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第115期 / 從能量轉換的原理談身心靈的提升轉化 (二)




◎蔡小泓


                   
氣機導引的學習是一種悟道的學習,是一套身、心、靈空間整合的完整學習,其中包含了身體不同能量的開發與轉換,最後與宇宙能接通,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需知一切物質、一切事件都是能量,能量無所不在、循環不滅。它可以在小宇宙的身體內轉化、採補,最後接通大宇宙的能量。一般而言,能互相轉化的能量可分為四種;體能、心能、智能和宇宙能。身體這個小宇宙可劃分為上、中、下三個丹田。下丹田強調肢體養生,主精。中丹田重視心量格局,主氣。上丹田則是靈性的開發,主神。依其修煉次第可分為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乃至練虛合道等階段,實際上這也就是我們體能、心能、智能和宇宙能這四種能量的轉化。

下丹田(練精化氣)的訓練,就是呼吸配合動作的引體訓練,是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的訓練。在此階段我們要真實的感覺自己,鬆開有形肉體的障礙,以開發身體的空間。由於空間就是氣,我們經由此練精化氣的階段,讓身體虛掉、空掉,以便將體能量轉化為心能量,因為惟有在身體空間開發後,我們才有辦法開啟中丹田(練氣化神) 的修煉。

中丹田(練氣化神)是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的訓練,中丹田的上、下,即橫膈膜收縮和放鬆;在此收縮、放鬆的過程中,我們要練習聆聽身體內部氣機是如何變化,內分泌又有何改變。記得老師曾傳授大家一套有關心波的公式,將心理空間做了量化的表述,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將這個公式套用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檢視心波與外界訊息連結的狀態,讓我們能看清楚自己的心波,以消除佔據我們心理空間的心事,使我們心的能量變大。實際上我們若能具體看見心的波動,才能控制內分泌,進而影響我們與外界互動性的改變,也牽動我們大腦覺知與反應的改變。

經歷了下丹田(練精化氣)、中丹田(練氣化神)的階段以後,我們的心平靜下來,有了平靜的心,才能使大腦放空,大腦一旦淨空回歸虛無,則能長智慧,長智慧後才能「練神還虛」乃至達到「練虛合道」的境界。



人體身、心、靈間能量的轉換


我們練身體的能量,會使身體內氣旺盛並產生內分泌的平衡,此身體的能量,會轉移到心的能量,因為身體有能量就可以轉移到心的能量;心有能量也可以轉移到身的能量,它是可以互相轉換的。當我們高興的時候,身體一定特別靈活,特別有精神;但當我們悲傷的時候,走路一定低著頭,沒精打采的樣子,所以心能量可以影響到身的能量,身的能量可轉為心的能量。身心的能量則會轉換至腦(神)。

腦的能量會影響我們的做法,心的能量會影響我們的想法,身、心,靈三種能量均會轉移,而身、心、靈的能量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我們必須破除具像化的身體、心理、靈 性,及自我對外在環境脈動的認知,使身、心、靈均回歸到它們的能量狀態,因為唯有不掉入任何一種能量狀態的表象,能量才能互相轉化,流通無礙。

上面所提身、心、靈均回歸到它們的能量狀態,其實就是指身、心、靈都有空間的狀態。身體是個小宇宙,它有它的空間形成。我們練下丹田、練身,就是要拓展身體的空間。中丹田練心,講的是心的空間,一個人心的空間太小,常常就會經不起許多心事。心理空間會主導內分泌的變化,如能保持心的安靜,心的空間就會很大。上丹田講的就是腦,大腦念頭太多的話,腦就會脹得很滿,我們要讓大腦產生空間,就必須安靜、專注讓大腦放空。道家講處虛,就是處在身體的空間中。氣就是空間、就是能量。



人與天地能量的轉換


人體身、心、靈的能量都可以轉換,人與天地的能量自然也可以轉換。如我們吃地上的植物,所吃的葉菜是大地的能量,我們吸進來的氧氣是天的能量,天的陽光是宇宙能。陽光照耀著我們,我們會感覺暖和,這都是能量。就以我們所食用的植物來看,它具有葉綠體,葉綠體內有葉綠素和酵素。葉綠素能吸收太陽光能,並藉酵素的幫助使二氧化碳和從植物根部吸收的水分合成葡萄糖,同時釋放出氧氣,此種反應過程也就是所謂的光合作用。植物是地球上唯一能吸收太陽能並且能將此「光能」轉換成生物可以利用的「化學能」的生物,其所產生的能量,除了提供自身生長所需,亦為其他生物的能量來源。光合作用釋放出的氧氣,經由我們的呼吸再轉換給我們,這些都是天地的能量。

天地的能量可轉換給人,人的能量自然也可以轉換給天地。能量自身心超越轉換為智慧的能量,智慧的能量還虛,就是怎樣連結天地的能量,把人的能量還回天地,所以天地要沒有天災人禍的發生,一定要人的能量回去,此亦即我們的心與身體的超越,可以改變天災人禍;人類可以改變天災人禍。所以只要轉換身體的能量,那就會發生蝴蝶效應,開始轉換成心能、宇宙能。







能量都可以轉換,所有的事件、金錢、所有的一切都是能量轉換來的。同一種能量轉換不同的相,所以歸到能量態的存在,幾乎能量都一樣,能量就是能量,這就叫「道」。「道」會產生「德」,「德」就是外形。不同的外形但是「道」都一樣,「德」不一樣,其異在「德」、其同在「道」,同「道」異「德」。所以只要我們把能量轉換成心能、身能或智能狀態的東西,那些能量都有辦法與宇宙的能量交換。換言之,你可以交換一個很好的運氣,或者交換將得到一筆五、六億的錢財,但問題是,你是否有這個能量去交換另一個能量。所以一個能量強的人,他可以擁有許多可以交換的能量。一個有法力、有功夫、能轉換能量的人,他的能量有多大,你就可以約略算出他能轉換進來的財富有多少。絕對不會錯!例如一個有能量服務多人的人,他的人緣一定就有多好;一個能夠付出多少的人,一定就有多少人跟他的關係非比尋常,這是科學,不是玄學。

一個人有多少能量他就可以轉換成多少的財富進來,不是你會法術你就可以拿很多錢回來,你沒這個能量你也沒辦法,所以道家很厲害,設定這些東西就是要你不斷的增加能量,讓你學會能量轉換的能力,讓你學會眾生平等的自在存在,看到每一個自在存在,你可以轉換成不同的快樂,轉換成任何東西。如你可以把痛苦的能量轉換成快樂的能量,你就可以把痛苦的事情轉換成快樂的事情,這叫做自在。

實際上,當你起貪念心的時候,你什麼都敢要;但等到你的能量可以取得一切時,你才會明白什麼不該拿,因為宇宙間講求的是陰陽平衡,它自會找到平衡點,不該取而取,是要付出代價的。


總之,一切物質、一切事務,都是能量轉化出來的。道家所講的處虛,就是要回歸本然的天真,返樸歸真。樸就是萬物的本然自性,真就是氣;樸是普世之物,真就是價值,要把物質的追逐,轉化成價值的創造,使生命朝正能量的方向發展。要把五穀精微化來的精,練化成氣,如是練精化氣才能歸真,才能練氣化神,才能練神還虛,進而接通宇宙的能量。




十二月第115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