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第9期 / 人生實在無一事 超越自己才見真功夫




人生實在無一事 超越自己才見真功夫



編按:2006年年初,張老師在課堂上做了以下談話,作為對同學們的新年期許。事隔一年,當各班輪番舉辦尾牙與春酒聚餐,張老師對大家的苦口婆心,雖然用了不同的語言,立心處仍然是一樣的。可見大家普遍還有些共同的瓶頸未能突破。一日三省,傳而不習,實有愧焉。三月二十四日會員大會暨各班的功法展演交流,是張老師的苦心安排,除了讓同學們有機會和親友分享多年練功的成果,也提醒大家在練功之餘,必須開始磨練用身體詮釋功法的信心,以及養成互相切磋、互相幫助的合作學習習慣。在氣機導引的修習過程中,這是現階段團體發展與個人向上突破的必修課程,藉此與同學互相砥礪,並請同學們踴躍邀請親友參加三月二十四日的盛會。


有「識」有「覺」才能行事準確

練身體是不斷產生質變的過程,因為細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可以保持年輕。心態也要產生質變,才能不斷超越自己。什麼叫做有學問?就是有「學」有「問」,敢於質疑、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昨天讀過的書今天就沒有用了,所以在我看來,《黃帝內經》已經沒有用了,現代人難道沒有能力重寫一部《黃帝內經》嗎?人就是要不斷突破才能保持創新。我們在氣場的鍛鍊上就是要不斷突破,練到氣往下沈,練到下盤堅實無摧,然後再往虛處去練。得氣之後養氣,那就可以年年再生。

「識」在腦,「覺」在身,幾千年來人類都在發展「識」的功能,動物無識而有覺,人類有識故無覺,所以人類漸漸失去覺知的能力,只知過去、不知未來;因為身體沒有開發、沒有真正的身體經歷。我們練功要練到有識有覺,就可以不思不想,靠直覺而準確行事。太多的分析判斷,反而失去主張。身體之所以不協調,是因為有太多分析判斷形成干擾。瞄準了投擲反而不準;憑直覺做出投擲的動作會更準確,這是因為心識、眼睛的協調,加上手、腳、身體各個細胞的協調不易,反而會形成干擾。


練出理性與感性的陰陽平衡

人體說複雜很複雜,說單純,其實也很單純。端看你要他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做人最討厭的是做到扭扭捏捏、婆婆媽媽,一個團體中有各種的人,要彼此協調很不容易,人與人相處會有很多情緒化的衝突,發生衝突時,不作任何反應是最佳反應。傷人的功夫不夠好,被人傷的功夫則更差。人生實在無一事,什麼是智慧?不作反應就是智慧。聰明人總是不斷作反應,所以會被各種感覺牽著走,聰明反被聰明誤。


練功的過程中,慢慢會產生很多問題。你們會有自己的主張與見地,身邊的人就是你們練氣的對象。我們跟社會相處,社會要什麼就給他什麼。理性是對自己,感性是對別人。理性是分析的,規範的;感性是溫暖、是激情、是爆炸。在其位時要理性,下了台就要感性。什麼叫做成熟?成熟就是理性為用,感性為體。要學會理性跟感性的陰陽平衡。練功不過練一個明白。所以我們要學會不看人的心,人心是禁不住看的,要看人的好。

練功要從生理心理下功夫,所謂修齊治平,講修身而不講修心,為什麼?因為心是無法修的,要透過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實踐功夫來修心。身要怎樣修?要往痛處、往痠處去修。痠處痛處都是弱點,我過去說「每一拳都打向生命的痛處」,練功修身,最要緊的是不要逃避自己的弱點,心要靜、要空,順著自然走,否則太多作為與預設,到最後一場空。什麼叫做順其自然?就是要拼命發揮自己。發揮自己,並不表示不管別人。能盡量發揮自己,又不會招惹旁人的怨妒,這才是功夫。


參與而不干預,包含而不契合

練功練到後來,一定會彰顯自己的特質。一定要勇於把自己的特質表現出來,提高自己的能見度,練出膽識。跟人相處,要能包含對方而不必契合對方;因為契合對方就要偽裝自己、委屈自己,那不可能,也不對。你在小團體當中若無法提高能見度,在大社會也不可能。人生的危險無所不在,但我們可以無所畏懼。

每一個團體一定會有各種摩擦、誤會、與紛爭,我們練氣修身,這是必然要經歷的過程,不必逃避,但要練一種參與而不干預的功夫,就像沉香一樣,溫中不助火,行氣而不傷氣。你們都有這種天命,有這種天命,就要有這個格局,逃不掉的。宇宙之間自有屬於你的緣,氣機導引的推廣工作在各位而不在我。所以,現在開始提高你們的能見度,不必恐懼焦慮,功夫要好、智慧要高,反應要慢,反應要少,或者,寧可不反應。

你們的活力與爆發力,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的,這個團體將來可以發揮大用,我們身在其中,要掌握其機、才能掌握其勢。超越個體、不迷失在各種感覺之中。你身邊跟你合不來的人,恰恰就是你練氣的重要伙伴。過去說,比一場劍就如親兄弟,因為得到一個可敬的對手,是你的助緣。我們現在有這樣的團體默契實在很難得。

你們都很執著,執著是好的;但要執著自己、不要執著別人,往這個方向去發展,慢慢都會有所成就。練功就要開始往這個方向去。大家進步很多,但有些仍有瓶頸,有瓶頸,進步慢,自己就要敏於覺察自己的瓶頸。對自己要有信心,你真正要超越的,是自己的身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會員大會資訊(請先預先報名)

各位會員及各位學員:

春暖花開,一元復始,很高興的,我們又要召開年度的會員大會了。在我們這個氣機導引的大家庭裡,由於大家練功時間及地點的不同,難得能夠齊聚一堂,藉這次大會的召開,我們又可以在一起互相切磋功法。

這次大會將由種子班學員做12套精彩的功法展演,同時要改選新一任的理監事,當然重頭戲是張老師要發表新年的重要談話,期望我們所有的會員學員邀請您的親友一起來參加這次的盛會。由於您的參與,使氣機導引的家族更為壯大,讓更多人能夠因為氣機導引而獲得健康而且充滿活力的人生。歡迎您介紹親友參加,分享您的成長。耑此  敬頌
   
春祺
                       

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  敬啓




1.大會地點:台北市立社教館延平活動中心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9樓           
2.大會時間:民國96年3月24日13:30~14:00報到17:10散會
3.繳交年費:可於上課時交給各班老師/班長或於報到時交給工作人員
(A) 新會員之權益
繳交入會費NT$500及年費$500 共計$1000元
郵寄/EMAIL 電子報: 內容報導張老師精闢見解
贈送酸痛噴劑乙瓶
基本功法VCD一片
兩堂體驗課程(限入門及進階課程)
(B) 舊會員之權益
繳交年費$500
郵寄/EMAIL 電子報: 內容報導張老師精闢見解
贈送酸痛噴劑
           
4.體驗營日期:民國96年4月14日(六)19:00~21:00
  地點:忠孝會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329號9樓 近光復南路)
---------------------------------------------------------------
◎我要參加會員大會回條:

班別:              姓名:                電話:

我還要帶___個親友參加(凡攜帶親友參加者,贈送親友每人一片
氣機導引基本功VCD)。

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96年度功法展演暨會員大會活動流程表
日期:96年3月24日
報到:13:30至14:00
會員大會:14:00至15:00
主席致詞
介紹來賓
來賓致詞
會務發展及展望
臨時動議
選舉理監事
頒發感謝狀
頒發第三屆“知級”學程評鑑證書
頒發第一屆“悟級”學程評鑑證書
功法展演:15:00至16:00
心得分享:16:00至16:20
張老師Q&A時間:16:20至17:10
散會:17:10




東醫氣機導引第9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