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第60期 / 2013 知級評鑑觀察紀錄









編按:


2013年6月29日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舉辦第六屆知級評鑑,永遠推陳出新、隨時變化的張老師,特別讓幾位資深同學擔任第一輪的評鑑,張老師再做最後總評。這就讓八位負責評鑑的資深同學,比被評鑑的入門班同學還要緊張。而且到最後,老師靈機一動,還要在場的所有同學給他們打分數,看看大家怎麼「看」評審的表現。張老師的作法當然有其深意,因為練功的功法表現固然重要,但懂得看見自己、看見別人,那是身體動作之外更深層的全方位覺察能力。就像老師要求評審必須看見每位同學平日練功的態度。當下就有同學質疑──我未見得認識每位同學,我如何能知道他們平日的練功態度如何?張老師說,如果你從他現在呈現在你眼前的狀態看不出他過去如何,那就表示你功力還不夠!而全體同學──不論是否參與評鑑,不論資深資淺,大家面對這次評鑑的心態,也是張老師藉評鑑而給大家做一次總考核的項目之一。例如有人可能覺得事不關己,所以,從頭到尾不關心這件事;也有人自認資深,覺得資淺學程的知級評鑑,對自己的學習無所助益……。殊不知,時時刻刻、在在處處,起心動念,都是學習與自我檢驗的良機。這當中還包括評鑑的結果、評鑑中你所獲得的評價,以及你如何面對這些評價……。就像張老師說的,練功時不要帶著任何人的期待,包括你對自己的期待,也包括我對你的期待;把所有期待拿掉,單純地只是練功而已。

就像每一次張老師辦的活動一樣,一次評鑑,絕不會只有評鑑而已,張老師總是會藉著活動,又再一次向我們揭開他所教導的豐富內涵。而這,其實也是練功場、甚至生活場的延伸──在每一個「現場」,你,在哪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清楚地面對人生


◎蔡進懋




六月二十九日,參與第六屆知級評鑑評審,從觀察學員應考情況,有了以下的心得,與師兄姊們分享。氣機導引的學習階段,是因不斷地身體的開發與心靈的覺醒,有了千變萬化的微妙關係,走入其中令人讚嘆不已,這也是一直令我癡迷追尋下去的原因。近年來,從身心靈的傳練中體悟了人的可貴之處,在於不斷向前迎接挑戰,突破困難,修正方向,堅持到底。為提升全人類之進化而努力,看見真理,擺脫迷失,創造祥和與慈愛的社會。

練功首要條件就是要清楚,身體的表達要清楚,說法要清楚,想法要清楚,看法也要清楚,心裡更要清楚。在練身的階段,學習如何清楚每一個動作的結構與原理,是必要的課程,也是學習面對自己負責任的開始。練身沒有捷徑,只能老老實實、一次一次的面對自己的苦難並與它和平共處,用心安撫身的不安;用心化解身的僵硬。扎扎實實的奠下基礎,時間與功力是成正比的。一分的努力,才有一分的功力。唯一的捷徑就是要清楚,檢視自己的現況,我的不足在那裡?去觀察,去察覺,去發掘,去探討,去詢問。而我現在又處於哪一階段?而我下一個要達成的能力在哪裡?檢視自己的基本功(八大原理),我的身體懂了多少?我的身體能詮釋八大原理的架構嗎?它們是否已經成了我的基本能力了。有了這些想法驅動,就很容易看見清楚學習的歷程。

清楚的面對身體,原本是簡單的。但為何現代人覺得無力感,是我們的身體敏覺性喪失了?還是我們的心靈被假象迷失了?讓我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身體,遺棄了身體的主控權。在知性時代裡,理性主義主宰身體的感覺,否定身體思考邏輯,繼而讓身體退縮到大腦之後,令學習方式改變為「大腦不懂,身體不敢動」。但練身練功的方法恰好相反,身體直覺的先操作,有疑問,再思考,修正方向。先想再做,動力少一倍,阻力加一倍;先做再想,功力加一倍,苦力少一倍。




在練身中,面對真實的身體,直接的痠痛反映,清楚的反射,是學習的最佳教材,而面對這真實的教材應具有三項特質,第一是勇氣,勇於負責,勇於承擔,勇於接受每一個受傷的你。第二是耐心,有紀律,有規劃,有系統地看待每一個正在改變的你,用包容拓開空間,用愛心開啟覺知。第三是堅持,簡明而專一的信念,不貪多,不貪快。以此三項作後盾,立定清楚明確的想法。日後,無論是看的、說的、做的都能清楚的呈現。一旦習慣以清楚的想法看世界時,往後再練身或練心,都能以此之慣性而為之。從不清楚到清楚,這過程是辛苦的。因此,常常有人喜歡不清楚,不清楚可以掩護自己,讓自己過得安逸。想要弄清楚,內心就得先做好準備,心不能安靜,處事就難成。禮記˙大學篇中所提「定、靜、安、慮、得」正是如此。在初學時,經常是腦子裡清楚了,但身體不清楚;身體想要弄清楚,但又沒勇氣弄清楚,往往找個藉口讓身體下台階,打了退堂鼓。身體的學習要清楚,然而,我們每一個人並非天生就能清楚。大時代的環境背景,我們的身體不再處於優勢,重新學習認識我們的身體,是當代的課題。今日,我們有幸能在修行的殿堂裡,重新找回身體最完整的本能訓練,是一福報,更應廣傳。

學習氣機導引在築基階段中,把原理結構做清楚,不是鑽牛角尖,而是學習精益求精、勇往直前的生活禪。看見真相,洞察功法背後的密碼,整合功法的基本結構原理,作為透視身體內部層次,新氣機的啟動。古云:「道者理也,不明理,焉修道。」清楚的洞察身體的每一個動作,感受每一個作用與途徑,由外向內探索,進而由內主導至外,最後達到內外合一。無論,從有到無或從無到有,皆是抱以這樣的態度入門,那道就離我們不遠了。面對人生的態度,以清楚的察覺力處之,則能了了分明,心靜而神清,洞察大道的脈動,洞知氣機的萌發,這也只是人最基本的本能能力而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難得的一課


◎馬寶琴




評鑑當天我一早就到了會館,除了幫週六班兩個同學加油外,最主要的是藉由觀察下列事項,印證自己心裡的一些學習心得:


其一,瞭解現在參加評鑑的學員和我們當年在學習程度上的差異性。從前我們似乎在基本功及動作之關鍵要領上比較扎實,且素質較為平均,現在學員之間程度差距較大,有些學員對八大原理及鬆柔度的理解,遠超過當年懵懂的我們,這也是他們較為幸運的地方。

其二,想知道評審小組如何評審,並從中看出他們的程度。評鑑前有位參加的學員對我表示,在老師及評審面前他會很緊張。我告訴他,那些評審比你更緊張,因為他們要在老師面前打出公正的成績,那會凸顯出他們的程度,說是評審學員,還不如說老師在評審他們。這次評審陣容很不錯,都是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師兄師姐,只因為大家對知級的標準並沒有明確的界定,以致於有些人看法不一致。我覺得老師對參加評鑑的學員很寬厚,反而對評審較為嚴厲,也許是因為學員就像是小學生,而評審是中學生,所以老師的期待會比較多吧!




其三,聽老師的講評。老師的講評一向是最精彩、最值得期待的,也是我們自我學習的重要參考指標。而每一位同學也會因自己的程度,而從老師的講評中聽到不同的訊息。
總之,會館每次辦活動,我都想辦法參加,而每次都有超乎預期的意外收穫。這次評鑑本來我只是抱著輕鬆、好玩的心情當一個旁觀者,沒想到,卻讓我遇上了難得的一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就是去經歷


◎朱芮瑩





老師每次教功法時,我都希望能將老師的動作還有感覺印在腦海中,如果課堂上能馬上練習是最能將功法肢體動作記住的方式,即使未能即時在課堂上練習,在回家的路上也會在腦海中反覆想著功法動作的連貫性,若有不能連貫及不甚了解的地方,有機會就要趕快請教師兄師姐,時常看老師寫的書,除此之外還要勤練功法,才是最能將這些肢體動作化成自己肢體語言的唯一之道。練功時時時提醒自己要做到老師的六字訣「輕、鬆、綿、透、虛、定」以及「螺旋、延伸、開闔、絞轉」四大原理,每個動作都要做到「頂點」、「到位」,希望火候到了的那一天,我能體悟到「靜心、旋轉、壓縮、共振」四大原理。

每年的會員大會及戶外教學看到師兄師姐演示功法都能帶給我許多啟發,師兄師姐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有師兄師姐在前面帶領讓我更有信心,師兄師姐能,我一定也能像他們一樣達到更高層次的境界。這次知級評鑑擔任評審的師兄師姐以及張老師更是提綱挈領命中參加評鑑者的問題,相信這次每位參與評鑑的人都獲益匪淺,有人指出自己的問題所在是幸福的,因為這樣進步的空間才會大躍進。

這次知級評鑑我的自選功法是「左右鶴潭」,指定功法是「螺旋旋轉」。「左右鶴潭」是肺臟功法—「旋轉乾坤」的第一個功法,而「旋轉乾坤」也是我跟張老師學到的第一套完整的功法,去年戶外教學老師帶領我們練功,將許多功法破除固定不變的套路,又將其融合成如行雲流水般流暢的「引體動作」。那時是我右上背最不服舒的時候,但是跟著老師練功後就會舒緩許多。透過這個「引體動作」讓我能動到更深層的地方。「左右鶴潭」也是這個「引體動作」的第一個動作。練「左右鶴潭」時讓我「藉由手臂的旋轉、脊椎的壓縮、胸腔的開闔伸張」使得我右上背的悶痛以及卡卡的胸腔得到舒緩,練功時「意守夾脊」、「氣達丹田」、「從尾指、無名指、中指、食指依序扣進……再將手延伸出去」,我能感覺到脊椎一節一節的旋轉,一直到手掌手指漲麻熱的氣感。

在評鑑前兩個禮拜,我的左膝莫名其妙一抬腳走路、爬樓梯就痛,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我睡眠姿勢不對,也可能是在辦公室坐椅子偷懶喜歡用腳滑來滑去造成的,我改變這些壞習慣,也記住老師說過的話,不要怕痛,不要避開,就是去經歷那個痛,照樣抬起腳爬樓梯,擦了藥照樣練「旋轉升降」,我的左膝就這樣一個禮拜就不痛了。老師教「螺旋旋轉」時我勤練「雙併螺旋」以及「雙併旋轉」在左右各練一百遍當中,我體悟到這個功法動作與呼吸之間的配合以及腳下陰陽虛實的變化。

參加評鑑時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但還是不免緊張,不過身體隨著音樂開始動作後就慢慢不緊張了,但也許是想要表現好,也是自己的火候還不到,所以擔任評審的師姐也指出我的問題所在,要將外在的肢體動作內化為內部氣機的操作,要能「轉經脈而動臟腑」,老師也鼓勵我在每個動作都做到「頂點」、「到位」後,始能開發訓練內部氣機的動能,然後要學著藏鋒,藏到跟平常人一樣,不要讓別人知道,我期許自己終有一天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歸零的學習


◎陳宜





兩、三個月前,當同學們在熱烈討論是否要參加功法的知級評鑑時,我並沒有參與其中。雖然已經來周三種子班上課三年多,但除了前兩年比較認真練習功法,去年開始,又因種種因素而怠惰下來。參與評鑑?想都不敢想。

豈料,五月上旬,我確定月底要離開目前的工作。原本訂在六月初的評鑑日期,因為報名人數不是很踴躍,延到六月底。於是心想,既然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加強練習,那就來參加評鑑吧!張老師曾在講心經時說,去經歷是最重要的。從來都沒有參加過評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功法練得如何,那麼,就來經歷一下這個過程吧!

五月底報名以後,越接近考試日期,才越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好像過於天真。看著同學們討論起評鑑所指定的六套功法名稱與動作,我逐漸發現自己對功法一點也不熟。

首先感到恐懼的是,一直以來,我都不曾記過功法的名稱。所以同學們在討論時,根本不知道哪個名稱要對哪個動作。於是,趕快開始背誦功法名稱。拿出以前考聯考時的用心,抓緊坐捷運、公車…等時間,只要醒著,抓到任何空檔,就把功法名稱對上動作,從腦中的記憶檔裡叫出來,演練一次。有時太忘我,在捷運或公車上還不自覺地比畫起功法,過了好一會兒才驚醒。

沮喪的是,如此走火入魔的臨時抱佛腳,也沒有用。真正站定開始練功,起勢後,經常腦海裡是一片空白,功法名稱與動作,通通忘記,一點都想不起來。考前的緊張與壓力,想當然爾是一個原因。但幾次下來,我終於明白,真正的原因是,過去在課堂上,不管是跟著張老師,或跟著玉玲師姐練習功法,我都沒有真正用心,練進身體裡,練進心裡。跟著做動作,只是把身心都依附在別人的動作上,而沒有練進自己的骨子裡。

到這個節骨眼,才知道自己真的是不知死活,膽敢參與這次的評鑑。同學安慰我說:「放輕鬆吧!反正考試總是有人要陪榜的」。話雖如此,但一想到評鑑那天,如果站在評審面前的我,抽到指定功法卻呆若木雞,一動也不動,旁邊觀摩的師兄姐一定會覺得很好笑吧!這樣的想法讓我恐懼到坐立難安,無論如何,還是繼續練習,有任何的問題趕快找師兄姊解惑吧!非常感謝玉玲師姐,耐心地指導我每一個動作的細節,還有世薇、李明師姊,解答了功法上的許多疑惑。過去,我一直以為練功在個人,自己把功法練法就好。但準備這次評鑑的過程,發現同學也是很好的老師,由不同的角度與練功經驗,提供了寶貴的意見,讓學習更加有效率。

終於來到評鑑這一天。原本以為做功法時每一式都要誦唸名稱,心理壓力很大,因為這是我最不熟的部分。得知不需如此時,總算鬆了一口氣。快速複習了幾式比較不熟的功法,便準備要上場了。此時心想:「就這樣了…不管準備到什麼程度,此刻,我就盡情展現我所知的。其他的種種擔心,就暫時放下它吧!」
因此,評鑑過程中,就跟平常練功時差不多,慢慢依序做每一式。抽到的指定功法是螺旋旋轉。做龍騰虎躍時,一方面掌握「氣沉湧泉」的要領,一方面因為這幾天臨時抱佛腳已經練到沒力,所以根本站不穩。就在一陣慌亂之中,聽到敲罄聲,才意識到評鑑已經結束了。

評審委員的講解與示範,以及張老師的講評,讓我大開眼界。聽著老師與師兄姐分析每個人展演功法的優缺點,深刻領悟到,功法細膩的內在與深厚的底蘊。看著師兄姐們的功法示範,更見識到同一套功法,在他們身上醞釀、生長出不同的特質與樣貌。這時才明白,過去三年的練功,只是學習了功法的形態,對於功法的認識只是很粗淺的皮毛,練功的心境與態度,既不求甚解,也沒有往內扎根。

雖然,很意外地通過了這次評鑑。但經歷這一段過程,從中了解自己對於氣機導引的認知與學習態度有許多的誤謬,才是其中最大的收穫。講評時,張老師說:「練功,不是練了讓自己高興就好。要能把所學傳承下去,讓其他人也受惠,才是武術的哲學。」我因為健康因素,意外踏上這條練功的道路。原本也只是想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沒想到越學習,越感受到功法不可思議的力量與魅力。感謝張老師的教導,透過這次的評鑑,彷彿讓自己歸零再學習,重新出發,更往前去探索這條身心靈自覺的道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評鑑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


◎錢欽嫄





回憶此次參加氣機導引知級學程評鑑的心理歷程,當班長邀約參加評鑑時,閃過腦際的第一個念頭是,職場上已承受繁重的工作壓力,還要為評鑑再加壓嗎?後來意念的轉變是老師的一句話──「動作做得漂亮有什麼用,重要的是要能參與自已、感覺自己!」再體會到研習氣機導引這麼久,也該讓老師檢視一下學習方向是否符合期待與要求,於是決定參加評鑑,即使未能通過也可以及早調整。

準備評鑑的過程真是令人難忘,輔導員擬訂操練時程表,點出每個不完美的動作、同學們七嘴八舌提供聽聞到的看法,班長還不時耳提面命,深怕我們鬆懈,甚至情商資深的師兄姐撥冗指導,就連路過不認識我們的師兄姐也會熱心參與,加入指導的行列。經過旁人的指點,著實可以找出平時没有注意到的眉角,也發現自己對於功法原理竟有這麼多不清楚或是認知錯誤的地方。

評鑑當天一到教室,那股肅穆的氣氛,即使播放的是熟悉的旋律,也讓人緊張了起來,才發現所建立的平常心竟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演練過程更是步步震撼,因為每一個動作都會清清楚楚的表達出練習的深淺,演練後老師的講評針針見血,評審的講評懇切中肯,整個過程的設計,擴大了參與的對象,也讓評鑑發揮了最大的效益。

想到麵包師吳寶春的一句話:得獎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評鑑不是結束,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準備評鑑過程中吸取到的許多功法原理,還需要透過反覆練習才能內化,如同老師說的,只有付出汗水、時間和堅持,才能有機會攀登身體智慧的巔峰。

經過這場評鑑盛會,讓我獲益匪淺,感謝參與這場盛會所有的人。





東醫氣機導引第60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