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第112期 / 凌波微步 - 走徑、走勁、走淨、走靜、走境 (上)




◎楊慧敏



在現代人受網路世界誘惑制約,四體不勤的年代,走路因其簡便性,及場地不受限制性,而受到許多專家、醫師及健身業者大力推薦,紛紛出版關於健走、走路的工具書或健康寶典等書籍,走路隱然成為一股新的運動潮流。但坊間提及的走路,多以身體運動功能的提昇為出發點,至於能否帶來心及靈層次的改變,或達成身心靈的全面健康,多無系統性的方法可遵循,也非必然可成。氣機導引的凌波微步功法,是以漸進式及系統化的步驟,透過走路的途徑(「走徑」),先走出身體動作齊一的強度、勁道(「走勁」),淨化心中執著(「走淨」),走出內分泌平和,內心安靜(「走靜」),促使大腦放空入定,走出身心靈恆定的境界(「走境」),進一步透過清醒的觀察,將達成身心靈恆定的調整經歷複製於每個當下,終而達到行住坐臥皆安定,其要義如下:



一、身心靈恆定是維持人體健康的必要機制


人透過眼、耳、鼻、舌、身、意等受器接收外界訊息,藉著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協調與支配,維持體內作業系統於穩態恆定範圍,除了體溫、血壓、血糖、鈣離子濃度維持恆定外,細胞內外液體的各種營養物質也需要維持恆定,整體細胞內外的酸鹼度及壓力也必須維持恆定,亦即生物體處保持動態平衡,此時細胞正確無誤的運作,人體就處於健康狀態,反之,生病是人體內在恆定遭打亂無法回復,原本的和諧運作無以維持,生理活動發生異常的過程。

人由身心靈三個部分構成生命的整體,健康也必須是這三個構面皆在恆定狀態,生命體才能精確無誤運行,易言之,隨時動態維持身心靈恆定是健康的必要機制,掌握迅速調整人體處於恆定的法門,即擁有身心靈健康的鑰匙。



二、凌波微步是身心靈全面參與投入的功法


思維可以決定你做事的角度及深度,如果走路時只想到腿,那就只停留在兩腿的運動;如果導入四肢概念,則進階為四肢協調運作的過程,但都僅停留在運動神經訓練,想藉之提昇身心靈全面健康,無異是緣木求魚。因而,氣機導引的凌波微步其重點在於摒棄平時僅用「腿」或「四肢」走路的慣性,強調應該用身心靈全面參與投入,該功法包括前段的碎步原地踏步練習,以之拓開肢體的關節空間,先找回身體的靈活度,隨後則透過抬膝原地踏步練習,循序漸近達成身心靈的恆定,塑造身心靈全面性健康,其實際執行步驟如下:

(一)第一階段—碎步原地踏步練習:先透過兩手前後擺動時,以坐腕、突掌變換,配合兩腳跟一提一放切換,使身體原地蹲下及站起。

(二)第二階段—抬膝原地踏步練習:就是一般所認知的走路,透過夾脊將兩手前後擺動,抬腳時必須達到肚臍的高度,除帶動腹肌與腰肌的運動、收提後陰(屬穀道,涉及消化系統的脾胃和腸道,也牽動後陰部位的肌肉與膀胱經等)外,更重要是打開命門,壓縮膻中與肚臍,以利氣推四肢末梢。







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接天踏地,喚醒人體自我調整的功能


(一)接天踏地,找回與天地能量互動的本能


站立是猿猴演化為人類重要表徵,站立走路則是最合乎人類本能的動作,科技的突飛猛進讓人類成為電腦族、低頭族,漸漸退化遠離人類的本能,當人的腳不著地懸空時,因缺乏接觸點而阻斷感覺神經訊息的傳導,使大腦無法接收到正確的空間訊息,混淆判斷身體所在位置與天地的對應關係。凌波微步走時保持下巴內收頭頂懸,讓頭頂的百會穴接天,維持脊椎正確的能量傳導,藉著兩手擺動及兩腳的一起一落接觸地面,以接天踏地的方式,偵測人於天地間的擺置位置,啟動身體整體傳鍊機制,維持動態平衡,讓身體處於最自然本能的步行態中,找回與天地能量互動的本能。


(二)喚醒四肢覺知,氣推十二經脈


執行凌波微步功法時的體態,反應出人應對生命的態度,因此,務求抬頭挺胸頂天立地,使得四肢百骸得以暢通,周天運行無礙始有其根本;另外,藉著喚醒四肢覺知及擺動,使氣血行於筋的末梢勞宮湧泉穴(手及腳的末梢各為手指及腳趾,分別是勞宮及湧泉穴),以推動氣血循環更新。

第一階段的「掌按指翹」及兩腳跟起落變化,用意在喚起四肢末梢覺知,除了訓練四肢協調能力,多加練習更可貫串四肢與本體的精準聯結及微妙平衡。「掌按指翹」形成手的一陰一陽變化,在前後拉距間產生的動能,有助於感知熱能,拉出掌心勞宮的氣感。凌波微步強調走氣血的作用,務使氣達末梢,故在第二階段原地踏步練習時,注意須透過手的擺動及抬腿的動能,將氣推送到十二經脈(包括手三陰三陽、足三陰三陽),而膻中主手的氣,為了讓氣能推至兩手指尖,擺動手時須高至肩膀,以牽動夾脊,透過夾脊拉動膻中,再推氣送至指尖及勞宮穴;另外肚臍主腿,故為了將氣血推至腳趾及湧泉穴,抬腿須達肚臍的高度,始可引動肚臍的能量推氣至腳趾及湧泉穴。如此,在頂天立地中時時找尋精準平衡定位,在勞宮及湧泉四個點帶動下,行走於天地間,能量不斷傳錬,恰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具體實踐。



四、透過凌波微步精準對焦神經系統


(一)神經系統的傳導


人體的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和周圍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神經和脊髓神經,可整合訊息並發出命令,是神經系統的指揮中心;周圍神經系統包括軀體神經(包括運動神經及感覺神經)及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

構成神經系統的基本單位為神經細胞(或稱為神經元),負責人體內訊息的傳遞,人體從刺激到反應神經傳導途徑如下:刺激→受器(感覺器官)→感覺神經→聯絡神經(腦或脊髓)→運動神經→動器(肌肉或腺體)→產生反應,人體接受刺激後,感覺神經將訊息傳遞到腦或脊髓,經由其研判並發出命令,由運動神經傳遞啟動動器,產生反應,任何身體活動,會形成某些神經元聯結成網絡,同樣的刺激不斷出現,形成節律運動後,神經傳導過程的化學物質及電位相形穩定,啟動更為順暢。

而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的主要作用為「Fight or Flight」(戰鬥或逃走),如同車子的「加油」,使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腸胃蠕動減緩、血壓升高、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等作用,而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相反,主要作用為放鬆和恢復,如同車子的「煞車」,二者相互拮抗作用對我們體內臟進行調控,並調節生理機能,控制呼吸、心跳、胃腸、泌尿生殖、排汗、體溫等功能。


(二)精準對焦調控攸關身心靈恆定的神經系統


身心靈恆定是維持人體健康的必要機制,其中身是靠軀體神經系統(運動神經與感覺神經)來維持平衡、心則靠內分泌控制,影響內分泌的變化最重要是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而靈係由腦神經主導,因而三大神經系統的精準調控,與身心靈恆定息息相關。

外界進來的訊息,憑藉眼耳鼻舌身等受器接收,透過神經傳導作用干擾撼動三大神經系統的穩態,徜若三大神經系統未能精準連結對焦,將無法整備連繫協同作戰,因而職司總指揮中樞的腦神經下達指令失之精確,神經傳導失序,終致身心靈混亂。透過凌波微步啟動的身體整體傳鍊機制,找回三大神經系統精準連結對焦,上行下效、合作無間,形成由上至下(腦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至軀體神經系統)、中正平衡,且如同陸海空三軍聯防,堅不可摧的國防防禦戰線,維繫生生不息的穩態能量傳導,為天體運行無礙的重要後盾。(文長下期待續)




十二月第112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