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第79期 / 促成任督循環的轉進路徑



◎羅梨娥


 





決戰眼耳鼻舌身意的成就

若要覺知高層次的智慧必須從滅掉眼耳鼻舌開始,你會相信嗎?當然很難理解,因為打從娘胎出生開始,人類就被設定利用眼耳鼻舌為出入口,與自己身外的環境連結,做為學習新經驗的門戶。回想ㄧ下,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離不開以眼耳鼻舌為媒介的學習方式,即使有眼耳障礙者也會開啟另一扇門(觸覺)做為內外環境溝通的管道,如此重要的門戶怎麼可能被滅掉而學習呢?

如果不用"滅掉"來詮釋眼耳鼻舌的使用,或許比較容易理解,雖然眼耳鼻舌是學習上的障礙(為什麼,後面分享),但畢竟是生活中必須倚賴的工具,它們可以成爲掌控生命的惡霸,也可以是生命最佳的保全系統,天生每一個細胞都有其偉大的用途,如何了解與善用,才能真正的學習。



壹、眼耳鼻舌身意是防守戰將


眼耳鼻舌身意,佛家稱為六根,從六根攫取的訊息會經過大腦的分析與經驗的比對,再下令給各個部位做出反應,例如,眼睛看到美的事物,會讓人覺得欣賞、舒服、喜愛,看到恐怖的景象就會讓全身處於緊繃狀態,這背後肯定有某種特定的運作方式透過六根在影響我們的一舉一動,從醫學上的研究,我們不難理解背後的操盤手,就是我們的內分泌系統,但是有種奇特的現象就是,爲什麼所有人看同一部電影或書籍,卻有完全不同的內在反應與詮釋呢?換句話說,外界所發生的事物,經過每個人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所連結的內分泌系統變化,是因人而異的,這也就是最有趣的探討重點。


眼識,眼睛被譽為靈魂之窗,重點不在眼睛能看、眼睛很美,而是眼神會透露出深邃不可說的內部能量,觀察眼睛可以看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表示眼睛與內心世界幾乎如同照鏡反射的兩面。俗語說眼不見為淨,這個淨就是心淨(心靜),如果心能量不足就容易受外界紛亂所影響,眼睛觀察事物或閱讀書本,傳回大腦分析整理,產生個人的意識形態,這條迴路是自然的過程,問題在於這條迴路背後隱藏的軟體下載怎樣的資訊到我們內心裏,意思是說"眼睛看"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每個人大腦中儲存的軟體(觀念、看法、慣性、執著⋯⋯等等),這些軟體是多元的操控者,當自我本身沒有能力看到內在的制約點時,往往就是綁住自己無法跳脫或提昇的絆腳石。而智慧似乎就是破解的密碼,ㄧ般認為大量的閱讀、學習更多的新知識,是得到智慧的法門。但試著想想,如果ㄧ個家堆滿了雜亂無章的垃圾,買個頂尖名設計師的傢俱,擺設在ㄧ起也會變成垃圾吧?!真正的學習是要活出內在的亮點,活出畫龍點睛的那一顆亮點,自我超越與提昇的內在趨動力是生命自然之道,若不先解其內在的紛擾,讓自心察覺到大自然的律動,就無法感受本自清淨的內心波動,也就會更遠離道體和道心。


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含蓋外在視界和內在精神的溝通,由於每個人下載到內心而保存下來的資訊不同,造就每個人對於每件事物的觀點的差異,這表示,覺察自我長期累積下來的心能量如何在運作,是最重要的基本課題,然後才能踏上真正的學習。



貳、眼耳鼻舌身意牽動三丹田的修練

一、下丹田身的修練,屬於練精化氣的過程。練動作是為了空間和覺知的學習,身體有很多的空間,藉由身體的延伸、開闔、壓縮、絞轉,可以作用全身的空間改變,等到氣能覺知產生之後,練動作時會減少耗能以及使用肌肉的外力,過程會提昇為“以意導氣,以氣運身”的體悟。
 
註:更詳細的說明請參考氣機導引電子報


二、中丹田心的修練,屬於練氣化神的過程。心能量的修練,也就是中丹田的修練,非常重要,心能量的運作,在佛家心經和金剛經兩部經典中探討的就是"心",可見"心"ㄧ定不只是代表著心臟這個表相的意義而已,舉凡與思維有關的文字都離不開用到"心"字,例如,心思細膩、心想事成、心知肚明、心神不寧、心力交瘁⋯⋯等等,這顆心可真的很忙碌;另外,喜悅的心、貪瞋癡慢疑的心等等,好像任何起心動念都與這顆心有關係。古人也明示,心藏神,既然這顆心牽繫著每個人的喜怒憂思悲恐驚,我們怎能不細心的感覺、觀察及呵護呢?用"細心"觀察"紛亂的心",雖然同一顆心,可是竟然可以處於不同的層次互相觀察,真的是很奇妙的邏輯。佛門也常說"因無所住而生其心",到底生什麼心呢?我個人初淺的體會是,一顆可以和大自然背後那無形無相的能量同在的心;那無所住又是什麼情況呢?我想這個功課就是目前在體悟的過程,先往對的方向前行,讓身心靈處於平衡狀態,跟隨悟道有成的智慧前輩學習。
有些人認為修練身體是低層次的,修心才是高層次的,那是因為沒有通透理解整個轉化的過程;如果沒有有形、無形的完整結構,怎麼形成一個完整的陰陽整體?心能若是高層次的轉化結果,身體即是其轉化的基層,有形、無形的互相轉化,形成陰陽的能量變化,在大宇宙空無中存在著訊息,等待相應者去感知其中的智慧,稱為悟道。


三、上丹田意識的修練,屬於練神還虛的過程,此階段需要靠每個人自己去悟。上丹田要決戰的就是眼耳鼻舌,鼻在以往練呼吸過程時已經慢慢轉換了息相,現在要決戰的是舌。舌抵上下顎會和心的連結有關,練到成就時,舌抵下顎,氣要像瀑布般下去,舌抵著上顎氣無法下來,必須分辨兩者,舌抵下顎為中鵲橋,如果舌頭作用不了金液還丹,還丹術就練不成,一切決定在舌。眼耳無法練,只能杜絕,就是收視反聽。
上丹田干擾心裏的罣礙就是眼耳鼻舌,做動作時,形多了干擾就會多,所耗能量也多,耗能必須接近基礎代謝率,在身體的作用上要不斷的維持於基礎代謝狀態,身體的動能要轉換成內部氣能的存在作用,遠離肉體的覺知,動作處於上述狀態,才能訓練身心中丹田。
目前問題出在,眼耳不斷出現干擾電流,使人無法覺察到任督二脈,因為人所認知的都會是一種干擾;唯有讓自己處於空靜之中,語言進來在大腦想,再下載到心,這條路線,若在生命的生態圈中,無法避免時就扮演一個不反應之人,生命中的所有題目都不需要作答,如同紅血球能活120天,這是一個定數,任何反應都影響不了這個定數。



為什麼覺察不到任督二脈?

歸納原因就是眼耳鼻舌的干擾,舌頭要清楚學會如何運作的方式,眼耳在生活中要避開些什麼,不要再製造垃圾進來了,讓自己處在絕對狀態,才能讓自己逼出松果體的能力。需要理解的道理在頭腦想沒關係,不能在心裏想,心會牽動內分泌變成一種感覺,夾帶一種感覺再說出來的話,就會講不清楚,所以上丹田是管思維的,中丹田是要放空,大腦才會清楚,讓心空靜下來,沒有個人的喜好時,講話才會精準,大腦放空後思緒也會敏銳,大家就是不相信知識會讓人的松果體受到矇蔽,所以並不是讀書不好,而是說不要再進入這種干擾,眼睛看到的事情,耳朵聽到的,儘量不要再進入大腦去形成限制或制約。


任督循環運行的方式如下:

無論什麼動作,都要有舌頭上下顎的運作,這樣才有點火的能力,丹氣在運行時全身會像火爐一樣。
鼻呼吸→胸式呼吸→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丹田呼吸)→命門呼吸→意識呼吸(屏氣凝神,閉氣凝念在泥丸)(把命門火能量轉為意識火)(身體能轉為意識能)(物質能轉為精神能),最後點火肚臍,就是臍呼吸(胎息),這整套就是任督循環。

身體就是這個邏輯的認知和洞見,做動作時它會自然存在,不要過度造成外燃燒,才能進入內部氣能量的作用,讓內部的燃燒遠遠大過於肌肉的燃燒。外部的有氧運動是透過燃燒葡萄糖,深度的有氧呼吸是透過燃燒脂肪,直接從內臟的脂肪轉換,所以必需氣化,有很多不能燃燒的地方,甚至於腹部不能收提,因為會燃燒到肚臍的脂肪,我們要直接燃燒內臟的脂肪,而非葡萄醣的燃燒,將內臟脂肪轉化成內臟功能(內分泌作用),這稱為氣機,是身體內部氣機的功能性作用,是氣功學的一環。




東醫氣機導引第79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