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第134期 / 淺談氣的功能性壓縮與身體充氧


☉李世薇



身體需要氧


氧氣是人最需要的養分之一。身體所需要的氧氣除了呼吸,還來自食物, 當我們吸氣會從鼻子經過肺臟到心臟,再送到血管,透過血液將氧氣送到全身。身體會生病有80%源自缺氧,身體缺氧會導致甚麼疾病? 像發炎產生自由基二氧化碳、中風、高血壓等等,當我們重複快速用力做一個動作超過20分鐘時身體就會缺氧,當腿部缺氧就會造成俗稱的”鐵腿”, 因此一般的運動員都不長壽,因為身體容易缺氧,長壽的人未必運動。熬夜也會導致氣不通,熬夜、緊張、交感神經亢奮都會引起血壓升高,高血壓即是末梢血管阻塞,導致心臟必須加壓輸送氧氣而產生高血壓。其中腎臟血管是最重要的末梢血管之一,手腳眼耳鼻舌都充滿末梢血管,我們人很多地方都很容易阻塞,導致心臟要加壓,就會引發高血壓,就是因為氣的共振不夠。



氣的共振不足,身體容易缺氧


 氣就是身體裡面空間包括組織液,營養的傳導,內部壓縮的張力,氣(總和性動能)推血而行,血載氣(營養)而走,氣不足,血循環必容易阻塞,高科技的人員常熬夜加班,容易中風正是因為氣不通。
怎樣讓全身的血液都充氧呢? 方法就是練功,練功是在練充氧,並非強壯拉筋,用透過運動先螺旋、延伸、開闔、絞轉,再透過動作壓縮產生靜心、旋轉、壓縮、共振。人體的廢氣,經過空間的壓縮 ,吐氣排放30-40%二氧化碳,另外60%的二氧化碳,則融化在組織液當中,透過汗水排出,身體的水分是來中和酸鹼平衡的,但當酸水在組織間隙當中,血管會產生擴散作用,血管的水分會流往組織間隙淡化組織液,使得血管濃度變高,因此容易造成末梢血管阻塞,腎臟衰竭,所以身體各種現象皆為連鎖反應,而非單一現象。盡量讓全身都充氧,身體哪個部位缺氧,哪個部分就容易出問題。



氣的功能性壓縮,讓全身充氧


要讓身體充氧就是壓縮。壓縮有兩種
第一種為器質性壓縮;類似腎上腺素作用,交感神經亢奮,即是透過器官壓縮快速充氧,但會導致產生很多自由基。
第二種是功能性壓縮:透過不耗能的運動不斷壓縮,排除體內酸水,將廢物推到淋巴,同時經過壓縮讓身體發熱,身體發熱毛孔自然會打開,透過汗水排出廢物。人體內酸水最多的為重金屬,身體酸水二氧化碳越多,人的心情就會不好,心情不好因為腦缺氧就沒法分泌多巴胺。
其中多巴胺來源
第一來自性能量:夫妻間房事協調者夫妻關係通常較好。
第二來自飲食:例如吃甜食會使人愉悅
第三來自親情:親情維持有一定持續性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多巴胺。
第四是中樂透,但只能維持短暫的愉悅。
多巴胺分泌時大腦會特別敏銳,容易開智慧,練功完酸水代謝後就會分泌多巴胺,因此練完功會覺得舒暢就是充氧。




人生要滿足,充份與到達


呼吸要滿足,吸氣量要夠,且要有足夠的時間停留在體內。滿即是充份,足就是到達。所以人生要滿足,是指呼吸。
我們要減少器質性壓縮 增加功能性壓縮。人生病很少是器質性出問題,多半是功能性出問題。功能性多來自眼耳鼻舌身意的訊息直接反應,壓力一來產生胃收縮痙攣,長期胃痙攣會導致胃功能降低,就會產生胃酸分泌不正常,內部作業系統會產生平衡性的失調,並非胃壁本身出問題,而是胃功能產生問題,此時若不去管它,長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會導致胃脹氣,因而不好睡,隔天精神不好容易傷肝腎,等等一連串的影響。此時功能性失調若不趕快調整,就會變成器質性的問題。如胃壁變薄,胃潰瘍等等。若不從最初的壓力去改善,光吃胃藥是無法徹底改善的,最後就會造成細胞病變,癌症就是一種細胞病變。所以遇到很多事情不要一直累積,要趕快做結論,結論的意義就是停止傷害,提升自己的高度才能看得更遠更清楚。







東醫氣機導引第134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