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第58期 / 2013會員大會側記 / 從「有」摸索向「無」的自我發現之旅 / 高山仰止,而我每天撿落葉



不論台上台下,昨日今日


◎王亞玲




霪雨霏霏的早晨,我們站在樹林中,冷冽的空氣傳來大自然的氣息,這種潮濕的氣味混雜了春雨、泥土和青草的香味,那是一種春天生氣盎然的氣味。眼前是綠油油的草坪,有一個池塘,周遭全是綠蔭,可以想像如果是朗朗晴日,這裡宛如法國印象派畫作裡的場景。

沒錯!這裡是近年戶外婚禮的熱門地點,我們今年的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的會員大會,走出劇場,離開台北。我依稀聞到早年我們在光復南路會館時代的氣味,那也是一種潮濕的氣味,但混雜著對生命熱情的人味與汗味,狹窄的教室擠得水洩不通、人聲鼎沸,學員在地板上表演,其他的學員團團圍著,有人坐有人站,在人與人的夾縫中看著。我擔任司儀,因為緊張而講得結結巴巴,但所有人的眼神是對功法如此熱切而渴望。

如今站在桃園郊外的綠風草原餐廳,所有的會員依然對功法熱切而渴望,但經歷過歲月的洗禮(這既殘酷又實在,翁華容老是提醒我,第一次在舊會館看我擔任司儀時是如此年輕。哈哈!)功法的精進,張老師逐步帶我們走進身心靈的境界,從導引術到氣功,從有到虛無(這虛境大概還是祇有張老師有)。大家的眼神是放鬆而內斂的,我看了反而更感動。所有的會員多年來經歷過不同劇場的表演,從南海教育館、永樂劇場到民生社區中心劇場,接著我們要做的不只是在台上表演而已,而是在生活中表現自己。

於是會員大會裡,平常課堂上總是苦口婆心的張老師,話說得愈來愈少,滿是感謝。感謝執行長太郎的用心,以及志仁的執行力。他說他現在都不用擔心,所有事都會安排得很好。其實我們學員才是最該感謝他的,生命中有如此用心良苦的導師導引著我們往前邁進、超越生命,我們才是最幸福的。教學組的林靜淵學員報告,從今年起,希望每年都有兩次戶外活動的安排,上半年是會員大會,下半年是戶外教學,鼓勵學員踴躍參與。今年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六月一日舉辦第六屆知級評鑑,也是鼓勵學員參加取得証書。這評鑑的意義不在於考試這回事,而是測試自己對功法的了解有多少。因此知、悟、証、行這四階段是有其道理的。

在大會開始之前,我們像參加婚禮般,圓桌圍著落地窗景,有位青年默默搬著音箱、麥克風、音樂控制器,用吉他調東調西的。他剛走進來時,我們還以為是張老師的大兒子來幫忙,原來是今年會員大會的貴賓趙泓捷,淡水街頭藝人歌手。今年會員大會不再刻意在舞台上表演功法,功法進入虛境應該進入我們的生活裡,舉手投足都是功法才是,所以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本來安排李春盛、姚崑宗來場娛興節目做為主要節目的序曲,但因為老是找不到他們要的音樂,結果變成一個連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戲;不過這樣的即興發揮,正是功法隱藏在生活裡。

 




全身都是喜劇天分的李春盛,從屏東坐夜車趕來,上台時一副道士上身,很多器具準備齊全,佈氣非常成功。姚崑宗一上台就如老僧入定,盤腿靜坐,任由春盛一會兒搞錯音樂,一會兒用絲巾挑逗。我們雖然看得滿頭霧水,心想這兩位怪老子是在演哪齣?但也是喜感十足。才華洋溢的李春盛,拉起二胡與音樂對嗆,突然點名周玉玲上台。周莫名其妙地上台,以為跟崑宗一樣靜坐了事,正要打坐時,春盛叫她隨著音樂表演功法,她也馬上入定表演功法,雖然這音樂真是要命,二胡加上流行歌曲。於是三人也組成趣味的協奏曲,一個拉胡琴,一個靜坐,一個表演功法。這是哪一齣?大家還是搞不懂。哈哈哈!但這一點也不重要。張老師事後結語就說,能夠自在地表現自己才是最重要,每個人都要像他們一樣,不要被點名時說我不敢或我不要。

大會的壓軸是趙泓捷的演唱。大男孩走進來害羞,但一上舞台,撥弦吉他,就自在自信,眼神發光。他是張老師去年暑假休息結束前,在淡水漁人碼頭遇到的街頭藝人。這個大男孩有著困苦中也要堅持夢想的能量。台東出身的他,因為家貧從小就不斷地打工,做過很多工作,但最終還是想要唱歌。他離開台東,隻身來台北,決定在街頭訓練自己。街頭就是他最好的道場,訓練歌喉、吉他和膽量。他曾經在士林夜市地下道演唱,手指練到流血長繭,他收到的費用比旁邊的遊民乞討的還低,但遊民是他最好的朋友,給他鼓勵,收到多一點錢還會買杯咖啡給他。

 



趙泓捷從暗無天日的地下道唱到炙熱豔陽的漁人碼頭,自己錄音自己銷售。他在街頭學習謙卑,即使參加電視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輸了,即使沒有機會成為唱片歌手,但他為自己圓了這個夢想。他現在在臉書裡有粉絲群,在漁人碼頭也是紅牌。他每天做著自己最開心的事,就是唱歌。他邊唱邊雲淡風清地講著他的故事,即使生活曾經如此困苦,他的歌聲中沒有半點悲情。學員很捧場,他還沒開唱,自己錄的CD就賣完,中間還跑回車裡再拿,後來賣到還要事後補貨給學員。

我們在泓捷的歌聲中結束大會,無論他唱新歌老歌,還是學員點歌,都充滿感情,他也充滿感激。雖然我們這次在會員大會裡沒有表演,而是欣賞者,但我們一樣在這個人間的道場學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從「有」摸索向「無」的自我發現之旅

◎鄭雅靜





近來,老師屢屢提示氣功的定義,範圍,格局和層次有關;也從人體的架構、組織和運作方式多方舉例說明。魯鈍如我在已知的生命經驗與知識框架裡面,幾乎無從體驗所謂氣功的主體,只能像盲人摸象般在自我練習中慢慢摸索,嘗試剝落文字意義與慣性認知。仰賴現代知識的協助,瀏覽人體系統的局部解剖圖、模型或動畫展示;觀察人體的骨骼、器官、臟腑及其相關系統之間的模擬運作,目前還停在認知的理解階段。

理解內外環境的訊息會經由人體訊息接收器──眼耳鼻舌身意而傳導至人體,爾後將會形成身體內部的感覺傳入或運動傳出,及其相關器官細胞自動偵測因身體內、外變化而分泌的化學物質和訊息傳遞。粗淺地想像人體是一部顯微鏡,內視的功夫視為顯微鏡升級至高倍率電子顯微鏡的效能,功率提升後不僅視野遼闊又深邃,還能帶有3D效果。視野是格局,功夫則有層次之別。

不論是文字還是肢體動作,已經習慣視覺效果的自己還是需要從具相入手。文字認知和肢體操作一樣,非常依賴細胞的感覺。他人的文字缺少自我感悟打不入人心,肢體操作沒有整合人體的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系統的傳導鏈結,徒留單向運動和熱量燃燒而已。認知在科學和經典之間徘徊,天命註定在既有的軀體,具體而微的相在有無之間擺盪,一切還是得從導引的動之「有」摸索至「虛其心」的「無」之用。

長久以來我們不常留意自己的軀體,構成人體的基本結構和物質絲毫未改,一切是那麼習以為常。直到我們無法坦然享受睡眠的好處而她也不再對我們溫柔可親,我們才會驚覺自己從未認真地享受她賦予我們全部形式的祝福,更未曾虛懷若谷地欣賞她無怨無悔的付出。真誠地面對自己的身體永遠為時不晚。然而要接近她,覺察她,理解她,爾後發現她與生俱來就和今生的我原為一體,卻是一趟發現自我的時空旅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山仰止,而我每天撿落葉


◎莊朝傑





近一年來,張老師為了教導我們由「身體的鍛鍊」,進而求得「心的修行」,以至於達到「靈的開悟」,相融於宇宙運行。不厭其煩地闡述「空」的理念,希冀吾輩知行合一,相輔相成。

芸芸眾生存在于宇宙中,只是一個個小單體,就如同無數個小磁針存在于一個大磁場中一樣,有時會隨著偶然經過的小磁石(「五蘊」運作),左右晃動甚或偏轉方向;若執著偏移的方位,則要抗衡磁場環境,必定耗力辛苦。但只要看清癥結點,放下我執,立即會融入整個磁場方向(宇宙真理),才是真正的自然。雁陣之中之各雁飛行,也必須和群雁配合方能省力,亦為同理。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努力於知識的追求,以換取名利,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人與人之間無所謂貴賤貧富之分,只在於拿什麼尺來測量而已,但是沒有任何一把尺,能測得精準與完整。

世上也沒有任何人是不可或缺的,再怎麼重要的人消失,太陽依然東昇西落。人類爭奪名利,就好像桑蠶爭食桑葉或猴群爭奪王位,看在飼主(宇宙)眼中,只是一笑罷了。



【層次】──

一般人凡事追求安逸享樂,隨順身體偏好而行,是人的習性、惰性,是佛法中的「無明」,一切苦樂與輪迴,由此開始。猶在門外,遑論身心靈的修持。

不論「行為功法」或「思想道德」的修行,大抵依循「身」「心」「靈」三個層次,舉例分述如下;


一、行為功法方面

身的鍛鍊 ── 導引之基礎原理(螺旋、延伸、開闔、絞轉、靜心、旋轉、壓縮、共振),以「為我」、「自利」為目的,放棄某些需求,改變某些習慣,以求得自身利益,如身體功法之鍛鍊。目標是健康的身體,這是「精」的層次。

心的修行 ── 以意念的能量觀想、內照,注視身體內、外特定標的,達到精神意識與肉體統一。以「為人」、「自利利他」為目的,期望減低或解除他人痛苦。身體功法加上意念的結合,以求精神和肉體統一,培養開闊的氣度。目標是寬闊的胸襟,這是「氣」的層次。

靈的開悟 ── 使體內真氣與大自然之氣互通,達到天人合一。無所謂你我、正負、對錯、增減…-等二分名相。人體與宇宙相應,能量互通;有情萬物平等,當然也無貴賤、貧富、強弱、高下之別。目標是崇高的智慧,這是「神」的層次。



二、思想道德方面

以賭博為例說明:凡人多具貪性,呼盧喝雉;多得為樂,此乃芸芸眾生相,位修行門外甚遠。
①若因體認十賭九輸而少賭或戒賭,猶如「身」之修行,為了身體健康而努力。(追求的是「為我」)
②再者,了悟『我得;必有人失』,當我贏錢高興的時候,必定有人因輸錢而在某個角落痛苦著,為了不忍有人因我而痛苦,所以戒賭。此如「心」之修行。(追求的是「為人」)
③更甚者,無人、我、輸、贏 之分。你說我輸了,要付錢;我說隨便你。你說我贏了,但很想要我面前的一堆「紙」,我說隨你便,只為能看著你笑著離開。此景好似和幼兒玩輸贏遊戲一般,不論結果如何,都很開心的付出,且分不清付出還是獲得,也沒有想到去區分。此或可稱「靈」的修持。(追求空性無我,與宇宙原理合一,如處超然之地,靜觀桑蠶或猴王一般)

以上各階段修持過程或多或少違反人性(人的惰性),所以會感覺不順,甚至心身痛苦。

* 於身體的鍛鍊中,老師為了治療我們的宿疾,必須矯正偏差的部位,其間會產生苦痛,但也唯有如此才能撥亂反正。
* 在心的修養方面,人多有五毒(貪、嗔、痴、慢、疑),老師常以言語利劍直刺本心,以斷心執。
* 在靈的修持方面,以老師的金錢觀為例:
他只在乎事情能否做好?根本不考量金錢的花費多少?一個月要負擔多少利息?週轉得過嗎?但多年來歷經多少事,還不是一件件完成心願。
老師常說:「錢從空中抓就有」。其實是心中已無錢的束縛,看到錢財將要來了(如:看到沈香、肖楠有形無形的價值),將它導向需要的地方(出書、建道場)。其過程中也從未想過預留部份,以備日後之需,只求願望達成即是。

 
【次第】──
 
「行為功法」或「思想道德」的修行順序,由淺入深:
』:老師教導我們各套功法,經由形的模仿,不但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且發現潛藏的宿疾,經過持續的功法演練和老師的調治,使得身體進步了。張老師好似精湛的釀酒師,不但讓我們嚐好酒,也告訴我們如何去釀酒。

』:仔細推敲反芻各功法細節及空性理念,瞭解其間異同與關聯性,並深信不疑,才能堅定地去修持。通曉酒質優劣的關鍵因素,熟悉各酒類間之差異,才得以釀出好酒。

』:知行合一;確實地執行,以達成身心靈之修習層次。似依所習得之酒類知識,如實操作,釀得好酒,自享並分享他人。誠如老師之寄望,己修習優秀的師兄姊,可再教導更多人們,以倍乘級數速度,利益眾人。

關於修行的鍛鍊,老師曾表示須反覆經歷正反兩面情境,才是完美。身處順境,恐志得意滿,驕縱欺弱,樹敵且喪人心,種下衰敗之因;反之,常處逆境,將懷憂喪志,怨天尤人,自慚形穢。若能反覆體驗兩端,或有助於修行,近乎中庸。貧富兩面,亦復如是。祈望歷經正反兩境磨練,以至富而好禮,或安貧樂道。同理,不入賭場不能盡知其人貪念幾何。不在其境不知著境淺深。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連最基本「身的鍛鍊」,對我而言就很困難了,更遑論心及靈的修持,但轉念思考:只要方向是對的,不論速度快慢,終有成就之時。秉持「撿落葉」的心態,不想還有多少落葉,只要我低頭;彎下腰撿起一片,它就少一片,也不抬頭憂慮樹葉仍將繼續飄落,因為停頓不撿,落葉不會自動減少,只會漸漸增多。縱使因撿的速度比不上飄落的速度,而終無成就之日,但手中必也已握有不少落葉,較諸原地轉圈慨嘆,或有些許接近目標。

因天資駑鈍,執著又怕苦,所以無啥成就,只能於私暇時,對老師所教者妄作臆測,其中謬誤所在多有,或流於引喻失義;或無病呻吟,懇請老師和師兄姊不吝指教。
  



東醫氣機導引第58期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