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第2期 / 沉香當木炭,家珍如敝屣




沉香當木炭,家珍如敝屣



一個富家子費了幾年辛苦出海去尋寶,許多年後,帶著滿滿一車沉香返鄉。但是,當他把沉香帶到市場上出售,連著幾天都沒遇到半個識貨的人;而外型跟普通爛木頭一般無二的沉香,竟然要這麼昂貴的價錢,這又引來很多人的訕笑。一段時間過去,他越來越不安,甚至開始懷疑沉香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價值?他看到市場上有個賣木炭的,每天推來一整車木炭,不多久就賣光了。最後,他把心一橫,把家裡全部的沉香燒成木炭,推到市場上,兩三下就被搶購一空。雖然沒賺到幾個錢,但是,比起過去那種待價而沽、無人問津的景況,他為這個決定沾沾自喜。

這是佛教《百喻經》裡面的故事。故事的寓意很明顯,我們看故事,一定會嘲笑這傢伙太愚蠢!可是,有多少人能夠明白,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其實也不斷重複做著同樣愚蠢的事!

以沉香喻佛性,可見沉香的價值,非一般凡俗可知。張良維老師鼓勵大家藉沉香練氣靜坐,很少有人能通過實踐而體察其中深意。現在,沉香的價值已受到廣泛認可,下列資料可作參考:
沉香藥理研究 / 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1、沉香在中醫上是極珍貴的藥材,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其香味對人體之作用有調節內分泌、刺激大腦皮層使腦細胞活化,加強心、腎、肝功能、使人頭腦清醒,心情愉快。

2、中醫將沉香使用於治療嘔吐、心腹痛、大腸氣滯、腰膝虛冷、氣喘、肝炎等。

3、日本研究沉香有強化心臟、抗癌等療效,也有應用於減肥藥及瀉藥上。

4、天然抗生素,可消炎、殺細菌及黴菌,並具抗癌作用,能抑制多種癌細胞擴張等特殊功效。

5、富含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及荷爾蒙,屬高級營養補給品,對貧血、手術過後、神經麻痺、虛弱體質、攝護腺炎者,能補充元氣,特具療效。

6、絕不含酒精和防腐劑,更無受農藥污染。

不過,當今科學尚無法完全分析沉香所隱藏的所有元素跟價值,必須以靜心澄慮探求之,並且,用功越勤,所獲越多。最近,張良維老師更鼓勵大家用沉香茶取代一般茶葉。特別是產自越南牙莊的靈芝沉香,其價格比起動輒數十萬一片的普洱茶要便宜得多,但其功能效益卻在普洱茶百倍之上。




東醫氣機導引第2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