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第114期 / 從能量轉換的原理談身心靈的提升轉化




◎蔡小泓



宇宙能量很奧妙,自有其運轉的道理,萬物的生長、四季的變化一一都在輪轉。宇宙無窮大,其能量亦無窮變化。人是大宇宙中之一環,人生的脈動在在都與宇宙的脈動有關,是以人生不必執著自己有沒有什麼,人一定要好好感覺自己,感覺自己的三丹田,感覺到最後,你就會質變、你就會悟道,會看到更多的自在、更多的安靜、看到更多智慧,這都是很自然的。所以我們必須去感覺自己,學著去操控自己的呼吸。我們一出生就會呼吸,但平時都是呼吸在操控我們。我們必須學著去操控自己的呼吸,使自己活在覺知中,如此,等到我們頓悟的那一天,就一切了然於心,就能擁有一切。





 

一切由心所造、改變自我以洞察一切


地球轉著轉著,所有萬物一一發生,四季都在變化,所有生態都在改變,這一切都是能量。配合宇宙能量的轉化,我們要試著從自身的轉化開始,只要我們改變身體的能量、改變心的能量、改變腦的能量(下丹田、中丹田、上丹田),我們只要改變自己的能量,我們就能擁有與自我能量相當的一切,因為一切由心所造,人的心可以改變一切。基此,人類心的錯誤即可能為地球帶來災難,許多地球的災難就因人心而起。此一說法一般人並不容易理解,其問題出在我們不知道能量怎樣轉換,因為它空無看不到,它的蝴蝶效應我們也看不到,其實只要我們自身的能量夠純、能量夠強,我們就可以洞察一切。



宇宙能量不滅、能量可轉化成一切所有東西


我們要知道身體是活的而且充滿了溝通能力,它很知道你,所以心能量可以促進大腦的智慧,藉由波動你可以看見所有你要的東西出現,因為宇宙的一切都是能量轉換所形成的,包括石油。當能量轉換時,有的轉換成有形的,有的轉換成無形的,無形的如機會,有形的就是把握機會後,你所得到的工作以及你所賺到的錢。無論有形無形,通通都是能量的轉換。

大家知道水的能量可轉化成電的能量,電廠發的電,讓你的電毯可以發揮效應。我們今日所用的電,來自核能電廠原子爐中原子不斷分裂爆炸的過程,其能量轉換到你的電毯去,再轉換到你的體溫,再轉換到你的汗水。你一定無法想像,你身上流的那滴汗,可回溯至核能電廠原子爆炸分裂的過程,而汗水怎麼來的,就是你從空氣中吸進來跟你喝進來的水.化成你的汗水,這都是不同的能量在轉換,轉換到無跡可循。依此我們知道宇宙能量不滅,它不斷用不同的形式在轉換它的存在,這叫做不生不滅。能量既然不生不滅,當某方能量變弱了,他方的能量就會增強。社會上有人傑出成功,有人平凡失敗,成功者的成就往往就是從弱者的能量轉換出來的。我們練三丹田,就是要練如何讓腦能量增加,以活出智慧的人生。生命既然是一種能量的轉換,我們必須從自身能量的轉換開始,那就是周天運轉,我們必須先瞭解這個運轉的狀態是什麼,因為你若不知道什麼東西有價值,你就不會下定決心去得到它。就如一塊岩石,你的腦海中若感覺不到那個石頭裡有隻獅子的影像,你就雕刻不出那隻獅子,所以我們練功,必先開發腦能量,了悟人生價值之所在,全力以赴。



腦能量的開發---滅掉執著使松果體活化作用


原則上,宇宙的一切我們都可看見,但身體怎麼看見?靠感覺而不是靠肉眼。這感覺來自泥丸宮,解剖學上叫松果體,用松果體感覺一切。我們有兩種眼睛,一種顯性.一種隱性。顯性就是我們的雙眼,隱性就是松果體,松果體含在我們的上視丘內它可以看到一切,但因為我們的大腦一直被我們用來記憶些有的沒的,以致松果體被矇蔽了。松果體自五、六歲時最強.七、八歲就逐漸萎縮退化,及至十歲就完全失效了。

依大自然的運作原理,人之所以記住某事,是因為經險累積久了,你就記住了。它往往是在互動中產生一種情境,讓你寫在腦海中,而不是刻意去背它。大腦細胞的演進絕對不是靠強記,以為反覆記憶誦讀就可以開發聰明智慧,絕不是這樣。人類許多經驗、能力,是在生活中自然學會的,有需要就會,不需要時,即使擺在那兒也不會要,這是大腦的智慧學習法。就好像漁夫捕魚,何時海水漲潮適合捕魚,漁夫是看月亮,因為月亮升海水漲,捕魚才會豐收。捕魚人是看天象自然記住何時適合捕魚,但現在不是如此,大部分的學習都用強記。自有科舉制度以來,人類就開始越來越沒有智慧,大家越來越閉塞、越來越會講但卻沒有智慧。松果體就是被我們用錯誤使用腦所產生的認知將它矇蔽起來,使其本能的創造力消失。腦能量用在不對的地方,使大腦認知轉往腦的皮質。這些錯誤的認知反而使腦變笨,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腦細胞的認知和執著去除。

人類眼球視網膜外面的細胞,一種是椎形的椎體細胞,一種是圓形的桿細胞。一個負責黑白、抓光線亮度,一個是負責光線的樣子顏色,影像自眼睛投射進來時,它將訊息傳到大腦的皮質,經過松果體的確認吸收再轉換為身體的認知,透過下視丘、透過自律神經、透過內分泌,轉成身體的所有功能。眼睛很重要,眼睛是個投射器,但它的功能常使我們的大腦皮質緊張,因為它無法正確的使松果體作用,不是身體自然需求的東西也在記。從小大家為了考試,身體不需要的知識也要背,不是為了身體的作用,也不是為了心的作用,而是為了應付考試。許多同學擁有多張證照,其取得都需要靠背,背了又要忘掉,都沒有用,那些東西會使身體認知混亂。實際上松果體所感覺的應該都是身體要用的,其所捕捉進來的影像、進來的資訊應該通通都是身體要用的才對。否則為何同樣一張畫,你會看到這個,而他會看到那個,因為每一個人的內分泌不同,會影響松果體決定身體會捕捉進來什麼東西。一個緊張的人捕捉進來的東西,跟一個安靜的人捕捉進來的東西完全不一樣。同一件事件你看到的重點與他看到的重點都不一樣。由於大腦為我們的執著所困,使松果體無法正確的作用,所以我們必須滅掉我們原本的執著,以開發松果體。



松果體的作用---開發身體所有覺知


松果體的作用在於開發身體所有的覺知,松果體開發後,我們皮膚的感覺、什麼都在作用。松果體一打開,所有的覺知都打開。它分泌退黑激素,退黑激素是光的感覺系統很重要的東西,它對黑白非常重要,它能啟發身體所有的覺知,皮膚乃至其他器官的覺知會很敏銳。所以它能看到空間中的虛無變化,看到很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東西,本來人就有此種功能使松果體有透視力。這種眼睛的透視力,是道家一直要養成的一種智慧 (虛靜、觀照)。雖然我們以往所學的知識矇蔽了松果體的功能,但知識的本身並沒有罪,只是這些沒有用的知識反而變成我們的執著。我們讀的東西最後變成我們的執著,使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別人的觀念,沒有辦法接受真正的觀念,是這點不好。我們的知識第一是我們沒有用過,第二它使我們沒有辦法相信別人,形成只用自我認知來認知一切的執著,所以我們要從改變我們原本對呼吸的認知開始練習,以打破這兩個觀念。


結語

總之,我們要開發身體的覺知乃至洞察一切、看到宇宙一切能量的轉換,就必須先從打破自身的執著開始,也就是從道家所講的「無知無欲」──從「無」掉心智的執著開始,因為有了執著,就有了分別;有了分別,就會比較,就會患得患失,那並不是我們所要追尋的人生價值。講授老莊數十年的王邦雄教授在其「人間妙『有』心『無』來」一文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它是這樣寫的:「老莊的空靈智慧,點出了一個『道法自然』的實現原理,人間美好的『有』都自吾心的『無』所開發出來,『無』是『無掉』,是修行的工夫,說貼切點,就是在才學志氣與名利權勢的奔競爭逐間,要懂得放下、忘記、看開與跳脫,不畫地自限,才能奔放飛揚在無限寬廣的自在天地裡。」因此我們若不藉身、心、靈的修鍊將自己原本的執著逐漸滅掉,反而被執著打敗,就無法開發身體的覺知、無法增強自我的能量,更無法與天地、自然接軌了。




十二月第114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