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第100期 / 身心靈能量轉換的洞見與實踐(下)



◎蔡進懋




身體能量的轉換


氣機導引結合正統丹道學的理論,對身體能量的練養實踐之道,建構一套完整的氣功學思想體系,並將病理分類功法化,功法動作原理化,肢體 動作心靈化,在身心共養的原則,強調性命雙修,藉身心動靜合一的鍛鍊,追求整體生命更高層次的健康。時代文明不斷變遷,但身體能量的轉換機制,從古至今, 沒有改變過,重點是如何找出最有效率的做法。氣機導引以引體功法打開身體內外平衡的能量;以內臟功法的傳鏈,啟動內能量的正循環運作;在專注訓練下,與身 體對話;在感覺中,閱讀身體能量;以丹田呼吸訓練,重建生命氣機;以壓縮原理,找回身體空間。生命是一個整體,在能量運作之下,就是生生不息的循環作用, 它不是單向性,而是牽一髮動全身。若能在此立體結構思維之下,以立體的眼光透視身體能量,則能獲得全方位的身體智慧。



 




練精如何化氣


精者,氣之至也。精氣是我們身體運作能量的總源頭,精氣之生成有二:一為來自父母之精氣所化生而成的元氣,又稱先天之氣,存於腎中。二為來自外界食 物精微物質,經消化腺運化,如胺基酸、葡萄糖等,使人體獲得生物能,俗稱水谷(榖)之氣。結合從空氣獲得的清氣,經心肺佈輸,在胸中形成宗氣,屬 後天之氣(外氣)。後天之氣,經臟腑之氣的轉化形成內氣,內氣藉由營氣及衛氣 (詳參「試探氣之說」莊朝傑) 佈輸五臟六腑等組織,產生功能性作用。例如肝氣形成肝功能,腎氣形成腎功能…等,將低單位的外氣能量轉為高單位的內氣能量。因此,練「精」包括三個意涵:


    一、將先、後天之氣合成完整的內 氣循環運作,使出入升降、運化得宜。

    二、使心腎之氣相交,陰陽協調,水火既濟。

    三、透過肢體傳鏈,啟動內外能量,點燃體內真氣,運化水濕,內外合一。


身體的修復由「練」的管理實踐中習得。「練」的意涵,旨在讓身體回歸自然法則。透過「練」的過程,重新歸納整理身體內外運作的機制,與身體對話, 洞見自性並改善自己對身體 的理解。在高效率的引體功法中,覺察身體障礙,面對身體的酸楚,以行動力滌除內心的恐懼,化開大腦的執著。以恆心做後盾,在勤奮積極的態度下,面 對身體的滯礙,練出自渡渡人的慈悲心;堅持下去,總會柳暗花明,撥雲見日。「練」,亦是身體內外能量的管理。管理能量,以易理三易之不易、變易、 簡易而論,在 「不易」的觀點下,找出人與天地的法則,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再從變易的角度,洞見人與自然之間的陰陽變化,萬物負陰而抱陽,沖 氣以為和。綜合為簡易的常道,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

煉精化氣,主旨在「化」,「化」是能量的轉換,其關鍵在於如何轉化能量。就具體作法而言:以八大原理中的螺旋、延伸、開闔、絞轉,開 發身體空間,活絡身體肌肉關節組織之運作;以意識管理控制肢體操作,由表入裏, 由快而慢,知重而知輕。當身體能量逐漸覺醒,大腦的思考慣性也漸趨退位,身體本能自現,心能清定,智能開啟,整個人開始第一段的質變。身體的智慧 能量出來 了,對於肢體運作有清楚的掌握,自信欣然而升,行動力增加,身體有動能,做事積極,行事有魄力。繼之以靜心、旋轉、壓縮、共振四原理,將功法的運 作轉為內化能量的蓄養,由動中知靜,練出身體內在覺知的靈敏,讓身體高度自覺,體察本質的存在。在動作熟練後開始,由緊而鬆,由淺而深,由實入 虛。此時,可將內氣存於丹田,壓縮結丹,練成真氣,真氣充足下丹田能量盛大。待下丹田能量蓄養茁壯之後,氣行周身,必重新引領外在肢體動作。這又 是一次的質變。

煉精化氣的意涵,是從「有」練到「无」 的轉換,從物質能轉為精神能的蛻變,讓身體能量與智慧做主宰。在處事上,能藉著對事件的琢磨觀照而洞察事件來龍去脈;領悟事件的生態法則,掌握生 機。從全盤的了解而時時領悟、運用,從科學的角度看見哲理,從理性思考轉化為感性覺察,從身理作用到心理作用的認知明白。煉精化氣的成就,是革自 己的命,我命由我不由天,為自己添福報壽,創造生命新氣機。

我們的身體由60兆細胞組成,每一個細胞皆可產生能量。細胞中主要的能量為ATP(三磷酸腺苷)。 ATP是一種核苷酸, 可直接供給細胞活動所需的能量。ATP分解產生的能量,除了可直接用來合成新的大分子物質外,還可提供其他生理作用的能量所需;分解後釋出的能 量,也會轉換成熱能或光能。在身體中,每一個細胞都能自外界獲得養分與氧氣,生物細胞利用氧,將養分進行氧化分解,產生能量ATP及水並釋放二氧 化碳,這個過程稱為細胞呼吸作用,亦即氧化作用。整個呼吸作用過程中產生的能量,用來維持細胞的正常運作。經由擴 散作用, 再將產生的二氧化碳、代謝廢物及多餘水份排出體外。

氧化作用的過程可以將物質分解並釋出能量。在生物體外,物質的氧化作用有時是一種快速而劇烈的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燃燒作用。在生物體內,養分的氧化 過程緩慢且溫和,生物不會覺得體內有物質氧化的感覺;所釋放出來的能量一部分被細胞利用,另一部分則以熱的形式釋放出來。對恆溫生物而言,這種釋 出的“熱”是維持體溫的來源,亦是生命動能的象徵。人體細胞有一種特性,稱為細胞恆定作用,細胞不會因身體外界環境的變動,而破壞其正常動能運 作,這種維持體內環境呈現穩定之現象,通常是恆定性的。


 





透析身體內部能量運作的組成關係


在丹道學的修煉中提及的前三田、後三關及三鵲橋,是完整修煉動靜功的關竅。而啟動身體內部能量的最佳狀態,在丹道學稱為周天運轉。從練己築基開始, 歷經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最後到達練虛合道。練己之術,要從關節骨骼肌肉的動能,轉為前三田、後三關、三鵲橋的氣機輸佈,並對每一個階 段的身體內部運作了了分明,以為學日益的學習態度、精益求精。當每一階段完成時,需將想法與做法脫落殆盡,改採為道日損之功,轉化能量,一切有為 法,如夢幻泡影。

三丹田象徵人體三處積蓄動力的能量場:下丹田屬身,為藏精之府,以 動功之勤換得心能的助力;中丹田屬心,藏氣之府,從靜功之悟,洞見靈性之光;上丹田屬靈,是藏神之府,在洞見價值而知其天人合一之理。

後三關是指周天運轉時,行採藥之功,以文武火運行周天。吸氣時,舌抵上顎,提會陰,意引元精之氣,由腳底跟管上會陰接尾閭,上 行經夾脊、玉枕入泥丸、閉息;呼氣時,降舌,經十二重樓,咽喉再到絳官(膻 中)、神闕(肚臍)、入下丹田,再下湧泉。這過程又稱為坎水逆流,為降陰之路。腎精逆流要通過第一關為命門關,第二關是夾脊關,第三關是玉枕關。 當精氣在通過三關時,會遇到阻礙,唯有在神全氣足時方能通暢。在丹道修煉中,形容通過三關之難:「三關為河車上升之路,由尾閭到夾脊,細步慎行, 如羊駕車之輕柔;由夾脊至玉枕,巨步急奔,如鹿駕車之迅捷;由玉枕至泥丸,大力猛衝,如牛駕車之奮進。」此皆指意識作用。三關之中,玉枕關是最難 打開的;三關能突破,也象徵身體能量遞次躍昇,到達開啟靈性智慧之門口。練功修行為性命之功,先練養命功(精、氣),並修性功(心、神),如履薄 冰、踏踏實實,才能漸次洞見身心靈能量真實的存在。

身體內能量的蓄養,從會陰穴起,繼而啟動尾閭,帶動周身運行。三田三關的升降連結,又關係著三鵲橋。三鵲橋是連通任督兩脈的主要橋樑,也是陰陽轉 換的要塞,其重要性為小周天運轉之首要關鍵。下鵲橋的作用是連通任脈(會陰)與督脈(長強),讓任督兩脈氣機串聯,以啟動循環。當橫膈膜往下延 伸, 開始吸入外氣時,會陰穴先啟動,命門鬆開,尾閭放鬆向下,引氣接會 陰,重心 下落腳底,此時下行氣已接通,下鵲橋也連接;這時會陰再提,腎元之精乃隨跟管而上,命門火開,腎水之精經意識火燒練氣化而上升。中鵲橋乃指舌抵下 顎,橫膈膜放鬆,是中丹田與下丹田的連結之鑰,更是串聯上行氣與下行氣要道,是回歸心腎相交的匝道。當心平靜時,心火下降,以溫養腎水,腎水之精 在下丹田均勻而持續的壓縮下,經命門火燒煉,由液態轉為氣態,上升至泥丸宮時,促使大腦更加沉靜。身能轉換心能,心能化為智慧能量(體神經"自 律神經"腦 神經_內 分泌的協調)。能量的變化就在每一個環節定位正確後,源源 不斷,井井往來。上鵲橋是舌抵上顎,這也是任督兩脈連結的要塞。當下巴內收,虛靈頂勁,舌自然搭天橋,舌下承漿、廉泉兩穴會自湧甘泉,亦稱神水, 此乃心腎相交之表徵。三鵲橋於運行小周天時,分別作用為:吸氣時,橫膈肌降,下鵲橋接上,上鵲橋也搭上;呼氣時,舌抵下顎(中鵲橋),下鵲橋打 開,此時嚥下口中金津玉液,入腹封存煉養。三鵲橋升降練到開闔自如,則表裏氣 機運行體內必順暢無阻,宛若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配置得宜,交通必然通暢無礙。




九月第100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