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第95期 / 練精化氣(炁)







◎ 陳文建




105115日 第79期電子報,羅梨娥撰寫「促成任督循環的轉進路徑」,其中內容提及「…貳、 眼耳鼻舌身意牽動三丹田的修練:一、下丹田身的修練,屬於練精化氣的過程。練動作是為了空間和覺知的學習,身體有很多的空間,藉由身體的延伸、開闔、壓 縮、絞轉,可以作用全身的空間改變,等到氣能覺知產生之後,練動作時會減少耗能以及使用肌肉的外力,過程會提昇為“以意導氣,以氣運身”的體悟。…」 ,在此僅就開通身體的空間、覺知能力的提升、練精化氣、練精化炁等做進一步的簡述如下:







透過「螺旋、延伸、開闔、絞轉」作用,開通身體的空間氣道

 
人體由骨骼、肌肉、結締組織等結構組成各種腔體,大如體腔、關節腔,小至組織間隙,這些大大小小的腔體相互連結鋪設成體內氣機流通的管道。組織沾黏、肌肉僵硬、肢體不正都會造成腔體空間的改變,空間的改變也就影響氣機的運行;氣機運行不利,臟腑與組織間的濁氣也就無法順暢排除,各種臟腑疾病乃至肢體的疼痛因而產生。若能透過肢體的鍛煉,拓開身體空間、活絡腔體的連結,就能消弭絕大部份的生理不適。而身體空間一開,氣機自然湧現。

「練精化氣」是 透過「螺旋、延伸、開闔、絞轉」,從開發「有形」的肢體空間為始,漸進至對「無形」的意識產生更敏銳的覺知與管理。故以有形練無形為練精化氣的過程。「螺 旋、延伸」的原理,改善組織沾黏,增強肢體韌性,協調骨骼、肌肉及關節間的平衡,開發身體空間、通暢脈理,將身體的氣道鋪設完妥。「開闔、絞轉」的原理活 絡腔體,按摩內臟、養護臟腑,平衡內分泌系統,使心性漸趨平和穩定。

 
 





其作用原理簡述如下:

 
1、螺旋:像扭毛巾一樣,以關節的旋轉,牽動肌肉、血管作螺旋狀的深度運動,透過經絡與  
       五臟傳鏈的關係,達到轉經脈而動臟腑的功能。
2、延伸:在全身放鬆的狀態下,以機體組織的極度伸展,使身體的關節、肌腱與血管得到充分刺激,增加細胞帶氧量。
  
3、開闔:呼吸宜慢、勻、細、長,由體腔的開闔主導吸吐,使肌腱與肌腱、骨骼與骨骼、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縫隙,由外而內全面拓開, 可活化組織、開發體內空間、促進血液循環。

4、絞轉:以提會陰、收小腹逆腹式呼吸,鍛煉骨盆底肌的收提,在體腔內形成內氣漩渦式的作用,可促進內臟的按摩運動。
     

簡而言之,是以經絡系統與五臟傳鏈關係為基礎,在全身放鬆的情況下,讓運動深及肌腱與臟腑,藉以促進氣血循環、排除體內毒素;再以呼吸與意識作用的鍛煉,加強運動的效 益,活化機體能量,讓人體機能運作,保持最佳狀況。

 

運動神經帶領感覺神經開疆闢土,訓練覺知能力的提升

從強健機體、拓展肢體空間、通暢脈理乃至調整內分泌作用等等生理上的改變,是肢體鍛煉的必然成效。而其更深層意義在於如何從肢體的開發過程訓練覺知能力的提 升。肢體鍛煉初期,意念專注在體神經系統的運作上,以運動神經指揮肢體動作,並清楚地接收感覺神經回傳的訊息,根據回傳的訊息再次下達運動神經指令來修正 動作的正確性。藉由運動神經帶領感覺神經去開疆闢土,隨著動作深層徹底,感覺神經開拓的疆域將越發寬廣,覺知到的身體感將會更加細膩深邃,並且了了分明。

當肢體慣性逐漸養成,運動神經自主地執行動作,意念專注於覺知感覺神經回傳的訊息,覺知到的將不再是肉體本身,而是腔體與脈絡間的氣機流動。身體內部氣機隨 著肢體空間的開拓而活絡,當覺知到的不再是有形肉體,而是無形的氣機,此時肢體鍛煉就不再只是螺旋、延伸、開闔、絞轉等肢體性的操作,而會進入能量運作的氣功態。覺知能力從粗糙到細膩,由感知有形到感知無形,一次次的從肢體鍛煉中,隨著覺知能力的提升,不僅在面對功法的練習時會有不同層次的領悟與詮釋,面對身心性命更有一番別開生面的洞察能力。

 

練精化氣─將五穀精微轉化為肉體(精)

 
如何促進五穀精微化成我們身體的氣,增進五臟的功能,因為氣是一種功能性的存在,最後形成肉體(精)等物質,這種將外氣五穀精微轉化為人體之精氣的過程叫練精化氣。人受天地之氣所養,其肉體係由五穀精微所化成,為精。「氣」是「气」加上「米」,就是空氣加上五穀精微。天地能量轉化成五穀、蔬果、空氣等,地氣是從嘴巴到脾胃消化系統,清氣是從鼻子到肺。一個走橫膈膜下面、一個走橫膈膜上面;進入身體化成氣血水濕,轉化成五臟的功能,形成肉體,乃至一切身體功能。

五穀精微是蛋白質、脂肪、澱粉之類營養物質,舉例:吃進一個蘋果,去掉不能消化吸收的纖維質等東西,剩下可以繼續再分解吸收的,就叫做五穀精微。食物進入口 腔、腸胃道,被各種酵素,如: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作用,分解代謝成更小單位,也就是氨基酸、脂肪酸、葡萄糖。從小腸吸收,進入小腸絨毛的微血管,匯聚 到肝門靜脈,進入血液系統(營氣)。血液不只供給肝臟養分,還會運行到肺臟去跟清氣結合,形成宗氣。經由心臟再送往各個臟腑使用,或是去顧營體表(衛 氣)。臟腑有了養分,又有了氧氣,就有能量運作形成臟腑的功能,透過內臟的功 能才能促進肉體生長;化成身體的一切功能,身體才能夠成長。譬如脾胃接受五穀精微的 小分子營養後化為脾胃的功能,脾胃的功能就會促進肌肉生長,它是這樣化生出來的。宗氣、營氣、衛氣 與元氣(先天氣,來自父母)通稱為內氣。(請參考氣機導引電子報,莊 朝傑,懸壺之餘,試探 氣、八識、五行之說,10312月 第78期電子報。)

 
 
練精化炁──把精(肉體)再轉化為炁(真氣)



 

練精化炁是把精(肉體),再轉化還原為比五穀精微更高階的能量(炁、真氣)。內氣經壓縮先形成真種子(真氣),繼續壓縮形成丹藥(炁),匯聚丹田,這個過程稱作結丹;真種子是身體裡面的一種轉介能量。此種壓縮質變如同金屬受壓質變成超金屬一樣。

這種「炁」 完全不同於五穀精微於練精化氣階段化生所產生之內氣,其功能甚至比宗氣、營氣、衛氣等更有效率。一旦化成真氣, 就可以直接將肉體的「精」轉化成能量;不像五穀精微進入身體需經過消化吸收代謝等轉化產生能量的過程,會產生糟粕廢料而排泄。故而化成真氣是零污染,具高效能功能性的無形作用。如此,就好比源源不斷提供身體零污染的能量。老子說「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就是說明自體能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奧秘。

總之,炁 (旡火),是 「旡」加四點火,這四點火指意識的作用,一種空無而看不見的存在,是 能量、是空間。需 透過練精化氣(炁)的修煉 才能化成真氣(炁)。 真氣一旦開始運行,身體能量就可以不同於結丹方式轉化為無形的意識力量,也就是周天運轉下一階段的「練氣化神」。




八月第95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