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第83期 / 建構心的階段性成就


◎鄭雅靜







現代科技的生活固然舒適便利,但也因機動性過高而導致步調太快,各式各樣科技產品雖方便有餘但也對人體產生不適的作用力過強,壓力太大,生活日夜顛倒,現代人的身心靈無時無刻都在承受各種壓力。肉體承擔各種環境因素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有病痛的壓力。心的壓力來自事件或情境變化的感覺,來自財色名食睡,權力或欲望的莫名得失,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難以言說。大腦的記憶來自外界和肉體的介面,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收外界傳遞的訊息,進入身體和大腦記憶庫連結,資料比對、判別而產生六識。耳朵聽聞音樂,產生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感受,是耳根與大腦連結而產生的耳識作用。大腦的念想來去匆匆或揮之不去,沾惹心,造成心的罣礙,不僅影響內分泌作用,造成組織運作的滯礙或系統機能的錯亂;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於亢奮,無法暫歇。現代人的身心受制,深遠處直抵靈性,夜不成眠者甚多。


一、褪盡執著即見空間

人雖秉受父精母血而生,生死物化相連,假使能夠經由有形轉無形的能量轉換機制,身心靈昇華為精氣神,確有機會結構三丹田,練得在世俗而超脫世俗,點燈傳承精神文明,還虛神遊天地之間。一般人經過百日築基,練精化氣,經過引體功法應用螺旋、延伸原理,開發初階的體能量,開發四種身體覺性:覺察、專注、靜心和禪定,調整人體肌肉的組織,改善脈理的通暢,進行身體空間的重整與再造,已收短程之效。功法訓練時,先由外而內,由大腦的想法指揮動作的外形,引領呼吸、動作,以意念傳導作用,漸漸影響至身體內部的作用,達到舒筋活血的效用,建構完善的生理基礎。

《易經》下經以咸卦為首,感應之卦,觀其所感而見天地萬物之情,闡釋人的無形概念,蘊含人與萬物互動的無形變化。以人體外形而論,身心靈,心位於下丹田身的管理和上丹田的靈性開發之間,居體能量與精神能量互相轉化的重要銜接位置,乃一切有形物質與無形精神的轉介,是物質能量轉換為精神能量的關鍵。古人剖析心與腦的關係,認為心無形、無相,卻對應著腦;外界訊息與大腦的念想經由臉部器官,眼、耳、鼻、舌和身、意六種根器,和心連結產生作用,影響著腦的能量,產生知識的認知或智慧的果實。

人自幼及長,經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自身學習的認知,經過背誦或反覆操練的記憶,結構於腦細胞的認知作用,稱為知識;包括自我學習或記憶父母、先哲、聖人的智慧皆屬之。正如過去我們依賴大腦記憶反覆練習以通過證照或學科考試的種種經歷。但是我們若能落實知識,轉換成行動,就能結構出智慧,無論是知易行難或知難行易,都不若知行合一來得實際,且能具體實現自在的人生。至於頓悟則是當下的覺知,自我的實踐啟蒙,醒悟人本無來無去,心本無相。當心沒有任何執著,大腦思緒如浮光掠影般閃進又飄散,則心如明鏡、不留塵埃。唯有剝落與身、心相連的一切情慾及物質性的欲求,洞見空性、洞見虛的存在,方有機會回歸生命的本來面貌,產生智慧。


二、氣是空間功能性作用的存在

三丹田與經絡系統是中國人獨特的發現,涉及身體內部空間、導氣和天人合一的概念。所謂內部空間,指的是腔體。例如,骨盆腔、腹腔、胸腔、顱腔,及全身無所不在的關節腔。氣行於人體的經絡系統,作用於腔體空間之內。胸腔是鼻呼吸作用,肺活量伸展之處。骨盆腔依賴骨盆底肌,是架構下丹田活躍的基礎。腹腔的存在,使橫膈肌得以上、下縮放,使內臟作用之內氣得以抒發,內臟則因空間活絡而獲得按摩與舒展。頭顱中不同腔體肩負大腦和眼耳鼻舌身意的作業空間,發揮眼耳鼻舌身和大腦產生的連結功能,並藉此運作以分散壓力。

氣涵蓋甚廣,廣義而言,有內、外之分,先天氣與後天氣之別,啟動的機制則為呼吸系統。人自受精卵而至成形,源自父母氣血是為元氣。後天氣則來自接受太陽能量而生長的水穀雜糧,經口腔管道而入,由消化器官處理、吸收、運化,被轉換為分子形式的「水穀精微」;送入肺部,和人體吸入的「清氣」進行結合者,稱為「宗氣」。宗氣行於胸部,經心臟、血管輸送至全身以提供人體所需,屬於內分泌的一環。水穀精微或經人體的脾胃而吸收、運化,行於脈管之內,具備營養,參與人體營運機制者稱為「營氣」,是身體的後勤補給大隊,如蛋白質經化學作用轉為氨基酸,糖類轉化成葡萄糖等。其他運行在脈管之外是「衛氣」,衛氣不涉及食物鏈的水穀精微,但負責監視、調控各系統運作狀態;對內溫養臟腑,對外因應環境變化而調節體溫,護衛人體,是永不暫歇的周天循環之氣。內氣,涵蓋先天氣與後天氣,泛指外氣、營養等進入身體並被吸收、轉化為分子形式,被身體吸收運化成人體臟腑、肌肉運動等一切功能性作用,是內臟的功能與外氣轉化後的總能量,而由水穀精微所化生的宗氣、營氣與衛氣,皆屬後天氣。

氣是一種空間功能性作用的存在,包含一切內臟的功能。人體的循環系統包含血液循環系統和淋巴循環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包括心臟、血管和血液。血液在血管內流動,主要負責輸送養分與內部代謝作用產生的廢物;血管則遍布全身,故而能將養分及氧氣運送至各細胞,也能將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送出體外。淋巴循環系統結合淋巴器官、淋巴結、淋巴管和淋巴液,負責回收組織液,促進血液的循環與吸收,並輸送脂溶性養分,參與免疫機制等。身體各部的組織間隙佈滿了比微血管還大的淋巴管,組織液因而流入淋巴管而形成淋巴液;淋巴液則又從較小的微淋巴管往較大的淋巴管流動,匯流至右淋巴管。右淋巴管最後匯入人體右鎖骨下靜脈處,其他部份則匯流到胸管,最後匯入左內頸靜脈和左鎖骨下靜脈的交會點。淋巴液最後流入血液,混合成為血液的一部份後,再經過心臟血管,再次進行全身循環。

如同大地河渠或因潮汐、旱澇而改道,極地區域因為氣候暖化,冰原消融而引起連鎖反應,人體的脈理也是如此。人體的循環過程若受到阻礙,將使組織液在體內過度累積而造成水腫等身體不適的狀況。因此,身體若產生狀況,表示內部空間失調而導致脈理滯礙。例如,檢視肺功能不佳,呼吸系統不順暢的患者,當可發現患者的手太陰肺經脈理有異,因其所患部位的內部空間已經產生變化的緣故。


三、締建心的造化

中丹田的重點在明白心波的存在,締建心的造化。練功時,凡遇起心動念的「意欲」,必須要滅掉,純粹於空間裡面練功,透空,使每個動作都來自氣能。練心之初,尚無法感覺氣能,必須透過身體空間來練習周天運行,洞察心猿意馬波濤生,觀察自己當下之心的意念,掌握心波的起伏,以對天地虔敬之心,相信自己能夠看見幽微深遠之氣的運作,奉行信念。各階段功法訓練法則包括:閱讀心波(心事方程式)、走靜、靜坐、周天運轉等。


1.閱讀心波(心事方程式)

F’ ∝ F × N1,2,3…× X1,2,3…
F’=當下本心
F=心理空間(原始心理空間−心事佔用空間)
N=情緒反應(包涵情緒的種類以及強度)
X=心事經由大腦向外連結的強度


人有怒恨怨惱煩情志的變化,起因於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和大腦產生連結而發生的影響。波動分為兩種,生理性內分泌的變化和意識性情志的變化,對人體的影響則為一體兩面。從內丹的變化學習控制情緒,再從情緒的變化掌控內丹,閱讀心波的重點在解構心事的因,從而導出化解之道。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收外界訊息而傳遞至大腦,和人體產生連結,進而牽動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反應。大腦會依照訊息事件的大小,或情緒強度而產生不同的處理方式。假使能夠解決就立即處理,若無法解決,將會下載至心室,等待機會至獲得足夠資訊以處理該事件為止。不同的事件會對心造成不同程度、大小的壓力,也會因為當事人原有心理空間的大小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簡單的說,心靜者心理空間大,心能量較強;反之,則否。當生命出現不可承受之重的時候,心能量小者,甚至可能因心事件過度連結,而產生當下身心狀況無法承受的內分泌變化而影響健康。因此,觀察 F、N、X三個參數即可決定人當下的反應狀態(F’),而人生是由無數當下所集結而成,故此,掌握F’即可推測人生未來走向。


2.走靜

走靜與靜坐都是滅我執的方法之一。當雙腿與大地失去實體連結的時候,大腦會因為缺乏身體和環境對應的座標訊號,導致混淆而無法判斷人所在位置。走靜的目的在讓心取代大腦,訓練腦波安靜,行走腳的認知,淨空心的思維,邊走邊安靜,平衡自律神經系統,使內分泌運作正常。走靜需要每日持續進行約一小時,步驟是提腳、往前挪步、放下,分屬三個階段,有賴行進間專注足下的覺知,安住腳的方向性,而非大腦的意相。


3.靜坐

氣功學在移爐換鼎階段,多以靜坐或站樁方式進行,盤腿靜坐是可以長期支撐坐姿的方式。盤腿時,任督二脈得以接通,因百會、會陰與湧泉得以直線對焦,即天地人交會之處,可為日後經歷天地人合一奠立基礎。靜坐修煉靜心有次第之別。四個階段分別為降妖伏魔斷念以安住、入靜、小定(初定)與大定。所謂降妖,指的是克服身體的痠痛麻脹;伏魔是克服身心的昏沉感。斷念則是克服大腦如影隨形的雜念、去除自我的執著,以至滅身相(即身理性的不安)。其次是入靜,靜坐時,六根覺知仍在,但大腦念頭不再停駐,不致下載或佔據心的空間,慢慢使心量格局擴大。唯有去除眼耳鼻舌身意和腦識的連結,才能斷絕六識的執著。

靜坐必須坐到身心空間取代一切,類似離形去知的「坐忘」狀態,或類似身體麻醉時對周遭都很清醒的覺知作用。在這種狀態下,呼吸的頻率恆定,心波穩定,大腦安靜,是中丹田的修煉重點。當心波,喜怒哀樂憂思悲恐驚等情志欲發未發之際,心能量已生但心波未發,是極清淨的能量,古人將此能量予以採補轉化,悠遊於心海空間,以意導氣,以氣運身,最後進行河車運轉,還精補腦。最終,仍要滌除心識一切波動能量,唯有滅除六識、身的欲,心的情及執著,心能量才能停止追獵,不再逐鹿,才能滅盡無明心相。

漸次進入修煉的層次是小定,或稱初定,當腦識虛幻滅盡六根的作用斷絕,收視返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進入空的狀態,長久累積的習性漸漸泯滅,七竅清淨,顏面個性執著的輪廓不再,面相漸趨柔和,盡滅法相,現慈悲自性。最後,進入大定的層次,呈現還虛相,當六根的覺知已空,心相已滅,心如止水,波瀾不生,身心靈的性相皆滅,直至還虛恢復自性,顯現道的本然面貌,歸根復命,道法自然。


四、小結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線性的標竿或普世認可的紀錄,而在自我的觀察與反省,無論是情緒的怒恨怨惱煩,或心能的起心動念都只是修練的工具。練氣化神的階段必須經歷以心為爐,腦為鼎的「移爐換鼎」過程。聽心波、靜坐各有修煉次第。練心的過程必先渡滅六識,即去除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大腦產生的連結,去我執。大腦紛雜的念想如影隨形,接踵而來,每一個細微的意念都會影響身體三大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內在性變化。聆聽心波的起伏起,察覺自己起心動念的徬徨,覺知大腦思緒在體內所產生的影響,管束眼耳鼻舌身意的任意攀緣,放下專注。一般人慣常落入阻礙自我進步,自以為是的陋習。一旦稍有社會價值認可的成就,也容易陷入人性的弱點,流於自負,誇耀,使辛苦付出的能量無法累積。在移爐換鼎期間,經由功法訓練,觀察自律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彼此交錯起落的執著,收束大腦的雜念,純化意念,漸漸使大腦放空,待真意油然而生,超越心波。當心、腦漸趨一致,不再為腦中無明所困,滅心相見自性,心能燒煉成精神能,進入心的本然狀態,至於無為,開發心識與智慧能量,脫離人性情慾本質,漸次躍升靈性,元神住藏於心,元氣歸返於身,趨登「移鼎換爐」階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會員大會資訊

時間:2015年4月25日(六)早上9:30-12:00
地點:河灣渡假村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村十分街273-1號 02-2495-8325
      交通資訊:http://herwan.com.tw/traffic.htm (請自行前往)
費用:另行通知

請於4月2日前向各班班長或櫃檯繳費報名。


開課資訊

春天不是運動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蟲冬怕冷,養生只有待來年。您是否也曾想要培養一個能夠相伴一生的運動習慣,卻苦於氣候環境、場地器材、友伴難覓等條件不能俱足而心生怠惰,讓念想一再延宕年復一年?
氣機導引主張運動的目的在於開啓人體蓄藏的生命潛能,回歸身體的純萃本質,不需要健身房、運動場,不受風晴雨露的左右,只要帶著對自己的一份期許,參與自己,足下方寸即是天地。基礎班的課程因應四時變化提供不同年齡的您最適當的運動處方,從最基礎的觀念、動作學起,讓您重新認識身體,舒解您的腰背酸痛,釋放壓力,讓您的身、心、靈重整歸零。

本館將於星期二早上10:00-12:00於臺北漢口街總館新開一堂入門班,即日起開始報名,請撥打02-23111166預約報名,額滿開課。




東醫氣機導引第83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