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第118期 / 甩手鬆身&攀足長筋三招 與住在身體的神醫溝通




◎邱松萬



是該積極的練了,不過想歸想、做歸做,一蹉跎恍惚就是十年,其間又學了腳底按摩、整脊,大概就是貪多嚼不爛吧,一路走來氣功這條路,火候似乎仍停留在百日築基階段,腳底按摩、整脊雖然在處理別人的功夫越發精煉,卻發現自己的問題最終仍然需要依賴氣機導引的導引。






正視職業上帶來的肩頸僵硬問題,今年除把電子報翻出來温故之外,並要求自己每天至少撥出40分來練功:


1. 從甩手鬆身開始:


手靠背、腿靠腰,甩手時要配合海底收提,可活絡胸腔、胸腺之氣,目標是練成鬆綿若無物,而出手如風,火候上每次最好要做1小時,切掌甩手及垂直甩手1小時大致上沒啥問題,兩者在肩胛鬆開的角度會有不同的體會,尤其右手以前勤打羽毛球的舊傷,在做了這兩種甩手後沾黏的狀況減輕甚多。雖然切掌甩手是自然呼吸,但要縮小腹,所以要專注、放鬆,節律、呼吸才不會打亂。垂直甩手除了專注放鬆外,吸氣、收提、閉氣更需注意配合動作,前30分肩胛的鬆最有感覺,後30分鬆胯下沈的感覺漸增,手掌的氣旋也漸有,鐡腿的時間漸縮短。前後甩手雖然動作看似簡單,但越簡單似乎越難練到精髓,耐心不足下目前均僅練個10-20分,等有感覺再報告。交叉甩手連續做一百次較難,目前是分三次做,呼吸尚調得過來,1小時連續做尚無法突破,試間歇做過約30分,雖然累但發覺與淩波微步有異曲同功之妙,呼吸愈來愈平順,肩胯愈來愈能鬆沈,不過鐡腿一兩天,肩井也酸了三四天,是不是表示肩胛及胯仍有很大的鬆開空間?不過當下感覺若時間夠想再練練五龍抓氣,應特別有感覺。彎腰甩手也不好練,腿膝放鬆,以彈腰帶動脊椎,發覺彈腰的角度會漸漸上升,大概是腰的扭轉耐力尚不足,只好慢慢再磨。至於側仰甩手與前後甩手雷同,問題是這個動作腰不能太彎,能鬆的部位在那裡,可能要慢慢體會。總結甩手功法練完,肩胛就像長了翅膀般,開闔特別有感覺。


2. 曲膝抬臀、仰卧攀足、攀足滾腹:


除了甩手鬆身外,最近一個月都加練了這三個功法,甩手鬆身有多餘時間才練,或是做完三項功法會有腰背肩頸酸痛問題,加練甩手鬆身酸痛就迎刃而解了。這三項功法是放在肝藏功法裡面,從呼吸來看都聚氣在下丹田有利氣血回流,但我學整脊有一手法叫鐡板燒,是利用身體的重量來拉開脊椎的間距,做完後腰背會很舒服,但依每人鬆緊度維持的天數不等。曲膝抬臀、仰卧攀足有異曲同功之妙,甚至坊間如黃勝雄醫師也有滾背DIY調整脊椎之說,但都不如本功法之博大精深,這三個功法我的學習方式是,專注於呼吸的慢勻細長,曲膝抬臀透過下丹田的收提拉開督脈,意識上是做到把脊椎一節節的拉開,胸、腰椎拉開不是問題,頸椎的拉開我一直質疑會不會有過度旳問題,因為通常腰酸可以透過甩手功化解,但頸椎這七節讓我很困擾,雖然也可以透過躺竹筒而舒解,但鬆緊之間調節起來的不舒服感雖然有遞減,功法上也可以做到36次以上,時間約一小時,不敢太快怕會過度,功效是晚上不用再起來小便,眼睛的飛蚊症有減輕淡化的現象,上下顎咬合上也有改善,發現眼袋甚至也在淡化縮小中,應是肝腎功能增強之故。尤其仰卧攀足以前看老師做的角度總以為不是人可以做到的,現在發現我做的角度也愈來愈趨近老師了。而攀足滾腹似乎也改善了腸道蠕動與胸部悶痛的問題,我是透過左右滾動讓呼吸去按摩胸肋,壓痛感會逐漸消失,也感受到以前學姐在表演滾腹時為什麼可以那麼從容緩慢,關鍵應該是專注呼吸與聚氣丹田。


以目前來看,曲膝抬臀、仰卧攀足、攀足滾腹這三個功法仍會繼續練一段時間,相信必能更深入了解整個調整過程中的微妙變化。



2016一月第118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