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第101期 / 練功與訊息的準確感知、傳遞


 
◎楊宗憲




身心靈的協調整合乃必要條件


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情:歡喜和健康。第一、所有作為都只是為了讓自己感到歡喜:當人處在身心靈整合的正向狀態時,就能很自然地保持清明狀態,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為了自己的成長、都是想做對得起自己的事,因而就會感到歡喜,同時,還能具備看見且享受當下福報的能力,能因為很單純的事就感到愉快,所以就算面對在外人眼中的苦差事,也能甘之如飴;由於當下的出發點不是因為”恐懼”(恐懼將來會失業、恐懼老了存款不足、恐懼萬一怎樣怎樣…)、不是出於”貪嗔癡慢疑”的緣故而做,所以不會受名利外務的制約,也不會因為擔心退休生活而忘了享受當下的青春。身心靈的協調代表著大腦不會因為某種觀念的置入而對眼前的世界產生分別心,所以能看 什麼都順眼、都能接受,如同當下就處在天堂般,心很安定;只要心不亂,心中自然對於萬事萬物就會產生主見,就能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第二、所有作為都只是 為了讓自己更健康:譬如:為了身體健康而選擇健康食材、為了釋放壓力或讓心理健康而去看表演等。人生只要為了歡喜和健康而活,其餘皆是過眼雲煙,能做到這 樣,基本上人生就站穩了。

現代人其實是很脆弱的,生活的一切都需要仰賴各行各業的人來協助,才能生存下去。相對來說,整個社會就像是一個大桎梏,從出生開始,每個人就被設定好往後的角色,將來長大了,就被要求要盡力扮演好整個社會中的一個小角色,因為要如此才能獲得報酬,才能讓自己生存下去,於是,大家彼此就不斷地被串聯在一起,如同服刑一般,無法享受真正的自在。一旦讓”貪嗔癡慢疑”指導我們的行為,就只會造成惡性循環、越陷越深。大腦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的狀態就叫做”無明”。要突破這樣的困境,唯有身心靈整合,讓自己不論做任何事都能保持清明、都能感到快樂、歡喜,才能不受名利外務的制約,也才會健康。《莊子·大宗師》中提到"嗜欲深者天機淺",當大腦嗜欲越來越深,念頭只會越來越多,對於天機就會越來越淺,而所謂的”天機”,是指可以看見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福報並且感到快樂的能力,譬如:能享受活著、平安的感覺、感恩天地讓家人依然健在、享受吃一碗麵或是靜坐一炷香的過程…等,能深深感受到單純背後的得來不易,而感到歡喜,但是當一個人的內分泌、神經系統產生錯亂時,就不再能看見在這無常世界中這些看似平常、卻是要天地人互相成全才有的難得的福報,因而不斷追求虛幻的喜悅感,一旦苦難降臨時,就會感到相當後悔、痛苦。所以沒有任何事情比看得見和享受當下自己的福報還來得重要。



 信息&訊息主導生命體的變化


所以生物身上都有一個很重要的能量,叫做”信息”,日、月、宇宙同樣也存在著宇宙能的”信息”,當生物的信息能與宇宙的信息產生正確的連結,天、地、眾生和整個生態體系才會和諧,不然就會出現天災。舉例來說,信息就像是太陽內部的能量產生旋轉內爆,當能量傳播到太陽表面,就會轉換成”訊息”,透過太陽風暴、光能傳播到地球。廣義來說,所有宇宙能的”信息”,都可藉由地水火風當作載體, 把”訊息”傳遞至地球;在人體,”信息”存在於松果體裡,人類的”信息”本身就具有接收來自宇宙能、太陽光”訊息”的功能,當人接收到來自宇宙的”訊息”之後,就會與自身的”信息”產生交流,接著在松果體的”信息”就會分出三組”訊息”指令,即”腦訊息”、”心訊息”和”體訊息”,分別透過腦神經、自律神經、體神經傳遞出去。同樣地,這三路的訊息會再反回饋至”信息”,經過統整,再下達最後的指令,由三組神經系統互相協調、代償執行,而且這三組訊息在三組神經的作用都不同:體神經要能準確執行、保持通暢;自律神經要能順暢地切換交感、副交感;腦神經要能掌握正確觀念。在人體,訊息就像是指令般,主導一切的功能運作,譬如:訊息傳到心臟可使血液流動、傳到經脈可使氣機循向流動。一旦訊息阻斷,就如同電話線斷掉,局部的氣就不再流動,進而產生身體的疼痛,即不通則痛。所以治療身體疼痛的關鍵不能只在肌肉筋骨上下工夫,而是要把”訊息”由上到下重新連結。又譬如:有的人身體僵硬、胃痙攣是起因於心裏的煩惱、壓力太多,心理若是有恐懼,走路的型態、動作的樣子都會異常變化,這樣的病根就不在體神經,而是來自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方面的問題,治療若單從體神經的角度切入,只用按摩治療身體,疾病自然不會斷根。

至於”信息”的”信”是什麼意思呢?《道德經》提及:”孔德之容,惟道是從。道之爲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也就是說在幽微深遠的地方,存在著一種東西,那就是"信", 這樣一個看不見的能量,存在於每個生命體中,所謂萬物皆有"佛性", 指的就是這個"信",這股能量可以主導一個 生命體的變化。具體一點來解釋:假如眼睛能見者都能被稱作是”實體”的話,那麼從側面看一個缽,有明確的形狀、色澤,完全符合實體的定義。倘若換一個角度,從缽口往缽內看,這時看見的是一個周圍由金屬所圍成的空間,這也是一個"空"的實體,叫做”空有”,在"空有"裡面還有一樣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老子稱它做"虛","虛"就 是"存在的「空」"、"存 在的「看不見」",這個"虛"也就是"信"。譬如說當修行到阿羅漢層級時, 腦和心都已修練到"空"的境界,已經能夠悟"空"了, 但仍不能成佛,其中關鍵就在於"空"仍然是"實 體",不論是”實有”還是”空有”,都還"有", 都還能被眼睛看見;所以要繼續悟到”虛”的層級,才能成佛。而且”信息”的”息”拆開來看就是”自心”,也就是說信息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心,也就是腦(上 丹田)要能夠與內分泌(中丹田)達 到協調、同步,這麼一來所有的作為才會是正確的。


 





新世紀醫療──信息& 訊息療法


從治療的角度來看,檢視人體何處失衡必須要有整體觀,才能找出到底是信息或是各路訊息傳遞過程的哪個環節出問題?是神經系統還是內分泌系統出問題?因為人體是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作為外來訊息傳遞和接收的管道,譬如:耳朵方面可能出現解讀訊息錯誤的問題;眼睛方面可能出現短視近利、價值觀錯亂的問題,乃至於看甚麼都不順眼;嘴巴方面可能出現挑食的問題。藉由觀察哪個管道出現問題,就可以推測對方所處的是怎樣的狀態。特別是隨著長期社會化和許多新科技的發展,人類的許多訊息傳遞已變得僵化、甚至產生錯亂,就算聽到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也無能執行,形成很多負面的日常習性 (如:知過不能改、人生觀畸變、看法偏激..等)或 功能退化(如:知覺的退化萎縮)都與訊息傳 遞異常相關。因此,必須用整體觀來審視訊息傳遞過程,才能真正找出導致身體不適的病根。

身心靈協調同步的人,從信息到透過心、體神經傳遞訊息的過程都能夠一致化,因此能專注、時時處於最佳狀態,這時的能量也是最強大的。所以練功重點不在於肢體動作,而是要能專注於動作中,才能連結至”心”的平台,產生內分泌的變化,進一步再連結到”腦”的平台,貫串身心靈三個平台,這時才能叫做氣功。氣功就是完整的”身心靈整合”狀態。練功的過程雖然拆解為上中下丹田分別進行,但其實每個階段的練養都與其他階段息息相關。而每個階段的晉升都需經過不斷練習,等達到一定火候後自然水到渠成。例如由下丹田要到達中丹田的練精化氣過程,必須在下丹田不斷練習、擴展身體的空間,等達到一定的”沸點”,才會產生質變,接著自然能從固態轉到液態(如同由”缽的外觀”進入到”缽裡的空 間”);等到中丹田練到一定的火候,自然會再由液態轉成氣態(如同從”缽裡的空間”到”看到空間裡的”虛””);透過捕捉無形的氣、內分泌的變化,看到身體”訊息”的運行,進一步連接到更高層的”信息”(周天運轉), 達到練氣化神,連結上中下丹田,最後進入道的循環,達到練神還虛的境界而長智慧。

從物質的角度來看,人體內許多酵素催化反應、新陳代謝、遺傳訊息的傳遞、內分泌作用、免疫反應等都需要蛋白質的參與,也就與”信息-訊息傳遞網”息息相關。蛋白質是由多種不同胺基酸所組成,其中有一些是屬於必須胺基酸,也就是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經由食物攝取才能獲得,而對人類來說,總共有九種必須胺基酸需要從外而來。這九種必須胺基酸在不同食物中存在不同比例的差異,雖然這九種必須胺基酸都可在植物類食材中獲得,但素食者仍需要盡量採取多樣化飲食及攝取豆類,才能獲得足夠的必須胺基酸,讓身體機能處於正常狀態。根據張老師的說法,動物性胺基酸具有短暫、讓人滿足的特性,過去人類為了生存下去,甚麼都吃,因為這種短暫、無特定選擇的特性,可讓人的想法不會堅持太久,所以相對比較不會執著,對於練功者是很重要的。


 
與天地同步的訊息表態


信息-訊息傳遞網的正常運 作,不單與個人健康相關,一旦表態錯誤,影響深遠,譬如心的訊息錯誤變得唯利是圖而導致濫墾濫伐的行為,這時傳回給天地的訊息就會讓天地降下災難、引發土 石流來回應我們。這是因為萬物都活在天地之內,天地會不斷接受和回應萬物發出的訊息。萬物的內心感受、信息&訊息的表態都會影響世界、環境的變化,所以不 是天意故意如此,而是天意必先人意。《清淨經》提及”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道德經》提到” 天地不仁,以萬物爲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爲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老子藉由這些文字告 訴我們天地的心情,也就是說天地是個空相,無任何想法,任你奪取也沒關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且天地無仁愛道德的想法,天地把萬物當成擺在供桌上的供品(芻狗為是用草紮成的狗,用以祭祀,祭祀完就丟棄回歸天地), 既那麼有價值,也那麼無價值;而聖人是無分別心、無劃分眾生想法的開悟之人,會把每個人都當成尊貴者看待,卻也不會去逢迎拍馬。事實上,人不斷傳訊息給天地,天地也不斷地藉由各種地水火風作為載體,傳訊息給我們,此外,這些訊息也會化生成萬物形成各種介面,譬如我們食用的各種動、植物就包含了天地各種不同的訊息在裡面,之後進入我們身體,與我們身體溝通,並讓我們身體產生力量。在原始社會、原始宗教裡,認為萬物皆是神,包括石頭、樹、雲…等,而”神”就是天地訊息的載體,這是因為當時的人能時時感知來自天地的訊息,否則很容易就會喪失性命。同時,來自天地訊息的能量也促使人類不斷地演進,最後人類演進到體內每個細胞的運作邏輯都與天地同步。




九月第101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