩膀也不酸了.....。


/



開始修行自己的感官

◎第八組 李孟哲


氣機導引成長營教我時常提醒自己,聽完對方、了解對方,把自己既定的觀念擱著,當個稱職的聽眾,也學習傾聽自己,不做作,害怕什麼就面對什麼,開始修行自己的感官。接觸氣機導引以來,感覺最難的是鬆、慢與呼吸,追求動作正確的過程不一定做到鬆,要如何配合呼吸,何時逆式、順式、再去收提?常做得不自然,需要持之以恆,讓身體去記動作,學習鬆。

3天裡,老師也常叮嚀,要讓自己進入動作裡,去感受、去享受。最快樂的是與一群有信念的、堅持的、謙遜的、感動的、年輕的好人一起渡過!滿滿的感恩與祝福,希望我們在不同的時空裡,都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



這艘船修復我與母親的愛

◎第六組 高淑芬

這次我帶母親一起參加成長營,原本擔心她因年長無法跟上行程,結果出乎我意料,媽媽玩得很開心,在三天的緊密課程裡全程參與,只看她滿場奔跑,笑得好開懷!

眺望淡水河,對面的山頭有我與母親繫念的外祖母,她長眠在那。感覺是她的引領,讓我與母親能有如此美好的共處時光。外祖母的臨終,讓我們吃盡苦頭,她飽受癌末折磨離世,緊接著母親因腹膜炎動了一次大手術,那年2003年,我第一次與母親在外獨處,看著她挺過手術,及術後的照顧過程,真的是煎熬!

三天兩夜,我們有了第二次的獨處時光,這一次我們玩得盡興,像個孩子,感受到每個人的關愛,好奇妙呀!原本來此,單純想離家散心,若能好好放鬆休息就很值得了,没想到這三天我平均睡不到5個小時,第一天因對各種活動的好奇,讓我晚睡了,但上床後立刻睡著,直到清晨6點,一聲morning call立即清醒,起身便趕緊準備接下來的活動;第二天又晚睡,因為活動內容致使各種複雜思緒湧上心頭;第三天還是晚睡,因為必須整理行李,加上兩天活動,許多心情需要沉澱,也開始捨不得活動即將結束,尤其——我。還。没。睡。飽。啊!真可惜了這麼好的床!

少了睡眠時間,並没有讓我們精神萎靡,從我媽笑著滿場跑就知曉。一場抓寶遊戲讓我印象深刻。小孩想要就跟大人說,長大後反而不敢爭取,習慣口是心非,透過遊戲與訓練我看見自己的軟弱,檢視自己的荒唐,但也找回早已封閉的純真。

福容飯店的建築外觀像隻船,在這裡没有時間回想平日的雜務,只需跟著體驗活動,面對真情流露的自我,感受到的都是良善,没有怨懟,每個人都顯得很可愛。這艘船能修復我與母親的愛,應該也能囊括眾生的愛,我想她此刻已經啟動了吧!



/



該是心與境合一圓融的時候了

◎第六組 林世紘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唯有修行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張老師開宗明義的說:人生即使一天到晚在學習,將很多經典知識輸入腦袋,沒有落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一碰到什麼事,就會被打回原形。換言之,學習只是觀念的累積,層層堆疊,沒有產生化學變化;過去種種不好的總和,自然就會造就今天不OK的我。

人類生命經過30億年的演化,身體器官都能依循「道」的運作自成一個小宇宙,為了要讓自己蛻變,必得返求諸己,以身體為師,以肉體來修練內心那個沒有道理的我。學習九大關節中,「腕」關節的「轉」,「肘」關節的「變」, 「肩」關節的「受」;透過「轉」來轉換大腦的想法;透過「變」來改變內心的思維;透過「受」感恩一切的發生,享受法喜;透過「讓」以止惡為起點,如此才能搞定自己。把自己搞定了,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生所有的發生都是上帝對你的祝福。但我們過去一直依循著追尋功成名就的目標往前衝,一切都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需求。問題是:你快樂嗎?所以我們要學習愛,用心受;要學會捨,捨掉那個得;對一切的發生心存感恩,,一切是自己,才能開智慧; 自己是一切,才能慈悲喜捨。

三天兩夜的研習課程,感恩教練團隊和工作人員無私熱情的付出,設計出優質的課程,讓我們瞭解東醫氣機導引的真實義。既然參與氣機導引能搞定自己、追求更好的自己,助人離苦得樂也是一種布施,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拍拍您身邊的親友夥伴們,該是心與境合一圓融的時候了,ㄧ起來享受六星級東醫氣機導引的身心靈饗宴吧!



/






不修行,終身學習,會變成終生頑固!

◎第 七組 王大成



年紀大了,筋骨就不聽使喚,經常罷工抗議,聽朋友介紹,加上自己做了些功課,發現「東醫氣機導引」的運動方式,是一種相當合乎人體工學的活動,所以就來參加他們三天兩夜的體驗營。


聆聽身體的語言

其中最大的價值觀轉換,是不再只用大腦去命令身體去運動,而是要在身體的活動中,讓大腦體會出身體傳遞的訊息。體驗營中,我才發現,自己的腳踝已替自己做了幾十年的苦工,卻從未得到適當的重視和珍惜。我的膝蓋,腰,脊椎,肩⋯⋯,莫不如此。

想想,自己還真是相當忘恩負義!


讓對、爭錯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夫妻的百年好合,總像個求之不得的夢幻。許多人求神問卜,摸骨算命,圖的也不過就是個家庭和睦!氣機導引的張老師給了個方便法門。他說大家要學會讓對、爭錯。因為在糾紛中,痛苦是落在對的人身上。你錯了,又有什麼資格生氣!相反的,當你覺得自己對了,常常就會越說越生氣,理直會讓氣很壯!

記住了,在家裡爭對,是失敗的開始,成功的終結。若反過來做,或許海闊天空就在不遠處。


悟!不修行,終身學習,會變成終生頑固!

在身心靈成長營中,導師有個觀點讓我領會一些事情。

我們的社會鼓勵終身學習,然學到的東西往往只放在腦海裏,沒有融入生命。我們都學到要好禮,能施捨,可是若沒有真誠的慈悲,所有表面的善意,只會讓內心的勢利更加沈重。

但如何真正的慈悲,無他,修行而已。把外在的形象與內在的自我適當結合,對我而言,可真需要下一番苦功。能否不執著於已知,卻盲於未行,脫離内心頑固的牽絆,對忙於學習的我,實應該坐下來思考一下。


/



起點就在「感覺」

◎第八組 蔡育展


大自然的奧秘,來自於身心同步後,感知並融入周遭的一切,形成同步、共振的狀態,然後返本還源,就像張老師所說,「一切是自己,自己是一切」,聽起來似乎是高推聖境,但其實這樣的說法遍布於中華經典。

經典大多為道的闡釋,或是聖賢的心得、境界,對於實踐的方法,大多偏於隱晦,畢竟落入文字難以表達。方法大多傳承於師徒之間,藉由心法與老師的口傳身授,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但是對於一般人而言,仍是遙不可及。

氣機導引在張老師帶領之下,指出一條由開發身體結構與功能,奠定身體基礎後進而修心,身心整合而後進入事、理,再進入靈性昇華的路徑。先從每個人都能操作的身體開始,一階一階循序漸進;見地、功夫到哪裡,就開發到哪裡。

起點就在於「感覺」,不在分析、不在道理、不在文字。就是從清清楚楚的感覺自己內在的動作,感受自己當下的情緒。聽起來很簡單,能做到什麼程度就是功夫了,需要練習。手的轉動,能感覺到整個手的動? 還是能細到關節、肌肉、甚至筋膜的內動,與身體其他部位的互動?一個情緒一來,能不能馬上察覺,即刻接受並反省、調整,讓深藏的慣性行為模式靈活起來。

身心整合到一定程度,對外境的人與事,僵固性就一點一點消除了,高度、角度漸漸提升了,言行一出,精準度就到了。「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或許說的就是這個,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的境界,或許也是從這種方式一路下去的結果吧。面對我們這一代的大變動,張老師那天很感慨的說,只有科技幫不了人類,道統才可以,科技是工具,但是道統是根本,是本身本心本性,就在身上。起點不遠,就在身上。



/



今天這個小團體,明天可望護持大社會

◎第八組 謝東興



展演壓軸的即興舞,令人激賞。老師的說明,我的解讀,與育展的微不同。

舞有2 狀況:1.先設情境,再配合演出。2.即興舞起,創出情境。前者近似演員,後者則是大師。後者既能舒展自己,也同時薰染觀眾。有教化之實,無教化之苦。

轉腕,的確迷人。我只稍涉腕肘肩的練習,瞬間解開數十年學太極的困頓。我並無貶太極之意,但太極太經典、太高、太朦朧,也因此屢被古板綁樁。老師做了極大的突破,我名之曰「解構」,開啓了來日新格局的契機。能有緣與聞這大契機的演進,是我的大榮幸。

迷人的發現,也如育展已點出的,原來「身」「氣」「心」可藉一系列的動作逐一打開。這樣的導引可直切重點,直白明確,其教化之效,就遠比古經典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更符時代理解了。學拳,古人著重的「武鬥」,但搞好自己、搞定週邊,則是今人學拳的無上挑戰。3天集訓後,我在細細琢磨身心狀態。一樣的事物繁雜,一樣的景氣低迷,一樣的家人,一樣的鄰居,這回我明顯的氣定。我試圖不用勉強,只細心探索那潛藏的身心力量,行禪般,繼續探索。

氣機,下足以護身,上足以助人。今天這個小團體,明天可望護持大社會。感謝張老師的帶領,欣喜老中青同窗的天真。相勉,感恩。



/



把「對」送給對方

◎第九組 李金鳳


經過三天課程,才知道原來九大關節不只是練功時拉開空間的點,它還代表穩、屈、鬆、彎、闊、低、轉、變、受等人生道理,我已慢慢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裡,感受他慢慢的變好。其實這次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張老師提到要把「對」送給對方。因為大家都堅持「我認為」,才會理直氣壯、據理力爭,可是老師說事情沒有永遠是對的或錯的,從改變大腦的想法到內心改變,再到實際行動。活動結束後回到日常生活,碰到爭議時,想到老師的話,不爭了、火爆場面不見了,家庭氛圍變好了,同事之間相處更圓融和善了。

所以,我真正感受到了,我會繼續下去,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有機會改變別人。



/






勤勞樸實、厚德載福

◎第七組 張子萍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三天兩夜身心靈成長營,去年是第一次,去年著重下丹田(身)及筋膜論,今年再加入上丹田(靈)的內容,所以身心靈整合的部分今年更完整。去年有個活動讓我把隱藏很深的傷痛釋放、處理掉,也是那時候才知道自己會不自覺了聳肩,難怪中醫師每次把脈都說我肩頸僵硬。這也說明,人唯有身心靈平衡才會健康舒服。藉由氣機導引深層運動到筋膜、內臟,再影響到心理。心理平衡了,老師傳達的訊息及正能量我們才能接收,並拿出調整的行動力。靈的部分,我的解讀是能量及情緒感受,這是可以帶到下一世去的。人往生之後肉體、名利、有形的物質是帶不走的,只有無形的能量、感受認知才帶得走。

張老師說,當你面對考驗,不管你是否選擇面對處理,它都會過去,但結果不會一樣。選擇面對處理,這件事不會留在內心;選擇逃避不處理,它就會留在內心深處,時不時就出來騷擾,讓自己困擾。就好像考試一樣,沒通過測驗,就當掉重修、下次重來;這一世不處理,那就下一世再重來。

面對任何考驗時就是面對、處理,也就是「承受」(「受」是情感的訓練過程,包含接收、原諒、享受、感謝),之後放下。張老師贈送我們八個字:「勤勞樸實、厚德載福」。勤勞樸實就是,遇到就做,做過就放下,最後達到圓滿、圓融,產生慈悲心。厚德載福就是,多積德與福報,可留到下一世、未來世。



/



身體動了,心靈也感受到了

◎第九組 李美瓊


女兒:妳好!謝謝妳給我這麼好的回憶!

氣機導引身心靈成長營活動讓我身體動了,心靈也感受到了。我了解氣機導引是配合呼吸、引體導氣的一種活動。這個活動需利用九大關節,啟動人體機能的八大原理,以身動達到心靜。

張老師著重心靈的授課,一針見血的講述,句句都打在我內心裡。結論送給我們八個字共勉:「勤勞樸實,厚德載福。」如此,生活就會更圓滿。

精心安排的各項活動,在於提供實境體驗及自我的開發。許多細節,無法一一說明,除了感謝再感謝,我最後發願:一定要寂靜的過完此生,盡情享受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就像在三天緊密的活動中抽空觀看淡水河,藍底水面上的白色小波浪,那畫面真美!兩艘漁船駛過,大波浪興起、消失、然後歸於平靜。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在起伏不定中走完人生。



/



那麼多的   感動

◎第八組 吳怡勳


第一天剛走進練功教室,迎面而來的是一群擁有共同願景的教練、助教,隨著音樂以及前頭帶領的人一起動作,不是很整齊,但心境很一致,感動來自於: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願景共同承諾而展演。現在想起來,那份震撼以及感動還深深印在我心中。一直以來只要是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我都會覺得很神聖,而臣服於這份神聖(非傳教,非自貶)。這在我心中一直是一種說不出來的目標。

每一個活動設計, 這源自一份愛。愛一直是我追求的一個方向,很廣也很窄.....。我一直是個幽默搞笑的角色,但幽默搞笑其實最終目的是,希望大家喜歡我....可能等於愛吧? 我也同時是個孤僻的人,可能小時候都被姊姊排擠的關係,我很需要人愛我,但又不敢去要.....。

愛是種選擇,愛是種能量....停、看、選擇... 從心中真誠的看著對方,雖然是個練習,而當對方的眼神也透露出同樣訊息時, 我會感動萬分。

結業式的練習,也反映了我的人生到底在怎麼演。關於「離別」。 離別前,大夥自由走動,我一直保持在位置上,沒有人走向我,我也沒走向任何人。直到最後最後,育展走向了我⋯。 這是我一直在追尋的,我值得擁有的境界。雖然很虛幻,但我一直在追尋, 愛是一種真誠,也是一種經營。從我做起才能讓身邊的能量跟著不同。



/



知道自己可以更好

◎第八組 嚴淑美


雖然參加這一次的活動營,是即興參加,卻因有一些些小小的感動,累積成回到家內心感觸很深⋯⋯。

自己知道可以再更好
自己知道可以再更認識自己愛自己。
希望能藉由氣機導引的理念,讓心裡的痛,心裡的不懂,找回身心靈健康的自己!
我會持續加油!


夥伴們, 有你們陪伴著改變,相信我一定可以持續的!



/







既然上車,就好好玩樂吧!

◎第八組 蔡孟真


基本上我就一極度理性的商人。工作以外的時間,全用來對自己好。

因為單身,所以經濟自由人身自由生活自由,這樣的生活已經超過卅年。有個心理對話活動,列出這一生應該要去說對不起的人,認真想了很久,還真想不出任何一人。我有組織一個每月一次的讀書減肥會(哈哈),某次列出想作的人生清單,我列的全是玩樂,如:2020東京奧運及在維也納過聖誕節(12月中已確定成行)等等。

說到這裡,必須申明:並不是我人生特別順遂,而是我來者不拒。倒楣時就是接受,難關來時也是接受,悲傷時也是接受。人生就像長途車,有人上車下車緣起緣滅,有時風景美好有時進山洞一片黑,所有變化我都接受。既無強求也不留戀,「獨與天地精神往來」,這個「獨」絕非孤單孤僻,而是堅強的自己,如砥柱之中流,可以風雨雷晴還像個神木站在那裡感受一切接受一切。

思想,用來解決現實及提昇智力;情緒,絕不用在耽溺自艾;人生,就是無數的去體驗去體驗去體驗——這是我的宗旨。

很高興,接觸氣機導引,在我目前的快樂圈(網球一圈、羽球一圈、健身一圈、讀書會一圈、摯友一圈、事業夥伴一圈…)中,又多了這一圈,慶幸這圈子已有深具心得者可讓我吸收,也慶幸自己是菜鳥沒人要求。有著育展這樣朝這裡不斷深思及確實身體力行的各位,我可以被這氛圍帶動著,覺得很幸運,其他組搞不好都解散了吧…

大家持續凝聚,很好;志不在此,留下祝福退出群組,也很好。適情適心,每個人本就不同,也許我三個月後也在這列車下車,轉去別的地方玩樂,也難說。但,眼前就是眼前,當下就是當下,我很享受目前的狀態,也有收穫。謝謝大家。



/



我定位了,你呢?

◎第四組 謝淑米



今天可以走到這裡,是因為不放棄所有的「發生」。

剛入門時在教室鬆身玩太極的雲手,不小心被張老師看見,笑稱「花拳繡腿」。 今日我不斷重演以前的雲手和現在的雲手跟朋友分享, 接收到的表情會讓人得意不已,也懂除了鬆之外尚有力與美。

當燈光全暗躺在地上時,最感謝的人是自己。操了它數十載,總算可以好好報答安撫一下, 我定位了,你(妳)呢?



/



心裡這把火,溫溫的

◎第四組 林維悌


三天下來,感受到滿滿的愛,也終於理解一直聽到的「練筋膜」,「練身體的空間」,是在身體裡頭什麼樣的位置。意識到了,就更知道每個動作的意義,該如何運作身體。

心裏方面變得比較靜,也比較慢得下來。我是急性子牡羊座,就算外表看起來很冷靜,但內心總有一把火,現在覺得這把火變得溫溫的,人比較舒服。

老師分享的思維,跟我的人生覺察是同一個方向的,這兩天又開始在FB寫一些小文,希望能幫助更多周遭的朋友。



/



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第七組 張可士



三天兩夜的修煉,非三言兩語所能描述,豐富的歷程,超高的CP值,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念頭,但回歸後的身體力行如何?「離境的心」是否還是「初心」?得看個人的恆心、耐心、與愛心。

張老師的啟示,讓我豁然開朗,「勤勞樸實」,看似簡單的道理,其實含有很深的哲理。難怪王永慶先生會奉為座右銘,將台塑集團經營得有聲有色;「厚德載福」充分顯出中華文化「仁德福蔭」的特性,凡事必「有其德,配其位」,誠如易經所言:「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或在說初學氣機導引者「勤勞樸實」,必會日有精進(為學日益),但達到某一境界後,反而會日漸淡忘功法招式與所有日用作為(為道日損)。直至最後,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故能「隨心所欲」不逾矩。

若有人問末學:「張老師的修為已達何境界」?或可答之:「出神入化,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淺談六度空間

◎阿充(教練)


今天所談的「空間」並不是幾何學或量子力學所定義的「空間」(或許終究是同一個),而是氣機導引在討論維度時的一種說法。一度空間、二度空間、三度空間分別是身、心、靈,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下、中、上丹田。四度空間是時間,五度空間是陰陽,六度空間是宇宙能。今天要探討的重點是一度空間和四度空間、二度空間和五度空間、三度空間和六度空間之間的關聯性,藉由這樣的理解,希望能夠進行維度的超越,進入一個更圓滿的生命狀態。

四度空間「時間」是個大麻煩。因為時間,身體才會衰敗;因為時間,人會喚起記憶;因為時間,人為將來擔憂;因為時間,人才有「怎麼來、怎麼去」的哲學問題。所謂「當下」,可以想像成是一個無限小的時間單位,當作一種超越時間的概念。所謂「把握當下」,就是擺脫時間的罣礙,因此不用擔心身體的崩壞、不用活在過去的情緒裡、也不需為未來的人生操煩。誰不嚮往這樣的狀態?其實,生命就是當下的積分,每一個美好的當下累積起來就是美好的生命,「當下」是一門生命超越的法門。身、心、靈當中,唯獨「身」是會隨著時間而變化的,所以說,一度空間是受到四度空間所控制的。

我們必須超越時間這個維度才能擺脫對身體衰敗的恐懼,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找到不被時間所擺佈的空間,五度空間就是這樣一個空間。我們經歷過的所有事件都會產生一種情緒,也就是二度空間「心」,這個「心」可以說是六根當下的投射,也可以說是五度空間透過六根對二度空間所產生的作用力。舉例來說,看到媽媽的照片,「心」就感受到溫暖與慈悲,即使媽媽已經不在人世,這個作用力還是存在,這就是媽媽一輩子慈悲的心所形成的力量,而存在這種力量的空間就是五度空間。當然,五度空間也有負面的力量,所謂「心中有鬼」,鬼就來自於五度空間,所以說五度空間是陰陽,陰陽就是可以影響人心的好的和壞的作用力。這些力量會伺機而動,進入人的二度空間「心」,或者是說,人的狀態決定了接收哪些陰陽的力量,而究竟是鬼還是慈悲,取決於中丹田的修煉功夫。五度空間是不受時間影響的,神主牌就是一種五度空間的力量,只要還有子孫祭拜,而且抱持一顆慎終追遠的心,祖先的恩澤就會發揮影響力;香火斷了,這個力量就無從影響人心。

三度空間指的是我們的「靈」。「靈」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思考。所謂「靈力」指的並不是我們認知思考的能力,而是一種超越認知、超越思考的能力,一種修正生命圖靈機的能力,一種不思考而真如反應的能力。當你擁有這樣的靈力時,六度空間就與你的三度空間聯通了,賦予你所有的能量,因為所有的答案都在六度空間裡,讓你隨時可以取用。當個人這個小宇宙與六度空間這個大宇宙沒有分別時,一切都自性圓滿了!

要超越我們的身,必須擺脫四度空間時間的糾纏;要超越我們的心,得學會掌握和五度空間的陰陽互動;要超越我們的靈,一定要融入六度空間這個大宇宙。這些都是生命圖靈機的狀況題,隨時修正生命圖靈機就是我們的功課,而這種修正的能力就是智慧。我們除了理解六度空間相互之間的作用力,也必須了解六度空間的維度關係,當你一維又一維地超越時,就進入一個更廣闊的空間,回頭來看,被超越的空間就微不足道了。凡人的生活就是在身心靈三度空間的維度裡運作,當你發現三度空間之外還有空間,你就不會被凡人的生活所困;當你看到五度空間超越時間的存在,你就不會被生死所困;當你找到了連接六度空間的通道,你就是一切,一切也就是你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丹田的訓練主軸

◎鄭雅靜(教練)



█上丹田訓練主軸​

人身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皆具,透過身體的鍛鍊可以開發三丹田的智慧。三丹田的結構和運作概括身心靈的全貌,功法的訓練必須對焦,各有其訓練主軸。



上丹田對焦腦神經

上丹田位於人體的上部,包括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其中,眼、耳、鼻、舌感官的訊息都從腦神經傳遞至腦。腦神經為周圍神經系統,十二對腦神經中有十對神經分布於頭、臉,多數為大腦所出,僅二對從腦幹發出,如第十對迷走神經包含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元,其脈絡至頭、頸、胸、腹等部位,不僅控制呼吸、循環和消化系統等機能作用。六根負責接收外界訊息傳遞入腦,腦神經元接收後會做比對、反應。如果六根作用失去平衡,將會對中丹田的心、下丹田的身體產生很大的影響。

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和脊髓所組成,負責接收和整合身體各項訊息並發出指令。大腦存在智慧開發的潛能,屬靈性,包括理解力和創意性的精神,絕非記憶知識可為比擬。上丹田的修煉對焦在腦,六根屬於上丹田的範疇,管理守護六根的方法必須在身心合一的行動力中產生智慧的理解。所以,上丹田是「如我所做」、「就我所為」,在身體力行的行動中產生理解力。


無為是上丹田的智慧

上丹田的智慧是無為,是人臨事應對的本能反應,而非絞盡腦汁的思考行為。有智慧的人是將自己的生命放在高效率平台之上,進而從容地經歷世間一切的發生。上丹田的智慧是下丹田、中丹田修煉有成所自然生成的智慧果實。人在心靜的時候會處於極端清醒的狀態,腦波自動落入副交感神經活化的波段範圍,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下降,耗能低,最適合內氣的推動。心安靜時適合練氣,身體行動時宜練血。當人體氣飽、血盈兩相結合之際,人的腦波會趨於穩定,進而改變大腦的內涵。

人的修為會帶領經歷一切身心靈的轉化過程,活化大腦使精準的指揮身體和心的創新。中國道家的「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是三丹田的階段性修煉過程與成就,也是個人超越生命高度的指標與法門。透過練功可以讓身體維持在當下變化的狀態,「練精化氣」、「練氣化神」或「練神還虛」都在使人進入不同以往的大腦狀態。三種狀態不僅可能同時存在,產生加乘效應,也能相互控制,啟動三丹田能量的轉換。

練功的成就是持續超越大腦所設定的標的,讓身心靈淨化、進化,以看見更深、內化的自我。身體存在許多幽微的曲境,能夠引領人昇華物質的視野,抵達生命的精神彼岸。現代人屢屢無法觸及精神的層次,因為始終難以忘懷人性中那條唯利是圖的道路。



█中丹田訓練主軸


中丹田對焦自律神經

修煉中丹田之心需要以下丹田的身體作為基礎。心為虛無之所,練心即是練空間,對焦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內分泌系統的變化。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不受主觀意識所左右,卻承擔了心臟的跳動、血壓的變化、呼吸、消化及流汗等機能的調節,也負責喜、怒、哀、樂、憂、思、悲、恐、驚等情緒作用的心境變化。

練心需要保持呼吸頻率的穩定。「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六根之舌歸屬心,心主氣,心氣推動血液運行。古人將呼吸出入之氣稱為息,「息」為自心,也就是心的管理。心開竅於舌,舌關係呼吸,控制心的起伏便能控制息相。所以,在功法訓練中舌的操作至關重要,舌抵上顎自然順利於吸氣,舌抵下顎則有助於呼氣。如果練呼吸能夠練到氣在身上通透運行而無息相,便處於龜息狀態。

當口舌不再為言語、飲食所用,鼻不落息相,眼見、耳聞皆能超越物質之用,就能清淨地看見世間一切無形的作用而形成一股新能量,產生質變。人在和大自然的接觸過程中,絕不能存在個人的執著概念,否則便無法看見大自然的全貌。所以,生活的步調要放緩,每天抽時間和自己的心對話,才容易鬆開身體的壓力反應。從眼、耳的質變超越至鼻、舌、身、意、內分泌的質變到影響人性的邏輯,心的智慧乃生。



慈悲是中丹田的智慧

中丹田的智慧是慈悲心,是大徹大悟的思維,通透明白的頓悟。慈悲心的學習不屬於記憶背誦的知識體系,而是發自內心油然升起的作用力。人只有在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平衡、內分泌變化穩定的狀態,心境才能保持平穩。我們用身體的語言和身體對話,也要用心的語言和心對話,訓練人在當下的感受,重新定義當下的情境,分分秒秒都清楚感覺身體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協調作用,內分泌的穩定狀態。一切都從「感覺」訓練開始。慈悲心會在人的善良與苦難的經歷中自然轉化而生,在「道」修過程中完成。

一個真正有感覺的人才有能力「善良」。所謂「善良」不是仁義道德的心好,而是不會自我膨脹,但也不會看輕自己。一個能夠善良的人才會懂得感恩,一個能夠感恩的人才能謙卑。謙卑不是言不由衷的禮貌或被動地接受他人,謙卑是海納百川廣納各種可能性,是身心靈達到一致統合的狀態。如果身體同意某個慾望,但心理不認同身的感受;或者心理願意,但大腦卻不認同某個價值觀,讓身心靈處於矛盾感受的循環中,人很難真正的謙卑。反之,如果身體相信心,就能完全服從大腦的指揮調度,將不致陷入身、心、靈的矛盾、衝突中。

真正大謙卑之人具備相信一切的能力,相信自己,肯定他人,打從心底信任自己的身體,相信大腦的價值觀,依規矩而擺脫規矩才能從心所欲。然而,人只要得意就容易忘形,謙卑態度一消失,傲慢就會現形。傲慢是謙卑的最大敵人。人要謙卑,心必須放開,心的格局才能變大。所以,有生命高度的人才有資格謙卑。人在愛中才會謙卑。生命的作用力始終都在發酵,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見無形的作用。


█下丹田的訓練主軸


下丹田對焦體神經

下丹田練身體,對焦體神經系統,開發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的覺知,訓練體神經的敏銳度。功法動作運用八大原理,以九大關節為介面,練功由內而外,達到鬆肌、正骨、通脈、開竅的改變,開發身體的本能。功法鍛鍊的重點不在訓練骨骼、肌肉的強壯或肢體的美感,而在鍛鍊關節的功能作用。練關節便能牽動骨膜及填塞骨、肉之間的筋膜。最終是在動作過程中建構三丹田的邏輯,使其反饋到身心靈的生命學習過程。

中庸的哲學是準確哲學,也就是核心價值。對身體的動作而言,凡動作時所涉及的肌肉都是核心肌群。身體的中庸之道是在一念之間就能精準到位,具備命中目標的執行力。所以,練功要進入身體的核心,如百會,神闕、會陰、湧泉的空間,如十二經脈的中心點為腳底的湧泉和手掌的勞宮。身體上下的中心點是百會、會陰,前後的中心點是神闕和命門、膻中和夾脊,上丹田的中心點是玉枕、泥丸。凡此都是陰陽對稱的存在。


精準是下丹田的智慧

練功是讓自己處在當下的狀態。你是設定情境表達自我?還是在動作中表達情境?抑或是隨波逐流,練就稍縱即逝的樣子?動作要先養成身體的慣性,慣性的動作可以訓練身體的敏銳感覺。動作時,先固定一處,才知道對稱之處要往哪一邊去,最後才會形成身體的內涵。在動作過程中以一念代萬念,專注守在當下,會愈來愈清楚身體的感覺,身體能量的分配會更有效率,人也愈來愈能應付自如。

練功的人不僅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不會執著「我認為」的認知。但也需要具備擇善固執的毅力,憑直覺出手的行動力,如同射箭好手的目視靶心,耳辨風動,心憑直覺,凝念感覺當下,鬆手到位的百步穿楊的功夫。

下丹田成就的智慧是精準,來自循序漸進的身體漸悟。從控制、開發到超越身體的覺知,必須持續訓練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的敏銳度,才能讓身體精準地執行大腦所發出的指令。如果運動神經的傳導不夠精準,感覺神經的訊息混亂,都會導致肢體動作的平衡失準,例如有的人一緊張就口不擇言,言語措辭不夠精準;有的人面對壓力就頭昏腦脹,手足無措,身心無所適從。身體的精準度會結合心的慈悲及大腦一致性的行動力,感覺要敏銳到足以偵測起心動念的心波變化。

人的決斷力和行動力是在循序漸進的持續練習中所熬出來的身體歷練。身體的精準度需要足夠次數的鍛鍊才能累積火候,進入以形而上的功能取代形而下的自我表達的過程。從身體鍛鍊所蛻變的思想將會形成精準的身體智慧,精神力才是身體的真功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養精蓄銳 固腎功法】新增體驗場次


時間:2018年10月13日(六)晚上19:00~21:00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 12巷 52弄 7號《氣機導引 八德會館》
報名電話:02-2311-1166
報名網址:https://goo.gl/2oZvjz



【護腰功法】免費體驗


洗個碗,腰前彎 ~ 痠!
伸懶腰,向後仰 ~ 痛!
不耐坐,不耐站,不耐走........
腰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腰椎五節,您可以動幾節?
腰骨相連,腰腿連動。

東醫氣機導引 陳文建教練
教您調身正骨、強肌壯腱的護腰功法,

讓您

        腰桿挺得直,頂天立地,正直。
        腰下彎得深,感恩大地,謙卑。



時間:
一、2018年10月24日(三)下午14:30~16:30
二、2018年10月27日(六)晚上19:00~21:00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2弄7號《氣機導引 八德會館》
對象:非氣機導引學員(學員若有親友報名,歡迎陪同參加)

報名電話:02-2311-1166
報名網址:https://goo.gl/NwoFD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