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第30期 / 手腳的根部在肩胯


手腳的根部在肩胯


 



「攀足鬆身」是從踝關節開始調整身體的角度,同時訓練身體的整體協調能力。不論單手或雙手攀足,都是藉由將腳抱進來再放鬆延伸出去,訓練脊椎開闔、壓縮的能力。許多初學者腳無法打直,那是因為肩胛、腰背無法放鬆,身體的協調度不夠。練習一段時間後,這個動作著重的就不是腳能否打直的問題了。因為肝經循行於腳上,腳一放鬆就可疏通肝經,腳縮抱進來就會壓縮肝臟與腹部。身體更放鬆時,吸氣吐氣都會深及腎臟。

內臟與四肢鍛鍊的功法都要有身體根、幹、梢的思維,最終都要開發身體的根部,才能動到內部經脈,而從四肢百骸與內臟的鍛鍊,漸漸提升至氣功的鍛鍊。因此,腰胯與肩胛的放鬆拓開,具有關鍵的意義。腰胯會影響丹田的開闔,肩胛會影響膻中的開闔;因為腰胯主宰命門下行氣,肩胛主宰夾脊上行氣。肩、胯不鬆,身體境界就無法往上躍升。因此,「攀足鬆身」在壓縮肝臟、促進靜脈血液回流的過程中,也包含開發肩胛與胯的深意。



 
東醫氣機導引第30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