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第17期 / 寶劍已在手,英雄莫等閒——2007年武術大賽後記



寶劍已在手,英雄莫等閒——2007年武術大賽後記



連續幾年,每年總有一、兩場大型活動落在我們身上,今年這一場參與武術大賽的活動,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同學們不知是否也發現了?

過去每一次辦活動,總需要有一小組同學負責統籌其事,從音樂的選擇到動作的排演練習,大部分同學只需跟隨其後,亦步亦趨;但這次不一樣,包括音樂的選擇、動作的編排,大家一起討論、分工合作,老師的介入也不多。整個過程看似鬆散,但12月1日在公訓中心的分組演練,氣機導引的團體風格便隱然成形了。及至上場比賽的那天,北中南同學齊聚一堂互相切磋觀摩,氣氛已十分歡樂,加上我們的寶貝同學李春盛在最後渾然忘我的壓軸演出,張老師身為團體領導人,卻比大家都玩笑得更任真。照這樣下去,我們這群來自各方的英雄好漢,將來會把氣機導引形塑成什麼樣的團體?的確令人期待。

一次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管理學的網站引述張老師的話說:「氣機導引的人才培育方向,就是〈易經‧乾卦‧用九〉的『見群龍無首,吉。』」張老師雖未曾在課堂上點明了這麼說,但氣機導引的身體教育,一步一步都是把大家往這個方向領上來。張老師總說我們每個人若能照這樣練下去,將來都是「國寶」;而他也不時地跟同學們說:「將來你們功夫都會比我好!」同學們也許直到現在還要竊笑張老師說話太誇張,但這次活動,不已經露出了一點點端倪嗎?群龍無首,因為人人皆有靈明覺性,「總為浮雲常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而我們已將氣機導引這把可以斬除身心靈障蔽的寶劍握在手中,雖然路途遙遠,但我們都已經上路了,一旦降妖伏魔,性空如洗時,內聖無神、外王無王,我們自己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王」。這是人類社會的最高目標,而我們卻很有機會在氣機導引這個團體裡實踐出來!

於是,那一場在苗栗「綠葉方舟」的午後課程,張老師引導大家全然放鬆,引動身體能量,與四周環境的氣場合而為一;在九華山佛教道場,大夥兒隨眾領功德麵坐下便吃……。兩部遊覽車載著大家共赴兩天一夜的一場盛會,這場盛會,武術比賽只是一條細細的引線,其實是,我們又相約一起向前跨了一大步。

不過,當同學們都在揣測張老師到底會怎麼看這次活動?出乎意料的是,針對同學們普遍認為評審「看不懂」氣機導引的內涵,張老師只淡淡地說了一句:「不要怪評審看不懂,要想想為什麼你沒有做到讓評審看得懂!」

有句話說:一個真正的老師是——當他的徒弟停下來讚美自己的時候,他就要冷不防提起棍子,一棒打下去!
這一棒,便催著我們再繼續往前邁大步……。



東醫氣機導引第17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