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東醫氣機導引第163期電子報 / 聖人不積






聖人不積

◎編輯部


一個人,或一個團體、一個社會國家,能否作長遠之圖,端看格局和氣度。而所謂格局氣度,則要用很長一段時間的觀察,看他們做了什麼?

張良維老師用二十年時間培養教練,二十年間,經歷了社會劇變,以及人心風氣的每況愈下,但其志不改。二十年忽焉而過,步步行來的艱難,終於結出了美好的成果,而其志猶不改;在他心裡勾勒的遠大藍圖,雖然加進了教練學員的願與力,仍有漫長的路程,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轉進,以及,永不休止的自我修正。

曾有人問:「東醫氣機導引跟某某團體看起來很像啊!你們有什麼差別嗎?」學員不假思索便答:「某某團體的一切作為是成就他們的『Seafood』;氣機導引的一切作為是成就每一個學員。」這就是「聖人不積」。

「積」,是累積在一個點;不積,就是「渙」,把力量擴散到每一個人身上,喚醒大家沈睡的心中元神。所以,「聖人給你做,我做聖人的事業。」

於是,我們會在每月演講和澄清醫院的演講行程中看見始終如一的做法和用心,在〈采風錄〉的側寫沈紅玫文中,以及兩篇專欄文章裡,讀到這些行動產生的擴散力量⋯⋯。

當然不止於此。二十餘年蓄積、傳佈的力量,還在持續深化與推擴中。敬請拭目以待。





                                                   -   -   -   -   -   -   -   -   -   -   -   -   -   -   -   -   -   -   -   -   -   




學習氣機導引就是爭一口氣

◎王亞玲 /文稿彙整






我們在氣機導引學習的就是態度,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從頭到腳,用無為的方式。什麼是無為?就是在身體裡的空,在空裡學自己的態度。我們都知道世界是一場空,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能夠帶走的是你那個感受,有形的物體會消失,無形的能量不會消失,會波動到下一個生命體。所以生命離開時,好的內心感受很重要。

如何去感受?你感受外界永遠學不會,因為它變化無窮。現代人不是常說:「改變自己的是神,改變別人的是神經病。」這世界無法改變外界,西方心理學強調所有存在的認同,所有事情它是存在的,即便是你生命的議題和劇情,我們要珍惜,這劇情愈波濤洶湧,你的受愈刻骨銘心。受如變成巨大的喜悅,即使是大事,你也是感恩的,還好他來了,永遠處在不需擔憂未來事的狀態,如果最後一口氣充滿巨大的喜悅,之前人生的遭遇重要嗎?而這喜悅的最後一口氣便是當下。當下是覺察,你覺察的是巨大的喜悅,時間停格,你將改變身體,那個才會帶走。所以人在彌留時,一定要爭最後一口氣。



我們在練最後一口氣

人出生吸的第一口氣是八字,紫微斗數,很重要,關係你的命運;但最後一口氣更重要,它要為你此時內心的覺知負責,你不能說謊。我們氣機導引可以練這最後一口氣。因為你每天都在練,平常在生活裡,到最後當下還給你。我們練功練的是自己的覺受,覺就是想法,大腦的邏輯,它會演變出各種不同的想法和看法,每個人一生都有一套邏輯,這邏輯便是你一生面對事情最後的感受。我們練功就是要練這個邏輯,它必須透過覺,覺知、覺察。

很多人讀書高,是覺得條件好,找工作容易,那是為了生活,生命品質沒有改變。讀書有用嗎?結婚重要,但也別想找一個很幸福的人,婚姻要面對很多問題,很痛苦的,要共同面對很多外界對家庭的衝擊,唯一的喜悅是男女關係和彼此關懷。幸福存在哪裡?在你的內心,不管婚姻發生什麼事,都是考驗你心裡擁有的幸福感,就是面對什麼事都是幸福的,因為它來參與我的家庭,這樣才過得去。所以沒有幸福的對象,只有自己幸福的一顆心。

要養成幸福的一顆心,必須要覺,改變大腦的邏輯。每個人都有一套邏輯,它會演算一個你所認為的道理,你會高興,因為它符合你的邏輯;你不爽,則是它顛覆你的邏輯。事實上跟事情和人本身無關,它就是來發生的,增加你的喜悅心、道行和境界的。生命裡會有種道,它用不同的主宰和方法,透過打開不同的門,參與你生命裡的劇情,參與愈多這道理愈厲害。



道可道,非常道

所以說,冥冥中都有安排,道既然這樣安排,變化無窮。「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有的一切變化都無法算出變化的軌跡,算得出來就不叫變化,那叫生產線。大自然的變化是沒能讓你定義其軌跡和道理的,所有一切無常就叫道,真正符合自然的都是無常,所以無常就是自然。人生無常啊!其實這樣才是自然,如果都是常,那是計畫出來的。

「道可道,非常道。」所有的一切發生是不可計畫的。什麼可以計畫,大腦的邏輯可以。我們練氣機導引,就是這些轉換成你的行動,給你一個每天身體做法事的方法,去練空,找出身體的空,練習大腦的執著去覺察它,然後修正,不用修心。人們常說修身不重要,要修心,其實根本沒有心啊,心不存在,心只是情緒、感受,主要是腦,你怎麼想、執著和個人主義,所以你要顛覆這個信仰,重新創造可被信仰的信仰,而非環境塑造的總和。

要如何解破這密碼和天機,把這樣的邏輯放到我們的身體裡,透過身體隨時可以練它。我們是來練這個腦的,練功是來求智慧的,不是練健康的。一個人大腦的邏輯怎麼看,你就會產生什麼心情,修心情無用你只是忍耐,心情怒恨怨惱煩,怒傷肝,喜恨傷心,怨傷脾胃,急躁傷肺,煩傷腎,你不是修理心情,而是為什麼造成這樣的根源,這叫做上丹田。心情是中丹田,情緒影響身體,產生那個病,那是下丹田。生命是這樣的,但是你看不見。

過去阿嬤的年代是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因為把脈就是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中醫是在變化的陰陽中,告訴你身體失衡,不會把高血壓當成病,只是可能肝火上升,躁症體熱導致心脈加快。現在醫學就說這是個病,因為這是個產業,是門好生意。所以我們改變觀念,病就會好一半以上。肥胖就是病。什麼叫回春?麻煩請你找到18-28歲的照片,看看那時的自己還在不在,因為那時是你最好的時候,如果你還穿得下那時的衣服,表示你健康很好。

人生病從過重開始改變,不要說年紀大變胖是自然,不是,是你心情慢了,煩惱了,身體不單純了,身體累積了很多的毒素在裡面,這些秤起來都是重量。煩惱、忙碌、熬夜、憤怒、擔心….,這些都會轉換成有形的物質在你身體裡,不只是脂肪,就是三酸甘油脂。所以要健康回春很簡單,就是要把自己的體重控制好,病好一半;心情想法好,你不會生病,壽終正寢。然後生活裡要正反相配,一天吃你喜歡的,另一天吃你不喜歡的,但都不要吃多。這樣就健康了。





上善若水

練功不是為了健康而已,健康只是生活品質。健康的人生命一定快樂、滿足、圓滿嗎?生活填滿不了生命,生命會好是養成自己好的想法和觀念,很重要。生命怎樣好?老子告訴你,這是我們的心法,是生命的學問,而非生活的技術。一個圓滿的生命,生活簡單就夠了。生命空虛的人,就會不斷地忙碌填補那種空虛感。我們必須要了解人到底怎麼了?否則你永遠無法清醒過來,那你人生怎麼會好。道既然是無常,不可預測的,每一次無常,我們都要充滿感恩,我們是活在自然裡,不是射出成形,這叫做接近大自然。接近大自然首要擁有的能力就是面對無常,怎麼面對?喜悅。你喜也是面對,苦也是面對,面對得如何?就是生命的力量,所以生活的品質一點點,你都會過得很好。

小時候大家擠在一個小房間,我的腳翹在你的肚子上,你不會覺得小或隱私被侵犯,因為那裡有種生命感叫共同生命、共同回憶。長大了你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了,生活化了卻沒生命感了,人就是愈來愈離開自己。文明速度愈快,人的生命感愈弱。生命感來自腦神經、自律神經和體神經這些神經系統,我們要練習讓它敏銳。這樣才有辦法閱讀自然在外界,和自然存在你本身裡面,它的力量是什麼?你才有辦法解破一切,一切才有解。

我們該怎麼解破,自然的大宗師老子,五千年前就告訴你了,他超越陰陽、善惡,如何在自然的法則面對無常,我們不是在讀老子,而是練這些,練功是練情緒讓它穩定,氣機導引八大原理的動作透過呼吸,目標就是看到身體的空間,在空裡看到主導空的內心,變化空的情緒,看見自己的執著、邏輯,愈練愈了解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感覺自己。這樣空的看見過程,幫助我們練習這樣的能力,與其聽醫學聽道理,不如就地自轉,轉了機會就出來,所以叫轉機。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 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練功和做人,最完善圓滿的做法(動作)是像水一樣。人百分之七十是水,水是財,水是血液,一切生機所在。人的沾粘不只在筋膜、肌肉,還包括大腦,所以我們要恢復到水的狀態,不要僵屍化、粥狀化,不能濃稠,要清晰。所以說一切都要還原像水,練功也是,不是在練哪一塊肌肉,拉哪一條筋。

身體的水不斷地代謝酸鹼值、濁質、毒素,增加它的擴散性,讓營養到達每個細胞、微血管,對六十兆細胞具有這樣的功能,卻從來沒有想要居高位,永遠從最低處出,尿液、汗和口水。河川入江海,雨濕落大地,全是往下走,唯一往上走時必須氣化,改變形態,吸收熱能(陽光),形成氣旋。人人都想往高處爬,水卻往低處流,你愈往上爬愈孤單恐懼。練功是以意導氣,引水濕往下到腳底湧泉。湧泉就是洶湧而至的水,所以你只要把自己的東西(血水)往下踩,被踩在腳底下,你會過得最快樂。因為已經最低了,英雄不怕出身低。

所以生命完整的地方是你在眾人之所惡處,你喜悅了,那才是真正了不起。像水一樣,它不會覺得污濁和不快樂,那就與道很接近了。道是什麼?道就像水,水就是我們身體的氣,水往空間流動,空間愈大氣愈強。所以練的是空間,組織間隙,跑到關節腔是關節液,身體的組織是組織液,淋巴管是淋巴液,血管是血液,脊髓和腦的是腦脊髓液,所有一切水都在。






處虧不處盈

 所以水是道,無所不在,變動不居啊。所以要居善,找對的位置,做人也是一樣。心要像深淵般空曠,丟什麼都丟不滿,如水,航空母艦一樣浮起來。練功讓自己的心寬廣釋放,不糾結,讓內心情緒有個抒發的管道。「與善仁」,所有的接觸就是跟環境(人事時地物)的感通,能夠將心比心,不能只看到自己。你要看到全然的別人,接受,這才是真正的看見。所以要珍惜人,人際關係最高的手段就是珍惜。水就是珍惜所有的植物,任何的角落它都去,它在最低處去成就萬物,充滿利他心的感通能力。

「言善信」,所有立論都要有憑有據,我們功法就是有根據的。老子是大哲學家,他絕對不是政治家,也不是讀書來的,他是從身體悟道的,所以放諸四海皆準。「正善治」就是對症下藥,所以學對養生方法,它比你努力養生還重要。學不對,愈努力,愈殘廢。「事善能」就是用對方法,無頭蒼蠅沒有用,練功亂練也是無用的。方法就是八大原理。

「動善時」,人生做任何投資(包括身體)要掌握對的時機,一切都是時機。一個人做事都本乎自然的心,沒有得失心,沒有成敗,也就不會懊悔,跟水學就是學到一個不遺憾的生命。老子說處虛、處惡,因為跨出去都是好環境,處虧不處盈,處低不處高。「善用人者為之下」,讓所有人強,這就是利他的道理。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水滿盈不如適可而止。所以我們要練功讓身體空間變大,一切都是空,就能學到空的邏輯。「揣而銳之,不可長保」。我們練功都是內歛,用身體空間的開闔呼吸,所以做人練功都不要鋒芒畢露,太過表現自己。謙受益,滿招損,所以人一定要守虛,守住謙卑微弱的自我。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我們練功練時會產生金津玉液(口水),舌根下的兩穴,一是腎氣,一是脾胃,練功生出口水玉液,從口裡到脾胃、心氣到腎氣,再回來到口裡一直循環,最後從上顎兩個突點降下的口水便是金津。這是金丹妙藥。練功滿口金津玉液,還是得吞下啊,吞下再練化,口水最後是冷冽甘泉, 像冰水甘甜,吞它可恢復元氣。丹道最高練到金液還丹產聖胎,愈練身體愈好。因為身體可以自我採藥。口水含有維生素和抗菌因子,嬰兒那麼多口水就是最好的防護罩。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你現在很好,千萬不要自滿而停止學習,不要因此而驕傲,要持續的活著,富貴只是暫時。生命是不斷進行的過程,它沒有畢業。為什麼教練學了二十年還在學,因為他們已經是生命機制了,你們學一兩年的還在生活機制。他們學的是境界,境界在哪?是你大腦的想法、內心的感受和你的行為,境界沒有對錯,只有境界,它是無極的狀態。所以說,生活在對錯裡,生命在境界中。

所以富貴而驕是自找罪受!水才是功成身退,水沒有自己,它給了你,就變成你,所以生命裡面是種成全、交棒、給予的過程。有水性的人(沒有楊花),便懂得用柔、用謙卑,在最壞的地方看見自己,同時安然自在。

(本文為8月18日張老師每月演講內容彙整)



                                                   -   -   -   -   -   -   -   -   -   -   -   -   -   -   -   -   -   -   -   -   -   





「修好」是生命之本  

◎吳品達(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






氣機導引  乃長生久視之道

七月下旬週六午後,東醫氣機導引創辦人-張良維老師,於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一樓會議廳,舉辦「氣機導引開啟智慧人生」專題演講。這是張老師繼前年底來台中演講後,又一場成功的演講,吸引一百多位學員聆聽,座無虛席。

張老師的講演,以質樸精湛的妙語貫穿全場,強調氣機導引不光是練身體,而是透過身體的旋轉角度,隨時測量內心的自己。透過神經感覺,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達到境界,越過境界,發現最好、最快樂、最健康的自己。精粹生命的長生久視之道,貴在修好,修好在日常;身心兼修,智慧通達。

張良維老師三十多年親身驗證的氣機導引功法,乘老莊內修養生之理,融會儒家中庸思想底蘊,循1973年出土千年前《馬王堆導引圖》古功法,實踐在身之動覺中,可鬆其肌、正其骨、通其脈、開其竅。

張良維老師表示,導引真氣入於心禪中,可分上、中、下三丹田,實屬意識、呼吸與動作的相輔相成,扣入神中有靈和、氣中有心定、精續身之命,珍貴地將自己扎實且恆常的「修好」,讓身之修煉,化心內斂,方可自然真顯,平衡理中,養心氣達。



明心即智慧  「修好」是生命之本  

張良維老師在整場演講中,運用淺顯直白的話語,將氣機導引其富藏深邃、古奧之義理之境,轉化為人人皆會意可懂、簡單,卻頗具難度的兩字:「修好」,作為開啟人生智慧的主軸。

「修好」之立意,更甚於世間所指的「求道」。修好,是一種積極、內斂而為的處世,彰顯《道德經》的「治人,事天,莫若嗇」。嗇,就簡單樸實,純之又純,可以存積能量,甚至達到能量的極致,從氣機導引的角度詮釋《道德經》「長生久視之道」的內涵。張老師更提到《中庸》和、中的境界,認為氣機導引的所有動作,是行以平衡放鬆且非造作的「中和」狀態,猶如積重德而無不克,即是「修好」之生命之本,亦可深根柢固於日常身體能量的續存與修煉,明心即智慧。

張良維老師說,修「好」,是要活出自己的「好」,非金錢名利所依附之好,而是鑑於如何將身體其「無常」之顯狀(如感知身體病痛、擔心受怕等),轉變為如何找到對的方法,即是讓「無常」化為「常」的長存久視的養生之道,乃氣機導引成就的重要關鍵。






內心覺察「當下」  身如寶藏圖書館

身,是一種空間的展現,其中藏有珍貴的寶藏。身體就像一座圖書館,需要做的,是自己恆常與自己身體的功法施展,以及內在心性的收斂,終而成為知曉自身,率性活出生命的智慧。

張良維老師指出,智慧,存在於每一個「當下」,而當下在此,非時間所乍現的視界,而是無時無刻的內心覺察。進入氣機導引的境界,每一刻是深往內在心境的當下,是身體細胞動作與感知的當下,更是通向人生圓滿的宗旨。現場聽眾專注聆聽,醍醐灌頂之際,報以熱烈的感謝掌聲。


安身立命  功法與心法的體驗與相融

講座最後,張老師帶領現場與會者,一起體驗氣機導引身體動覺的進程。肢體伸展的專注,身心深獲清朗與自在。身體引導認知的狀態,同於待人處事的原則:輕、鬆、綿、透、虛、定六字訣,強調功法契合心法的重要性。安身,得以立命,而當下的修好,一切自在,怡然自得。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們的紅色玫瑰花呀!

——側寫沈紅玫

◎高淑芬





在今年六月舉行的大板根森林活動中,與紅玫師姐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如同主持人形容的──眼睛大大的轉呀轉地,總是在環顧著四周的靈活模樣…。是的,我對師姐的第一印象亦是如此。當時我帶著媽媽參加活動,紅玫師姐一見到我們,就當仁不讓地熱情自我介紹,她的介紹方式令人很有畫面感,直到現在媽媽都會說:「我本來不敢爬山,就是那位紅色玫瑰花呀…」一路上伴隨著碧蘭教練、媛媛師姐及其他師兄姐等,每位都比我緊張,因為媽媽可能是當場最年長的登山新手(我連拐杖都没幫她準備,真是慚愧)!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在慢行之餘猶能觀賞身旁的美景,竟還不自覺地與媛媛師姐望著池塘的錦鯉,討論起人生觀來,呵呵!回家後媽媽還對此行讚不絕口呢!

在大板根就感受到紅玫師姐很容易察覺並懂得幫助他人的需求,聽了她在漢聲廣播電台的專訪才知道原來這是來自於其父親的影響。她的父親不因自己身體的病痛及環境的艱難,反而一肩挑起照顧全家的重責,令人感佩。她謙虛道:「是父親的不容易,成就了我的容易。」一位體恤父親難處的孩子,想必也是父親身旁的好幫手吧!但相對的,張老師點出紅玫師姐因人生的歷練,造就她體貼、溫馨、幽默的性格,她這般優秀,卻也苦了自己,因為她與父親一樣,都是放不下的人,只顧成全他人的好,自己的問題都擺到最後,最後連自己都看不見自己的問題了,好傻呀!她卻仍甘之如飴!

「學習氣機導引最大的收穫是看見了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執著。」她同時以多年學習的心得警惕著自己「毎一拳都要打向生命的痛處」。我想師姐此刻已正視自己的問題,祝福她能因此找到真正豁達的人生!就像她在節目中選播的歌曲—“Wind beneath my wings”(翅膀下的風)相信人生總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幫助我們飛翔,成就我們,待我們變得堅強,也能去幫助他人展現自我,翱翔天際!





                                                   -   -   -   -   -   -   -   -   -   -   -   -   -   -   -   -   -   -   -   -   -   





師父 · Seafood

◎阿充





這幾年一些宗教團體的事件,讓Seafood成了萬能的教主代名詞,而究竟是誰把師父變成了Seafood的,恐怕不是看熱鬧的社會大眾所能理解的,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背後的原因,避免走上這條歪路。好的師父,不需要成為Seafood,要的是教出有成就的徒弟;有成就的徒弟,不需要Seafood,要的是會教的師父。「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的「道」就是「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的「道」,授的「業」就是修道的方法,解的「惑」就是修道過程的疑惑,除此之外,都不屬於師父的工作執掌。但師父畢竟是師父,境界高了,總有一些神通,也就是一般人所沒有的能力,這些神通往往引起徒弟們的遐想,希望師父提供額外的服務,師徒關係就變了調。

「修道」就是不斷地「反求諸己」,培養足夠的能量面對「無常」。如果「無常」來了,不「反求諸己」,反而求的是師父,希望師父幫他化解、排除,等於是將生命賴給師父,那麼師父當然就變成Seafood了!Seafood是徒弟慾望的產物,不應該出現在修道者的生態系中,唯有自己老老實實地修改生命圖靈機,才是拿下分數的唯一方法。每一個無常或業障都是試題,考過了才有分數,如果凡事求Seafood就是作弊,連一分也得不到。所以我們主張在行動中修道,在行動中創造試題、面對試題,把師父教的拿來解題,看看一生中可以累積多少分數。師父有多厲害其實與你無關,師父教的東西有多厲害才是你要關心的,所謂「依法不依人」就是這個意思。檢驗師父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檢驗師父所教的東西才是重點,更何況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之中,沒有一個人是經得起檢驗的,包括師父。信仰是建立在師父所傳的「道」,而不是師父。

對師父的過分敬畏也是有礙學習的。為什麼會過分敬畏?可能怕被看穿,怕師父知道你有多糟糕,所以不敢坦然面對師父。其實師父就是來看穿你的,厲害的師父也早已看穿你了,你根本沒什麼好隱藏的,把自己赤裸裸地攤在師父面前,反而是一種最有效率的學習。為什麼會過分敬畏?因為對師父有期待,期待師父幫他排憂解難,深怕惹得師父不高興,以後就沒人來救他了。這種帶有目的性的敬畏,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一種過好日子的慾望,這種慾望跟修道是背道而馳的。過分敬畏師父的結果,可能只是不斷地在執行師父的指令,而不是「反求諸己」,修改自己的生命圖靈機。有許多人覺得自己很投入,也照著師父的話去做,但是師父卻說他們都沒進步,這都是因為過分敬畏師父而誤把師父當成他們的試題。

定義好師徒關係,對抱定終身學習的修道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半途而廢的學習者,常常是在這個環節上出了問題,只因為與自己原先對師父的期待不同。我們要找的不是聖人,我們要找的是和我們一樣有著許多的業障、執著,卻又可以一一超越的人當我們的師父,最真實地為我們現身說法。師父的神通不是拿來賣弄、控制徒弟的,而是在必要的時候拉徒弟一把,幫徒弟再多爭取一些修道的時間。師父的要求是為了幫你創造一個好的修道環境,縱使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照單全收,只能盡量求得圓滿,但是在生活上你做的每件事,都必須符合師父傳的「道」。師父是來成全徒弟的,而徒弟是來成就師父的;師父是值得感恩的,而徒弟是值得驕傲的;沒有師父也就沒有徒弟,而沒有徒弟也就沒有師父。師徒關係是一種善的循環,讓人類的智慧得以延續下去,我們都已身在其中,責任不可謂不重!




                                                   -   -   -   -   -   -   -   -   -   -   -   -   -   -   -   -   -   -   -   -   -   





丹在練功的意涵

◎鄭雅靜





醫學是研究治病的科學,中醫講究五行、五志、五氣、五液、五味和五體。五行是木火土金水。五志是喜怒憂思悲恐驚、怒恨怨惱煩等。五氣是風暑濕燥寒。五液是人體的淚汗涎涕唾。五味是酸苦甘辛鹹的味道。五體是人體結構的筋脈肉皮骨,其中,筋合肝、脈合心、肉合脾、皮合肺、骨合腎。因此,中醫主要從人體的陰陽、寒熱、表裡、虛實的臨床研究,應用相生相剋的規律,從而衍生用藥的規矩之道。


內丹與外丹

中藥養生是讓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古代的中藥以天然的動植物或礦物構成藥材,配合藥材的特性進行加工處理,譬如,用熬煮的煎法製成湯藥或加工炮製的飲片,已隱藏煉丹的意涵。道家的煉丹術以身體為基石,有內丹與外丹之別,相對於修煉人體之精氣神的內丹,外丹是以爐、鼎燒鍊鉛、汞等礦石藥物,提煉所製成的物質性丹藥,如歷代帝王追求的長生不老藥。中國歷史上因服食丹藥而致損傷人命者不在少數,養生之風產生演變,慢慢轉往內丹發展。

古人也用「丹」區分疾病的根源或屬性,對治身心靈的不同症狀或問題,運用不同層面的能量(丹藥)使之奏效。身體生病時,須辨識症狀而施以金丹,輔以妙藥。因心理因素而造成的心病,其處方籤也許是真心的關懷和傾聽。大自然界的能量仍是人類最重要的精神藥物,譬如,陽光、空氣、水、森林等。迄今,沉香仍是世間的最珍貴藥材之一,不僅治身且能治心、治精神。


內丹術是養生功

魏晉時代的道書《黃庭內景經》相傳為女道士魏華存所編創,內容論及人體的上中下三丹田、泥丸、脾的重要性,開創中國內丹發展的重要里程。內丹術即為養生功,以人體的物理性作用為基礎,對五志、五液、五體、內分泌等進行調控,產生化學性變化,再從身體之內取藥,達到陰陽的平衡。

三丹田是下丹田主精(身體),中丹田主氣(心理),上丹田主神(靈性)。其中,「人元」位於下丹田,練下丹田以結「金丹」,修練肉體的能量,鍛鍊的方法類似解剖學、外科的概念。「地元」位於中丹田,中丹田結「神丹」,修練心的能量,相關內分泌科,是心理學範疇。「天元」位於上丹田,結大丹,又稱靈丹,屬於智慧的能量,對焦精神科的精神醫學領域。

內丹是身體醇化作用的過程,鍛鍊人體的能量。古代練丹術的架構在「一理三元」的哲學意涵。「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為萬物之始,陰陽之母,道始於陰陽未分之際,繼而化生成陰陽。「元者善之長」,「元」是力量的總源頭,「三元」即為天元、地元、人元。「三元」再化生出萬物的各種樣貌,最後又回歸初始的能量,如此循環不已。


取丹於身,讓身體的能量自給自足

身體的空間都是構成經脈的元素,經脈是空間的存在。人體有12條經絡和任督二脈,從此再結構成奇經八脈,絡脈系統在身體形成類似網狀的空間。一般人所認知的「丹」是指身體腹部空間所形成的能量,即丹氣。然而,氣是功能性的存在,人體全身都可以結丹。所謂的丹田是人體內陰陽二氣相互激盪所產生的氣流,猶似夏季海上形成的大小渦漩氣流。丹田便是氣海。內丹的鍛鍊以身體為基礎,必須超越到達經脈的作用,才能為五臟所用。

練氣是以「後天之氣」引動「先天之氣」,亦即以「外氣」轉化為「內氣」功能的過程。當身體放鬆至虛無,外呼吸的慢勻細長狀態至幾乎沒有鼻息之象,體內所產生的真氣作用便是「元氣」;再配合意識作用,便形成「丹氣」(請參考《手滾天輪煉丹功法》)。身體所需的能量可以自給自足,便是取丹於身。



三丹田練功的提點

在下丹田階段,做動作要閱讀到九大關節活動的過程,清楚感覺它的作用,從有形的關節、肌肉,甚至筋膜,再超越至無形的感覺,在無形中看見自己能否對話到空間的變化,譬如,金丹是盡己所能地閱讀到身體所有的真相。

進入中丹田是情境、狀態,重要的是心相和層次性。練功務必要加入橫膈肌的概念,練心是對焦內分泌作用,心的波動、心的能量與層次,結構有形與無形之物,訓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能量提升。譬如,訓練眼睛看懂三丹田的層次結構,看懂自我和他人的變化與改變,而不是看見動作的具象。如果動作還停留在專注海底線的收提操作,就只是下丹田的作用;能夠留意到心識的作用,中丹田的境界才會有所提升。

大腦會影響心的作用,上丹田攸關中丹田;心會影響身體的作用,中丹田相關下丹田,而改變身體狀況的最好方法就是從心做起。心如果改變,大腦的價值觀、定位就會重新設定。人一生想法、心情、行動都由上丹田護持,上丹田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具體的思考。人想要改變心,必須先明白空無之心的作用,在身體的行動中閱讀大腦的樣貌和自我的價值觀。

由於眼耳鼻舌都位在上丹田,六根捕捉進入大腦的訊息太多,多數人習慣用「為學日益」的方式學習記憶,鮮少對輸入的訊息進行解碼、思考。所以,上丹田重點之一是建立自己的語言。練功要能清楚表達在身體所獲得的體悟,不能只是拷貝大腦資料庫的記憶。每個人說話的當下都潛藏著某種心態,當我們面對不同的人說話,言語所及之處,道場立即顯影。所以,人要看見自己的智慧,就要訓練自我的語言,在自己的語言中看見一切真相,說話便是道場所在。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已在此經歷一切,看見。與被看見……

◎編輯部


這裡有宇宙無敵的超級厲害功法—無極內息導引
這裡有古今中外滋養靈性的天地瑰寶—沉香
這裡有最樸實可愛的老同學和新同學
當然,這裡還有宇宙超級無敵可愛可敬的—張老師

你已經擁有一切,也經歷了一切
你在這裡流汗、落淚,看見與被看見
而你一步一步,只是向前。


歡迎分享在這裡生活、練功、反省與付諸行動的所有體驗。文長請控制在600字左右。編輯部皆有刪修審定選用權。歉無稿酬。

請寄chiji.taoyin@msa.hinet.net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9 氣機導引身心靈成長營
氣機導引身心靈成長營






第一級第三梯次

混亂年代!
需要全面的觀照自己,
儲備能量。

氣機導引三天二夜
研習營的精華課程,
讓您從身體出發,
洗滌身心的塵囂,
經歷身體,看見心。
只需三天二夜,
讓您匯集身心的能量,
打造生命的願景!

時間:108年9月20~22日
地點:麻布山林

           (新竹縣北埔鄉麻布樹排6號)

報名:即日起100人額滿截止
報名電話:02-2311-1166


/


東醫氣機導引    身心靈講座(七)


主講:張良維老師
主題:老子道德經10、11章
功法: 單手去煩、開胸闢肺



時間:108年9月29日(日)19:00~21:00
地點:氣機導引總會館,樓上教室

(台北市漢口街一段3號9樓)



參加對象:入門班學員及學員親友
名額:60位
費用:免費講座
報名網址:https://pse.is/LB5E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