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東醫氣機導引第145期電子報 / 所有的努力,都在「自曝其短」/ 改變,從我開始 / 進入更好的自己



所有的努力,都在「自曝其短」

◎編輯部


言為心聲,文乃情貌,任何一種形式的表現,都會暴露我們最真實的內在。說來殘酷,電子報的撰文者和編輯,其實也都是透過這樣的「暴露」來「自曝其短」。就像這個月的主題是〈改變・從我開始〉,一提起筆來,不論練功多少年,大家都覺得自己改變不少,但幾篇文章、幾千個字的表述全部集合起來,大概所有的人都會看到:大家自以為是的重大改變,其實只是微乎其微很小很小的一步!而更殘酷的是,我們這群人啊!不過就是在同溫層裡互相取暖的一群人!有什麼好自鳴得意的呢?

從另一面來說,文章寫完了,電子報發刊了,我們就看見自己的缺失了,冷汗流了一地,然後,也只能帶著羞愧的心跨步前去,繼續往下走。

這就是意義所在了。《易經》說:「動乎險中,大亨貞。」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自曝其短」,然後看見,然後改變。如果你只是旁觀者,肯定無法明白其中幽微。

所以,這一期電子報,所有的文章都是在「自曝其短」,而改變,也正在其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改變,從我開始
 
◎林孟君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面對人生不如意事,抱怨、牢騷是輕而易舉的,卻不能解決問題;但要點亮蠟燭,就要有相當的智慧跟勇氣,改變,結果才會有所不同。 未來是無數現在的累積,想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不一樣的老年,就要付出行動,而非坐享其成。改變,就要從我開始。「我」是何義?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一、在人際關係中,我就是自己

改變,從自己開始。

世界看似很大,但仔細去看,會發現每個人都是自己人際網路的圓心,向外是家人、朋友……及所有我們接觸到的人,這個圓形成了「我的生活圈」,而一個一個的圓互相交錯重疊,形成家庭、社會、國家……,人際互動越複雜,對彼此的影響也越大,此時,如何活著、如何面對生命,就顯得更為重要。簡單的說,作為世界核心的自己,紮紮實實的影響著自己的世界,不管是有意識地或無意識的,是看的見的或看不見的,我們都確實的影響著我們的世界,世界也在影響著我們。因此,只要我改變了,世界就會跟著改變。


二、在做法上,我就是我執

改變,從覺知我的執著開始。

當我們把「我」擺出來的時候,身體的執著、情感的作用、大腦由經驗教育文化所形成的觀念,這些開關就被打開,那個「我」的概念帶出了我的邏輯,形成我的個性(莫那識),所有被引動的發生都將隨之而來,而這一切都是老天(或神)的安排,都是在告訴我:「你看見自己了,就是在那個地方,你要不斷的修正自我……。」 因此,改變就從閱讀自己開始,每天覺察、閱讀自己的身體,不斷的恢復身體的覺知,學會心的感受與改變,學習跟自己的關係,並在生活的每一個界面跟自己建立良好的自我關係,也就是開發疆界度。如此,我們就能用生命來看待自己,改變才能發生。 如果一粒麥子不死,就永遠只是一粒麥子,如果自己不改變,就無法更好地做自己,更遑論影響他人、影響社會。又如果自己這粒麥子願意改變,但是落在貧瘠的土地或石頭地上,也無法有完全的發展。學習氣機導引,不是做運動、練肌肉,是藉由不同角度的轉動,啟動身體的覺知,看見自己的能與不能、看見自己「變」的可能,當自己有足夠的敏銳度,能在每一個發生中看見自己的心態,進而覺醒、轉向、改變,就能修改自己的人性,當改變的人數達到一定數量,世界就會一夕之間跟著改變,就像幸島的猴子一樣,當改變的數量達到百隻,就連其他島嶼的猴子也受到波動的影響,跟著一起改變了。 雞蛋從內部向外打破是新生命的開始;改變,也要從自己開始,積極努力,人性才可能改變,迎向新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從「 不悅」、「 不想」、「 不會」 的感覺開始

◎周玉玲


50歲前的我,只想「獨善其身」。2016 當張老師決定對社會重啟氣機導引大門,我成為第一個響應號召的教練,離開退休生活舒適圈,從辦展演活動開始,踏上教學的不歸路,因我意識到「獨善其身」的非真我。想藉由教學分享,與有緣人共同完成「 自我實現」。

面對展演活動的心力交瘁、教學的第一堂課只有12位體驗者、提議的計劃沒被採納… 都曾讓我覺得挫敗,想逃。張老師要我們從做事中學做人、從做人中學做事。改變自己,我從「 不悅」、「 不想」、「 不會」 等負面的感覺開始,接受、面對、超越自己。

從學員認真練功的神情,看到了當年的自己,感動!也看到自己過去的盲點、曾經歷的身體不適、信心不足、學習瓶頸...。想辦法讓學員比我以前學得更快,是激發我改變的動能,讓我在職場上尚未修完的熱忱、謙卑、感恩...等學分,得以重新修習。感謝這樣的機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轉身面對真實

◎王亞玲


兩年前,離開了二十七年的記者工作,轉換成氣機導引的教練。

表面上好像反轉了生命,但事實上這也許是對以往工作的逃避,並不是真正的改變。

如果能真實地對應它,也可能是我真正改變的起點。真正的改變是由內而外的。

以前的我,習氣累積,多年的文字工作者,習慣文字表達,語言溝通,觀察別人也主觀評論。腦子像小說,內心像劇場,行事閃電快,身體僵硬,好發號司令,嚴以待人。工作除了興趣,錢是最大目的。記者的回饋是他們被迫學習文字精進。

生活的目標追求完美,那時連見自己都很難。

氣機導引的教練,要覺察自我,肢動行動表達,語言是話。對人客觀不主觀,腦放空,心篤靜,身體鬆,親切慈悲慢活。這是為了生命實踐的志業,生命的目標是追求圓滿見眾生。

螳螂捕蟬功法,我原本是喜歡它張揚的外形,漸漸感覺它動到最深層處的探索幽徑更迷人。膏肓是身體最深層處,身體每一處都是最深層再輕輕地浮現於皮表。

人生的改變應如是。我只是在路上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從願意屈膝落胯開始

◎鄭雅靜


人的身心靈每天都有新「發生」。身體記錄了日常生活的「發生」,如早睡早起或日夜顛倒的起居作息。心會銘記人的情感及其連結,不論喜怒哀樂憂思,都收錄在心的檔案室。如果沒有刪除心事的話,將終生印刻於心。大腦是巨量資料庫,將眼、耳、鼻、口和身的經歷做投射,在腦海中不斷地比對;比對有結果的,歸屬認識;沒有資料做比對辨識,便新建檔入庫。

歷史是「已發生」的一切記錄,如果我們的生活都是日復一日的重複「發生」,而沒有新的改變,人無疑提早走入歷史。

人與生俱來的天賦需要改變現狀才能釋放。如同專注行於靜心之前,人要改變,必得先「願意」。「願意」是和自己締結改變的契約。從願意屈膝落胯承擔痠痛,轉動身體九大關節的耐操,到練習本心「願意」的耐煩,氣機導引其實是成本很低,深刻見效的身心改變方法,此間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一步行動是說YES!

◎陳文建


大部分不滿現況的人都想要改變,但僅將「我要改變」當成口號,實際上每天仍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只會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子,沒辦法改變!思想造就慣性,創造性格,決定了命運。改變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化解自我的執著。

 有幸聽聞張老師的心法,「去我執」的第一步行動是說「是!YES!」一切都好,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磨練,轉念,在起心動念的根源處反觀自省。在實踐中顛覆慣性思維,不斷修正「自以為是、我認為」。頓覺心境輕鬆,抗壓性增加了,家人的相處更祥和。

家父五年前跌倒感染,其間進出醫院無數。自以為我照顧處理是最好的,而忽視兄弟付出的辛勞。有次三天兩夜課程結束直接去醫院,一進病房,看到兄弟們在場,由衷地認錯,說「有你們真好!我好懺悔、好慚愧!」

改變的路很漫長,需持之以恆,一切從「心」開始。感恩氣機導引家族一路相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改口說「好吧,我試試!」

◎謝珪如


一直以來,我都自以為是有彈性、願意調整、改變的人,對於朋友給我的批評建議,我總是認真傾聽並試著調整。因此,我發現身邊的貴人越來越多;但我也發現,對於生命中曾有過的挫折,或是曾被批評做得很差的事,我總是拒絕嘗試,常以「這事我不行」來拒絕邀請。日子久了,朋友不再勉強我,我也喪失了很多機會。

其實我也曾多次想要突破自己,想要開口說:「好吧,我試試!」但話到嘴邊又吞進去了,始終缺乏勇氣。我不斷問自己到底在害怕甚麼?終於發現,原來自己那麼在意得失、害怕失敗,這讓我裹足不前,錯失太多值得嘗試的機會。

現在開始我要放下過去的執念,不再說「這事我不行!」而改口說「好吧,我試試!」開始轉變,讓自己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收起舞蹈線條,返身向內

◎陳鴻秋


有幸得到張良維老師認可,與十幾位教練級的師兄姐共同在教學平台上一起努力。

原是舞者與舞蹈老師的我,累積了大半輩子使用身體的慣性,在初始學習氣機導引的過程裡頗多衝擊,常有被綁手綁腳之感,需收攝不斷向外奔放的精力,以及長年在舞蹈裡講求的線條,所有動作的力度拿捏全失了準,外形看似對了,但自己心知肚明離真義還差十萬八千里,清楚知道真相不在有形的機體,而是身體內部的宇宙空間。經過七年多的學習,謝謝張老師以氣機導引開啟了我對身體更深度奧秘的探索。  

教與學是相互平行的,分享給學員的同時也是自己再次學習與自我挑戰突破的機會。

一年多與學員的互動、觀察、調整,一步一腳印地慢慢進行,希望能帶給學員最基本的身體自覺的認知,知道「如何動」身體,「怎麼動」才是真正有效益且不會傷害身體。我期許自己與學員,在這個講求速效、求新求變的浪潮裡,都可以埋首靜心反覆練習,感覺自己並學習與自己的身體相處,探索自己,觀察自己,讓身心安頓;身體自由了,心也自在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進入更好的自己

◎吳貴緞(總館二早)


在追求性靈境遇唯重的思維下長大的我,從未想過、也從未意識過「身體」的重要和唯一。一直到接觸了東醫氣機導引才驚覺,「身體」是「靈魂」最真實的伴侶。沒有「身體」,所有靈性的追尋,不過是一場空。

在接近兩年的學習過程中,我是非常不用功的學員。怕累、怕痛,總覺得大病初癒,一定要少動,多靜臥。錯了!有動,就有氣,就會感到「身體」的存在和重要。

一開始,由於信仰的考量,深恐身體沒練好,還賠上靈裡的平安喜樂,那就太慘了。然而,這些日子以來,並沒有牴觸的現象,反而學著聆聽自己的身體和內在,誠實看待自己的內外,感覺到自己「真實的存在」。

在周二早這一班,非常有趣,學員間充滿了愛,流瀉滿場的正能量,年紀大的,年紀輕的,就像一家人。王亞玲教練動作曼妙,耐心十足,從來不勉強(逼迫)要到位,反而循循善「導」,引我進入更好的自己!

常常,心懷感恩介紹我進入東醫氣機導引的傅校長!

時時,念存感恩於所有陪伴我一起學習的朋友(包括補課的教練,同學喲!)

天天,感謝自己,給身體一個機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學會與身體對話,領悟生命的奧妙

◎李融(總館六晚)


接觸氣機導引也有兩年多了,每周一次的練習,都能感受到身體與心靈逐漸成長。而我也非常感謝辛老師以及默默付出的師兄師姐們!

辛老師在教學時,總是耐心將困難的動作,拆解成很多步驟,讓我們學習動作時,更簡單透徹。這對於肢體不太協調的我,有莫大幫助!而辛老師也時常分析動作所運用到的部位與其療效,讓我們清楚了解「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做」的三個重要環節!

助教們會在我們練習時,給予最即時的指導,讓學員用身體記憶動作的位置及空間,體會呼吸的節奏,感受萬物與我們的連結。

希望在學習氣機導引的過程中,學會與身體對話,領悟生命的奧妙,往練神還虛的境界邁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開啟一扇動、靜之間的窗

◎陳金桃(全漢二晚)


氣機導引最初吸引我的是課程中提到關於「腹式呼吸」。因為常痛頭,開始尋找並了解原因。讀到有關治療頭痛的方法,但我總一知半解,後來歸納出一個答案,就是我呼吸不順!此外,我更在意的是常頭痛。然而,這也與肩、頸酸痛有關。痛的最大的意義,是知道自己的存在感吧!

雖然身體也是超自然的一部份,在意念下或許會變得更好,但我總想知道這種痛是否能改善?公司就這麼貼心的適時開了課,我當然就報名了。

生活就是一種能量的吸收與釋放,喜歡在星期二上辛老師的課程,在下班之後,讓忙碌的心情先學專注!在鬆身時慢慢感受身體的轉與折,在講解中發現,原來呼吸有順式、逆式,在課程中驚喜的學會「凌波微步」及其它功法。因為太愛看古裝了,對於這些功法竟有些執著的喜好!

課程中學會了一動一靜之間的轉與闔,音樂配合呼吸,適合在寧靜中緩而慢行,感覺身體的感覺,那才是極致。

身心靈的治療與自療,需要懂得放鬆,了解自己才能體悟另一個不同的自己,謝謝辛老師遠道來授課,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讓我覺得「導引」的另一種含意是教導與引領入門,開啟了一扇動、靜之間的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腦袋放空專注在身上

◎葉依莉(全漢二晚)


能參加氣機導引的課程,真的要感謝我的好朋友淑珍!我沒參加張老師的課程,就憑著淑珍興奮的跟我說每個老師體態好好、動作多優美,我就跟著她報名了。

我很喜歡腕肘肩的鬆開,在輕柔緩慢的音樂中,放空腦袋專注在自己身上,跟著老師的引導,配合著呼吸緩而極致的轉動踝膝胯腰椎頸腕肘肩,做完後很舒服,突然覺得要告訴身體辛苦了,謝謝你,嗯!下次我要這樣做。因為我每月有參加分享會的記錄志工,三個小時同一個姿勢緊繃的打字,雙手及肩背會痛會緊是正常的。以前總是隨她自癒,後來練了腕肘肩的鬆開及運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調整打字姿勢,慢慢的手有力氣了,肩膀手臂麻又刺的感覺舒緩很多。感謝老師路途遙遠的來教課,感謝公司推廣導引把健康送給大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氣機導引呼吸訓練法

◎辛華昀


氣機導引的呼吸方法為體呼吸,可分為順腹式呼吸與逆腹式呼吸兩種,這兩種呼吸方式都必須以橫膈膜為控制核心。

順腹式呼吸納氣時,橫膈膜往下,由腹腔開始飽滿至胸腔再到百會;吐氣時,飽滿的腔體由上至下逐漸放鬆,橫膈膜歸位。逆腹式呼吸在納氣時,先使橫隔膜擴張下壓,使腹腔飽滿,再上提骨盆底肌(或稱下橫膈膜),腹腔經上下橫膈膜壓縮,配合命門、夾脊及玉枕的放鬆打開,形成氣機由督脈向上至百會,吐氣時,氣機再沿任脈至十二經脈。

種子班學員應早已熟記這些心法,但實際的體呼吸操作能否體現於氣機導引動作中,要依個人用心與理解程度而定了! 對於許多練習十多年的種子班學員而言,若這套體呼吸操作法尚無法精準掌握,入門班學員又該如何著手練習呢? 其實,呼吸的練習,就是橫膈膜控制的練習。

入門班學員在練習體呼吸之前,建議先由腹式呼吸的順、逆練習來鍛鍊橫膈膜與腹腔的空間。橫膈膜區隔胸腔與腹腔,橫膈膜的上下可改變胸腔與腹腔的壓力。胸腔是可以擴張收縮的,主要由肺及協助擴張胸腔的肌肉決定。人們與生俱來就會控制這些肌肉,而腹腔體積是不變的,腹式呼吸時藉橫膈膜下壓,帶動肺部向下擴張,被壓縮的腹腔也作為擠壓肺部向上的動力來源,但控制橫膈膜下壓的肌肉是一般人不熟悉的。在剛開始學習腹式呼吸時,需要刻意地控制腹腔,這種刻意,是一種感覺尋找方式,去控制那些不曾被控制過的肌肉。我們可以把腹腔肚子看作成是肺,吸氣就擴張它,鼓起來,呼氣就收縮、內收,而不用再關注胸腔了。

回想自己在十多歲時,日常就已經完全用腹式呼吸了。因小時候在社團蹲馬步練拳時,出拳腹腔總要用力下壓,久而久之,便完全能隨意控制橫膈膜向下的肌肉了。因此,也建議初學者在學習腹式呼吸時,有時可以刻意用點力下壓腹腔,去找尋感覺,時時練習,直到平時呼吸都自然地用腹式呼吸為止。

腹式呼吸的逆式練習(以下稱逆式呼吸)著重在骨盆底肌的上提訓練。初學逆式呼吸時,教練總提醒要提會陰、收小腹,此時橫膈膜也非常重要,在提會陰收小腹前先將橫膈膜下壓,藉由橫膈膜下壓與骨盆底肌的上提,同時對腹腔造成壓縮,逆式呼吸才有效果,才能實現所謂四點聚氣(膻中會陰肚臍相合後貼命門)。到了這個階段,你已經進入氣機導引體呼吸的訓練階段。

在練習氣機導引時,我們也常聽到教練提醒我們要落胯,但橫膈膜控制自如後,才能做到沉肩墜肘與鬆腰落胯。橫膈膜能向下放鬆,膻中才能放鬆,肩肘才能沉墜,繼而丹田放鬆、腰胯放鬆、膝踝放鬆,才能氣落湧泉。練習氣機導引時,時時保持百會到會陰的中軸線打直,鬆腰落胯,沉肩墜肘,呼吸才能慢勻細長。此時,當動作改變時,體內各腔體空間產生變化,配合體呼吸壓縮,再細細感覺氣機(筋膜組織液)在體內的流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命圖靈機

◎阿充


很高興可以透過專欄,每個月和大家見一次面。專欄所以稱為「圖靈集」,是因為我想借用電腦科學的理論,用另一個角度來談談生命。艾倫·圖靈(Alan Turing)是現代電腦科學之父,他就是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中主角的原型,圖靈所提出的圖靈機(Turing Machine)模型為現代計算機的邏輯工作奠定了基礎,無論電路設計或軟體設計都是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出來的,電腦科學界的最高榮譽就稱為圖靈獎(Turing Award)。再則,圖靈這個中文名翻譯得真好,有追求靈性成長的意涵,因此我就拿來借用了。

如果我說「生命的目的是改變」,很多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觀念,但是關於如何改變,多數人都摸不著頭緒;如果說今天要改一個電腦程式或一台機器的設定,大家卻視為理所當然也不覺得困難。我們就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人是一台機器,修改起來是不是容易些,方法是不是就清楚了?其實這樣的概念一點都不誇張,電腦或機器的出現本來就是要解決人類的問題,設計原理本來就是在模擬人類的思維和行為,今天如果把這些模型套回人類的行為,是一點都不違和的。說來很諷刺,現代人需要透過電腦的概念來了解生命的運作,透過健檢來了解自己身體狀態,因為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遠離了自己,缺乏對自己的觀照。

所謂狀態機(state machine)就是由圖靈機所發展出來的,簡單的說,一台機器在特定的輸入(input)下,會產生特定的狀態改變(state transition),也可能會產生特定的輸出(output)。如果人就是這台機器,那麼透過眼、耳、鼻、舌、身、意所接收的色、聲、香、味、觸、法就是輸入,總合的情緒變化就是狀態改變,採取的行動就是輸出,這樣的模型我稱為「生命圖靈機」。這只是一種極簡化的模型,事實上60兆個細胞的狀態總和才能代表真正的生命狀態,因為我們的功夫也觀察不到每個細胞的狀態變化,就姑且先觀察情緒狀態的變化。張老師說過,生命就是由生到死每一刻情緒的總和,所有的事件都會過去,唯有事件所造成的情緒會遺留下來。從「生命圖靈機」的概念來說,事件就是「輸入」,就是廣義的「色」,情緒就是「狀態」,如果你是一台無法自我修正的機器,同樣的事件發生,你就會進入同樣的情緒狀態,一般人對生命的無奈,就是對於自己無法改變的嘆息。反之,如果你是一台具備自我修正能力的機器,與過去同樣的事件發生時,你卻可以轉化出不同的情緒狀態,這就是所謂的回到過去,改變未來。

生命之所以可貴,就是具備這種自我修正的能力,只是現代人這種能力越來越薄弱了。要恢復這種能力是需要精密訓練的,把一層一層的障礙剝開,氣機導引就是在進行這樣的工程。下一期我會進一步的探討「生命圖靈機」是如何運作的,一起來探索如何掌握改變的契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徵稿啟事 - 「安・靜」的邀請

◎編輯部


儘管所有的努力都在「自曝其短」,但如果你只是旁觀者,你就肯定無法明白其中幽微!而要對自己下狠手,做出具體的改變,那就更不可能了!

四月電子報設定的主題是「安・靜」。學習氣機導引,如果不能「安・靜」,大概就只能停留在皮毛。雖然「安・靜」有很多層次,只要你的練功能靠在這個原則下,大致的方向就不會錯了。

四月電子報歡迎大家踴躍展露自己,給自己改變的機會。文長請控制在350字以內。編輯部有刪修審定權。4/5截稿,文稿請寄chiji.taoyin@msa.hinet.net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會館公告四則


 1、《開顏轉運》功法免費體驗課程

教練:高袖桐
時間:3/13(二)上午10:00~12:00

                下午14:30~16:30

地點:八德會館
對象:非氣機導引學員(學員若有親友報名,歡迎陪同參加 ﹗)
報名網址:https://goo.gl/T3cJDj



2、氣機導引讀書會

閱讀書本︰解剖列車
主持人:余媛媛
時間:3/14、3/21、3/28、4/1(三)下午15:00~17:00
地點:總會館樓上教室
對象:氣機導引種子班學員



3、東醫氣機導引《免費講座》

講題:身體能為自己做什麼!
   自己能為身體做什麼!

主講人:張良維老師
時間:107年3月25日(日)18:30~21:00
地點:總會館,樓上教室

   (台北市漢口街一段3號9樓)

參加對象:入門班學員及學員親友
名額:60位
報名網址:https://goo.gl/boSFpR



4、肖楠棒筋膜按摩示範講座

主講人:康碧雲
時間:3/27(二)上午10:00~12:00
地點:八德會館
對象:氣機導引學員



​東醫氣機導引第145期電子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