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第121期 / 淺述氣機導引與一般運動的不同(上)



◎林孟君




一、前言


自工業革命發生以來,物質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儼然成為人類文明進展的推手,將人類從農業時代的慢活推向了求新求變、快速高壓的科技世界。為了因應外在生活型態的改變,人類的內在精神遭受了無比強大的壓力,甚而造成嚴重的失衡,進而衍生了各種的文明病及身心症狀。為了恢復健康,人們努力尋求各種方法,「養生」成為社會顯學,大為風行。

但綜觀各種養生法門,或缺少方法,失於簡陋;或格局狹小,有所偏廢,未能真正看清生命的本質及全貌,進而提出一套具體完整且有效的方法,幫助人們在身心迷亂、精神躁動之際找回安定沉著的力量,重新啟動人類的精神力,再造生命的價值。

氣機導引的十八套功法乃是結合中國武術、導引術、內丹學、道家思想建構而成,以漸進式及系統化的步驟,透過肢體的鍛鍊,逐漸找回身體的本能,進而達成身心的平衡,再藉以往上探求虛靜無為的靈性層次。

在此架構之下,氣機導引並非一般的運動,只為提升身體的功能,讓身體的機能變好,而是藉由不同的動作來進行身心靈三者的整合,透過動作來練習身體的聰明、開發身體的智慧,再以呼吸及意識引導,讓身體慢慢進入寧靜虛無的狀態,結成身體的丹藥、心理的丹藥、大腦的丹藥,最終達成身心靈的整合。



二、氣機導引與一般運動不同之處



氣機導引雖可列入運動這個大家族,但在許多方面卻又與時下的運動有許多的不同,下文僅從氣機導引三大鍛鍊項目----動作、呼吸、意識三方面加以說明。


(一)  動作


1、系統化的理論


東方的肢體文化無法推展的原因就在於過多的門派之見,甚至缺乏生命的完整系統化,因此氣機導引將肢體運動原理歸納為螺旋、延伸、開闔、絞轉四種方法,以鍛鍊組織肌肉與關節的韌性;繼之以靜心、旋轉、壓縮、共振四大原理,透過動作、呼吸、意識的配合,強化人體能量系統。

十八套功法依屬性不同,分為引體篇、內臟篇與導氣篇,各包含六套功法。肢體內涵囊括中國傳統武術、儒釋道經典,強調性命雙修,藉身心動靜合一的鍛鍊,追求整體生命更高層次的健康。是一種全方位效能的運動。


放眼其他運動法門,多數是以玩耍競賽為開始,健康只是附帶效益,非特意為之,因此,常缺少完備的理論體系。



2、多面向的有氧運動


西方的運動文化大多是採取較激烈的方式,以達到促進肌肉生長或消耗熱量為目的,這些運動往往只能提供肢體直來直往的單向訓練,鮮少能同時活絡全身深層關節及五臟六腑;活動時使用的常是淺層的肌肉--「白肌」,是人體無氧呼吸熱量燃燒最多的地方。而過度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及乳酸,不僅增加身體負擔,也無法蓄積能量,回補元氣。

 氣機導引有18套功法,共有173個代表動作,每個動作又有前後左右上下6個方位的變化,可提供身體無數方位的活動,是完整的肢體資料庫,更可經由練習保持人體的平衡。動作時強調鬆柔緩慢不用力,是使肌肉放鬆、減少熱量燃燒的有氧呼吸,並運動到深層臟腑、韌帶等紅肌,可增加細胞的含氧量,減少二氧化碳與乳酸的生成,並產生更多ATP,是真正的有氧運動。


3、樸實自由與商業制式


氣機導引是樸素的運動,不依賴外物,以身體為本,身體就是運動器材,攜帶方便也不佔空間,任何時地,套上八大原理,就可從九大關節的運動,達到全身性深層的運動。練習氣機導引不為比賽競技、不為表演獻藝,只單純真實的面對自己、為一己的生命努力,肢體只是介面,自性的追求才是目的。


運動本是單純的活動,但受到商業化影響,越趨制式:商業教我們善用各式運動器材、到專業場地運動,因此健身要有健身房、游泳需要泳池、球類運動需要球場、登山健行也要有設備,否則無法成行。對外物的依賴,使我們的肢體失去原始的本能與自由,也將肢體活動導向制式化。而運動與科技的結合,也使單純的運動成為科技的比試場,四年一度的奧運更是其中之最,重點已不在人類潛能的發揮,而是科技成就。商業化的運作下,運動選手被塑造成明星、運動也成為娛樂,是人們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觀賞之後,除了羨慕金牌得主的榮耀與獎金,對於促進人類體能、增進健康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此外,運動在商業的經營之下,也成為品牌,試看滿街的運動用品店中販賣的各式商品,眼花撩亂之餘,不禁令人深思:穿上名牌運動衣、名牌球鞋、戴上運動手環,代表的意義與運動有多大的關聯?


4、快與慢


許多運動要求速度與競技,對金牌的追求,讓運動場成了追名逐利之所,人心放逸在外,形成貪念,造成內在的不安躁動。

氣機導引是一種求慢的運動,並非刻意放慢動作,而是要求細膩與確實,因為慢才能細膩、慢才能深刻,慢才能當外在世界的

步調變得越來越快,令人疲於追逐的時候,讓躁動的心逐漸安靜下來,讓心安住在動作中,收視反聽,啟動高度的內在感知系統,進入身體的內在世界。



5、養生與害生


科技進步造成人類體能快速退化,有識之士提倡運動養生,如何選擇適合的運動變成談論的話題。

氣機導引是養生運動,在深沉而緩慢的動作與呼吸之間,專注感受自己的身體,用意而不用力,八大原理是以經絡系統與五臟傳鏈關係為基礎,在全身放鬆的情況下,讓運動深及肌腱與臟腑,藉以促進氣血循環、排除體內毒素,再以呼吸與意識作用的鍛鍊,加強運動的效益,活化機體能量,讓人體機能運作,保持最佳狀態。同時,也可以設計特定動作,針對個別臟腑功能進行鍛鍊與調養。因此,練習氣機導引可使原本僵硬的軀體變得鬆柔,暢旺全身脈理,對身體的健康有正面而積極的助益。

而其他運動項目的選手或參與者卻非如此:網球選手有網球肘,棒球、籃球選手有肩膀腰部、腳踝的傷害,練習舉重使肌肉發達、身體卻硬如鋼板,爬山造成膝關節磨損、奧運選手年紀輕輕就帶傷退休,甚而早夭……,凡此種種,讓人不得不思考:怎樣的運動才能真正養生而不害生?


6.、內斂與外放


導引和舞蹈的訴求不同,舞者在舞台上為了表現肢體的美,為求視覺張力與視覺效果,勢必用大幅度的、誇張的動作來表現,但那只是為舞台所作的表演,許多舞者下台後,要面對的是自身的痠痛。

中國肢體文化是練己之術,往內動,動在本體,反身向內,完完全全的自我鍛鍊,練身體,也練心性,不以取悅別人為目的,只是老老實實的面對自己,斗室孤燈,完全沉醉在自我世界,不管眾人的眼光。


7、脊椎的整體觀


人體由206塊骨骼組成,骨骼負責支撐身體、保護內臟,骨骼不健康,雖不致命,卻影響甚大。氣機導引是以脊椎與關節為思考的運動,四肢只是脊椎的延伸,強調運動必須動到脊椎,力由脊發。能確實動到脊椎,身體自能產生如水般的流動性,如此將能保持脊椎的彈性,不僅減少身體酸痛,對臟腑及穿越脊椎的神經而言,都有莫大助益。

一般運動多局限於直來直往的四肢運動,身體往往硬如鋼板,更別說確實動到脊椎。



8、可長可久的運動


氣機導引的入門門檻很低,12歲到80歲,只要有活動力,都可練習,差別只在動作的深度與層次,會因為個人的身體條件有所差異。學習氣機導引可以完全不假外力,對身體產生直接效益,暢通四肢百骸,促進氣血循環,又不消耗多餘熱量,是可以成為陪伴一生的運動好友。反觀其他運動,多有年齡、體力的限制,鮮少能一輩子從事同一種運動,這是很大的不同。



                                                                    比較表



氣機導引
一般運動
動作理論
脊椎與關節思考的的動作
四肢肌肉運動為主

18套功法、八大原理,
適用於所有運動及年齡層
不同運動的重點不同,
有身體條件的限制
多面向的關節運動
有氧運動
直來直往單向性的肌肉運動
無氧運動
鬆柔緩慢,深層肌肉,拓展身體空間、平衡發展
快速激烈、淺層肌肉、緊縮僵硬、偏向發展
運作方式
樸素自由
商業制式

不依賴外物
1.有用具、場地需求

2.娛樂化、塑造明星

3.周邊商品、品牌
內涵
練己之術、向內、安定
競技、向外、紛亂、競爭、攻擊

養護身體健康
產生運動傷害
呼吸
胸式呼吸、腹式呼吸、丹田呼吸、體呼吸
胸式呼吸、腹式呼吸
意識
專注、覺知、心靈提升
未加重視



追求境界
天人合一
肢體健康




二月第121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