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聽 聽 身 體 怎 麼 說



聆聽身體的聲音,從身體自覺開始。  學員 / 沈富雄



一段感情要和諧,得先從聆聽對方開始,聆聽不只是聽,而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感受對方的心情與需要。養生也是同樣的道理,要跟自己的身體和諧相處,就得先站在自己身體的立場,直接感受我們的身體需要什麼。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轉開電視、打開手機,多如牛毛的養生資訊就會撲面而來:今天教你吃這個顧腎,明天要你吃那個顧眼睛,一會兒要你健走,改天又告訴你要拉筋。我們追逐這些資訊,養生像趕流行似的,方法一種換過一種。我們真的變健康了嗎?為什麼這些養生資訊乍聽之下都頗有道理,也多有學理依據,一旦付諸實踐卻往往沒有明顯的成效?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不清楚自己身體的真正需求。舉例來說:身體會用痠、麻、疼痛、僵緊、痙攣等等訊息,向我們傳達他的需求。有的時候是生病了,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是因為身體囤積了過多的壓力沒有釋放,這時,我們要做的只是進行有效的肢體活動,讓身體全然放鬆,疼痛、痠麻、僵緊、痙攣等症狀自然就會不藥而癒,但若是選擇從飲食的面向切入,或是尋求醫藥的介入,則離題遠已,也許收到短期之效,但長期而言,效果不彰。

與其不斷地盲試各種養生法則,還不如重新培養出自己『聆聽身體』的能力。先聽明白身體的需求,才可能在茫茫的資訊海中篩選出對治身體需求的良方。否則再多的資訊也只是無用的雜訊,對於增進健康無法發揮確切的效益。


--從『身體自覺』開始,培養出聆聽身體的能力--

聆聽身體的能力,要從『身體自覺』開始。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在保健功法系列影片中,我們常用文字提醒大家:練功的時候要讓自己安靜、收視反聽,專注在吸吐的過程,感覺身體放鬆的過程,感覺身體回傳的感覺。這些都是開發身體覺受能力的基礎方法。『感覺』不是『想像』,而是身處其中,了了分明。其中自有全套的訓練邏輯與次第,下次再跟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