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八德會館即將啓用,帶你找回身心的依靠




『50有感,以運動學老(上)/鄭雅靜』


氣機導引的學員來自四面八方, 有媒體記者、公教人員、醫師、家庭主婦和工商人士,多年來大家每星期齊聚一、二回。當人生邁入知天命或耳順之年,看似生活和事業兩得意,猛一回頭才發現搭乘的歲月高鐵已經衝過人生的中站,朝向終點而疾馳。

我們的青壯年時期多數在80、90年代的方興未艾中度過。1987年政府宣布解嚴,台灣傳統勞力密集的工業漸漸被電子產業所取代,金融、娛樂、媒體百家齊 放,各行各業繁榮興盛,人才輩出,台灣對世界經濟發展佔有一席之地。當時的社會不流行「台灣之光」,也不盛行創新或典範移轉,大環境充滿了「我有話要 說」、「愛拚才會贏」的蓬勃朝氣,股市行情一片欣欣向榮。

長期迎合社會價值和同儕認同的打拼人生,扶小顧老的家庭生活,都讓人不自覺地過度使用身體作為代償。我們也許沒有感覺自己正在慢慢變老,但攬鏡自照,頭髮 不再烏黑亮麗,身材失衡。偶有小事就心生掛懷,情緒難安。白天的思緒縈懷,甚至夜不安枕。當年開始運動不是求健康,而是身體的現實需要。沒想到二十年前單 純保養身體的運動,在眺望高齡人生之際成為身心的依靠。

專家學者近乎耳提面命地提醒,台灣高齡人口每年以1%成長,一年增加23萬老人,人口老化速度居全球第一…,其實很難體會這些數據和自己有甚麼直接關聯。 然而台灣50歲以上男性,近半數曾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女性停經後的荷爾蒙下降,促使生理機能的骨質流失、動脈硬化及記憶力衰退等快速老化。中高齡人口的 心血管功能普遍變差,耳朵的機能逐年萎縮,無法避免的白內障…,一個人的孤獨生活感覺好近又好遠。

人體如果長期缺乏活動,每年會減少1%〜2%的力量,有朝一日,我們會衰弱到無法從椅子上順利起身的程度。但是透過規律、適度的運動且養成慣性的話,假設可以增加30%〜40%力氣,將相當於年輕15歲,延年益壽之效遠勝任何仙丹妙藥。






東醫氣機導引 / 八德會館

坐落在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2弄7號,鄰近捷運忠孝敦化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