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脾 胃 保 健 功 法 / 引 摩 腹 氣





【脾胃保健功法_引摩腹氣】一週又近尾聲,從閒適的春節假期重返忙碌的工作崗位,不知道大家這週過得好不好?重返忙碌緊張的生活,我們的脾胃首當其衝。希望大家暫時拋開工作、生活中的喧囂擾攘,跟著我們的功法短片,放鬆下來與自己的脾胃對話,撫慰他們一週來的辛勞。中醫名家李東垣曾提出:『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內傷脾胃,則百病由生』,點出脾胃運化吸收之於回補元氣的重要性。若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脾、胃則分別與『免疫』與『消化』的功能相關。這兩個系統的運作與『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我們處在緊張高壓的環境,身體會覺得主人在作戰!而採以交感神經來主導作用。身體會暫停或是抑制不必要的功能性運作,以配合身心的戰鬥需求,例如:腸胃消化吸收以及免疫系統的作用。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壓力大的時候總是消化不良,或是特別容易感冒的原因。◎脾胃內傷百病生如果,我們能還原到身心放鬆的狀態,則會改由副交感神經來主導身體的作用,這時不止是腸胃消化吸收恢復,免疫力、身體自我修補的能力也會活躍起來。現代人生活在如影隨形的壓力之下,交感神經亢奮已成常態,十之八九都有脾胃衰弱的問題,內傷脾胃則百病易生。然而,我們很難沒有壓力,所以學會身心放鬆的方法,隨時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在這個高壓的年代格外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健康之道。『引摩腹氣』的功法需要高度的意識作用,在呼吸與內臟提放的過程中,專注內守、內氣下沈,讓大腦放空、情緒穩定,藉此調控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為脾胃創造最佳的情境,恢復脾胃的正常機能。初學者雖然還不能掌握內氣的作用,但是透過緩慢的腹腔按摩,與身體對話,專注在吸吐氣的過程,讓身體放鬆、心裡安靜、大腦慢慢放空,對於緩和情緒、調理脾胃也是有莫大的幫助。#請分享 #氣機導引 #氣功 #養生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 #免疫力 #脾胃 #中醫
東醫氣機導引貼上了 2016年2月19日




一週又近尾聲,從閒適的春節假期重返忙碌的工作崗位,不知道大家這週過得好不好?重返忙碌緊張的生活,我們的脾胃首當其衝。希望大家暫時拋開工作、生活中的喧囂擾攘,跟著我們的功法短片,放鬆下來與自己的脾胃對話,撫慰他們一週來的辛勞。

中醫名家李東垣曾提出:『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內傷脾胃,則百病由生』,點出脾胃運化吸收之於回補元氣的重要性。若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脾、胃則分別與『免疫』與『消化』的功能相關。這兩個系統的運作與『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我們處在緊張高壓的環境,身體會覺得主人在作戰!而採以交感神經來主導作用。身體會暫停或是抑制不必要的功能性運作,以配合身心的戰鬥需求,例如:腸胃消化吸收以及免疫系統的作用。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壓力大的時候總是消化不良,或是特別容易感冒的原因。

『 脾胃內傷百病生 』

如果,我們能還原到身心放鬆的狀態,則會改由副交感神經來主導身體的作用,這時不止是腸胃消化吸收恢復,免疫力、身體自我修補的能力也會活躍起來。

現代人生活在如影隨形的壓力之下,交感神經亢奮已成常態,十之八九都有脾胃衰弱的問題,內傷脾胃則百病易生。然而,我們很難沒有壓力,所以學會身心放鬆的方法,隨時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在這個高壓的年代格外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健康之道。

『引摩腹氣』的功法需要高度的意識作用,在呼吸與內臟提放的過程中,專注內守、內氣下沈,讓大腦放空、情緒穩定,藉此調控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為脾胃創造最佳的情境,恢復脾胃的正常機能。初學者雖然還不能掌握內氣的作用,但是透過緩慢的腹腔按摩,與身體對話,專注在吸吐氣的過程,讓身體放鬆、心裡安靜、大腦慢慢放空,對於緩和情緒、調理脾胃也是有莫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