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覺 知 訓 練 / 專 注




學員 / 簡玉玲


兩千多年前,蘇格拉底曾哀嘆到,書寫與文字的發展會讓人「接收大量訊息,但缺乏正確指導」、「充滿自負的假聰明,而不是真智慧」。在這個資訊氾濫的年代,或許我們也該問問自己,在博學多聞的表象之下,我們是否只是懷抱自負的假聰明,追隨著資訊、科技的背書活著?身在其中,我們究竟找不找得到屬於『自己』的參與性?

自己在哪裡?自己就在「覺知」裡。覺知是一種身處其中,了了分明的狀態。當一個人能夠清醒的覺知一切,就不會被自己的昏盲所困,也不會為外界的洪流所擾。氣機導引透過「引體」、「內臟」、「導氣」三大主軸功法的訓練,為的就是逐步喚醒你我的覺知能力,身體健康只是過程中的必然成效,而非目的。


『覺知,就從專注開始』

閱讀一篇文章,需要專注,才能字字清晰、意義分明,覺知自己也是同樣的道理。練習的初期,我們要將意念專注在體神經系統的運作上:以運動神經指揮肢體動作,並清楚地接收感覺神經回傳的訊息,根據回傳的訊息再次下達運動神經指令修正動作的正確性。如此往返不已,可以有效地收攝散漫的心神,架構出最基本的專注度。

當你跟著功法短片練習時,不妨先將動作熟記,試著加入『專注』的元素,相信你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