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第13期 / 如如不動 隨波逐流



如如不動  隨波逐流



編按:本期內容延續前兩期的談話,細心的同學一定也發現了,張老師反復叮嚀的,全是練功如何應用在生活中。大道平易,說來說去都是平常語,但卻是練功的不二法門。練功不必求秘法,秘法就在自家心頭上。請同學三復斯言。

練功的確可以從身體產生一種超越時空的覺知。當身體化為無所不在的氣,因為沒有「心」的干擾障礙,這種氣能量就會產生匪夷所思的力量。由於身心都向無限擴散,你的覺知將穿透藩籬,無遠弗屆;你就彷彿同時生活在加拿大、美國、新加坡、香港、印尼、台灣、大陸。於是,你也漸漸不會把個人的得失成敗、或所屬區域的盛衰起落放在心上,因為你可以清楚覺知到,宇宙間自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維繫世界的整體平衡,就像太極圖一樣,此消彼長,本是自然現象。資源的流動也是如此,這裡多一分,那裡就少一分;天下興亡,無非是分分合合的循環。


以痛為師,爭取生命主導權

有了這種覺知之後,就可以「如如不動,隨波逐流」,隨意也隨緣,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平心靜氣;也不必咬緊牙關忍耐,只要是活著,處處是好景、時時有生機,再也沒什麼事可以動搖你的「國本」——心的「定」與「靜」。這時候,心的動能就會越來越強大,隨時隨地游刃有餘。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真功夫。

然而,這種真功夫,還是得從面對痠痛的心態開始修練。需知腿要不痛,就要無腿;心要不痛,就要無心;氣要慢勻細長,就要止息。我常說,既然有身體,疼痛就是伴隨一生的課題。但我們修「疼痛科」,並不是把疼痛拿掉,而是超越疼痛,在身心受痛苦煎熬時,學習用緩和的方式化解、轉化痛苦的衝擊。就像有位學員長期受脊椎問題所苦,一動就痛,醫生勸他盡量不要動。可是我認為,道家修練講「我命由我不由天」,就是在與生俱來的各種疼痛威脅下,以痛為師,爭取生命的主導權。所以我每每建議為疼痛所苦的學員,千萬不要逃避痛苦,一定要繼續保持運動,在痛的地方緩和的動,好好跟疼痛對話;否則就只有坐以待斃,眼睜睜看著肌肉關節慢慢萎縮,繼而影響臟腑的健康。


修行就在起心動念處

我們練功不斷往這個方向走,慢慢就會產生一種空無的覺知。事件來了,就去經歷,穿透過去;因為不執著在事件中,心境就不受事件影響,這就是「如如不動,隨波逐流」。古人說「臥冰不寒」、「遇火不熱」,我現在真體會到,這種功夫是可以練成的!因為經過「熱」而不執著「熱」。當別人給你一個不好的感覺,你的心經過它,但沒有把不舒服的感覺留住;如果留住不舒服的感覺,就會耿耿於懷。當事件來時,你的心一定會生起某種感覺,這叫做「起心動念」。這時候非常重要,要清楚的覺知它,並且用「觀自在」的方法,修習這門功課。所以,修行就在起心動念處。在生活中產生碰撞,在碰撞中起念頭,在念頭中改過,這就是修行。


以柔化剛,悟道才是上乘功夫

這些都是我從練功體會到的。當我在跟空氣推手時,有時候空氣的感覺沒有了,有時候空氣的感覺又來了。這都是起心動念。空氣本來就在那裡,為什麼有時感覺有、有時感覺沒有?那就是起心動念、心生心滅的過程。我有心感覺它,它就存在;我無心感覺它,它就滅掉。所以它是心生心滅,不是真相。當我無心、入定時,我什麼都沒感覺,但空氣的真相依然存在,只是我沒有感覺。就像風穿過樹林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但風過去了,聲音卻不會留在樹上。所有事件就像風過林梢,風過不留聲。有這種體悟時,練功遇到對手不必防備,鬆鬆地迎上去就好。我發現這個力量才是最大的力量。就像身體之所以會痠會痛,那是你跟身體互動出來的感覺;越是逃避、對抗,痠痛就越強烈。迎上去,放鬆,不要想,就像爬山一樣,慢慢走,不要快,痠痛就會化掉。

推手的時候,我的手滑進去,對方全無知覺,他的力量就被我化掉了。你給他硬、他就硬;你給他軟、他不知不覺就化掉了。因為他在我身上找不到出力的著力點。所以我認為,應該不是「以柔克剛」,而是「以柔化剛」,讓剛的東西化掉,使他不再剛;讓剛的力量明白,拿一支鐵鎚去敲棉花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不是你剛我柔、以柔迎剛,而是你在我身上剛不了。

你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練成這種「以柔化剛」的功夫。但真正能夠以柔化剛的是悟道的力量,並不是練到身體像流水;身體像流水,畢竟還是低層次的功夫。練功要勤,但苦練也沒有意義,要從心法上去悟。




東醫氣機導引第13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